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me不是救世主

BB姬
2019-06-12 22:37:24 浏览:0 0

03 蓝领的巅峰

  上单,是国内选手的高危位置,作为数个版本中能决定胜负的风水岭,这里的对位曾一度被高水平的韩援霸占。

  即便出现顶尖的国内选手,他们的表现大多昙花一现。压缩他们生存空间的,有些是外部的压力——当时的观众习惯于国产上单吃最少的资源,挨最狠的骂。

游民星空

  有些则来自于战术的妥协——肉坦、控制、开团机器,是对国产上单的刻板印象,与其单人路打出压制,不老老实实发育,在后期为Carry位提供输出空间。

  近些年,你还是会看到在LPL打上单的选手,似乎总背负着与聚光灯角度不符的压力。曾在EDG和RW等强队效力的Mouse就用“崎岖”来形容自己的职业生涯。

  从这个角度看,Letme是幸运的,他在正确的版本遇到了正确的英雄,进而达到了出人意料的高度。

游民星空

  2017年8月,《英雄联盟》加入了第138个英雄,山隐之焰奥恩。这是个线霸级别的怪物,尤其是大招“熔铸之神的召唤”,一旦熟练释放第二段控制,就能化身稳定的开团手,而这个新英雄一定程度上改变了Letme的命运。

  从2017下半年开始,Letme打法变得更偏向团队,青钢影、兰博、皇子这些战士型上单逐渐从他的BP选项里淡出,大树、慎、纳尔,当然还有奥恩,越来越多出现。

游民星空
  图源:知乎@尹天

  终于到了S8赛季。如果说Letme春季赛的表现中规中矩,那么MSI上,与公认的“世界第一上单”Khan和大赛经验丰富的Impact等人的对决,很难不让人激动。

  当时Letme和任何顶级上单对线都不落下风,被称为“众生平等”,同时一手奥恩绝活,让“羊来”的呼喊响彻各大玩家社区,“让帝”随之晋升成了“羊男”、“让男”,可谓“国产蓝领上单的巅峰”。

游民星空

  真的是Letme打不了战士型英雄了吗,也不见得。同样是Firefox的评价:“我不知道为什么外界觉得Letme众生平等,团队后盾,他自己是攻击型上单。而且就是因为他是攻击型上单,同时坦克玩的这么好,所以我才觉得他很厉害。”

游民星空

  但无论如何,Letme通过转型迎来了几乎完美的一年:春夏季赛冠军、MSI冠军、洲际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仅这一年的成绩就让他登上了国产上单荣誉榜的第一位。

  除了S8上,那个与G2噩梦般的BO5。从那之后,Letme似乎在一夜时间失去了什么。

  实际上,2018年年初,Letme就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他时常陷入对自己的怀疑和否定中,姿态正是在他的要求下引进的,在出征MSI之前,他还觉得队伍不会带他。

游民星空

  成绩的光芒掩盖了这些落寞时刻,当光芒褪去,Letme也只是个普通的、经历过多年挣扎的老将,而从低谷爬起来的他又往往会因为不服输的心态,给予自己太多自责。

  在退役纪录片《CIAO》中,Letme坦言今年上半年看到RNG打得不好,想要帮助队伍,但在练习了很多把杰斯后,最后还是放弃了。

游民星空

  “从前是别人说我早就该退役了,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打,到了今天就反过来了,其他人觉得我可以打,但是我自己觉得真的打不了了。”他失去了“最重要的自信”。

  “菜的人打比赛会拖累队伍,你们知道吗?”,“我很难给到队伍帮助,反而会成为队伍的拖油瓶。”Letme在直播、采访中一遍遍重复着退役的最核心原因。

04 不是救世主

  Letme各种采访中的高频词是“团队”。连2018年出征MSI,RNG官方宣传海报给他配的Slogon都是“比起压线,我更懂牺牲”。

游民星空

  某种意义上,选择了团队的人就无法成为救世主,集体主义和英雄主义本身就是难以兼容的。

  Letme说在生活中:“我是那种不会主动跟大家分享困扰的人,从出来打职业到现在,我很少往家里打电话。其实我是想让别人关心我,但是又怕关心变成担心,怕给别人造成困扰。”

  在队伍里,“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上单,我就尽量玩这样的,把那种类型的上单玩到最好”,“团队赢了才是赢,你自己对线赢了,队伍到后面输了,还是没用”。

游民星空

  这是Letme自己做出的选择,就像他刚开始没有去读书、当兵,而是当了职业选手一样。好在故事的结局没有那么圆满,倒也没有太多遗憾。

  “这个世界上就根本没有什么救世主,与其说救世主的话,倒不如说每个人自己都是救世主。”在退役纪录片中,Letme以这句话作结。

  至少他现在,可以成为自己的救世主了。

  参考资料:

  “退休”在台北,前LPL教练闲话——Firefox风哥专访 by PentaQ

  Letme专访:一个坚定与怀疑的矛盾体 by 新华社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电子竞技世界风云变幻 Letme并不是救世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1117424992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