E3趋势盘点:二十余年里,它都经历了些什么?

篝火营地
2019-06-06 21:53:53 浏览:0 0

  作者:Bingo & Zoe

  截至2019年6月,E3的官方推特大约有221万粉丝,背景图也早早换上了2019年E3展会宣传图,官推还时不时地卖个萌。

游民星空
  「官推会撩」系列

  不得不说,又到了一年中「画饼」的季节。每年的E3通常都会公布一些3A大作和独立游戏,运气好的话,玩家还会碰上新主机宣发。不过随着社会、科技以及行业的发展,E3的内容也明显有了不小的变化。

  本文我们将从历年来E3所展出游戏的商业模式、发行方式、角色和题材占比、新兴的直播和移动化等方面入手,结合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浅谈E3二十余年所经历的种种变化和趋势。

游民星空

厂商边发边玩的策略

  以往的E3只是公布一下新闻,然后给玩家留下「敬请期待」的结束语。虽然有的良心厂商会公布明确的发行日期,但大部分公司都会「鸽」了玩家。

  不过近年来,不少公司开始改变策略,玩家不仅能在E3当天得到游戏相关新闻,还能立马体验游戏内容。任天堂在2018年E3上宣布《堡垒之夜》将登陆Switch平台,当天即可免费下载畅玩!此外,2018年E3展会上,《辐射:避难所》登陆 NS 也能立刻上手体验;《毛线小精灵 2(Unravel 2)》也是在展会上公布之后立刻释出;NS 版《堡垒之夜》和《空洞骑士》等游戏也是公布之后即日提供免费下载。

  考虑到越来越多厂商需要借助 E3 向玩家推销自己的新游戏,或许日后玩家能遇到更多类似惊喜?

日益增长的女性主角比例

  通常来说,将近一半的厂商会选择为玩家提供两种性别,任君选择。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角色成为了 E3发布会上各个游戏的主角。有的系列将前代的女性角色作为下一代主角,当然也会有全新角色。《最后生还者:第二幕》的艾莉以及《战争机器 5》的Kait Diaz就是很好的例子。

游民星空
  「战争机器」系列加入了更多女性角色,图为《战争机器 3》里的安雅和萨姆,此外《战争机器 5》也添加了女主角

  我们可以从下方2016年至2018年游戏主角性别数据统计图里看出,在2016年的E3展出游戏中,以女性为主角的游戏仅占3%的比例,这一数字逐年上升,2017年为7%,2018年为8%。与此同时,近年来开发商都开放选择权,让玩家自行决定游戏主角的性别。

游民星空
  2016 - 2018 年游戏主角性别数据统计图,来源:Feminist Frequency

  目前我们离真正的「平权」和「包容多样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大部分游戏主角的人设、种族和性别都比较单一。但是,游戏世界里前进的每一小步,都象征着现实社会中一大进步。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能在现实世界和虚幻世界中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越来越受欢迎的「废土味儿」

  刚说完共建美好世界就立马被打脸。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戏(尤其是3A大作)都开始倾向于构建一个「末日世界」的主题设定。想一想,这的确是个很心机的策略,你既可以选择拯救世界,也可以干脆顺势而为,继续大肆破坏。不过现在越来越多开发商沉迷于「后末世重建」的世界观,玩家可以在世界末日之后,按着自己喜好来重新构建美好新世界。

  《消逝的光芒 2》和《狂怒 2》就是很好的例子。顺带一提,最近《狂怒2》上线之后,有些玩家除了开心地「突突突」以外,还开始思考起哲学问题和艺术人生。

游民星空
  废土气息浓厚的新游戏《狂怒 2》

  此外,去年有一款游戏《地铁:离去》也被设定为「后启示录」风格。该游戏是「地铁」系列的新续作,改编自俄罗斯的同名小说。主角们选择走出地铁站,来到地面(与标题「离去」相呼应),他们将在荒凉的大地上与各种变异怪物作战。另外有一款叫做《往日不再》的游戏,背景设定也是「劫后世界」,主角的日常就是吃饭睡觉打丧尸。

游民星空
  嗯,就是这股「废土味儿」,深吸一口,真得劲 ……

  当然,我们也希望作者能够围绕这一主题去创作更优秀的剧本,而不是用它来掩盖空洞的内容和糟糕的玩法。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E3趋势盘点:二十余年里 它都经历了些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0617003829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