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昭之执导的荒诞喜剧,带你走近边缘人的温情乌托邦

动画学术趴
2019-06-15 08:54:42 浏览:0 0

新房昭之x中村光

  《荒川爆笑团》的导演新房昭之作为目前日本炙手可热的动画导演,其截止目前的创作生涯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正如前文所说,在接手这部作品之前,新房刚刚完成了《化物语》的创作,实现了当时被业内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动画化改编,一时声名大振。然而就在不久之前,他还因上一部《夏之岚》而饱受争议。

游民星空
  争议满满的《夏之岚》

游民星空
  名声在外的《化物语》

  在新房昭之的职业生涯里,他最落魄的时候下海以南泽十八的名义指导了数部里番。他所追求的影像风格一度并不能够适应主流的市场。那些镜头的安排和调度、不断渗入的符号和奇异的节奏有时反而使期待快餐式消费的读者挠头。可以说他的作品如果出现口碑不佳的情况,基本上都是由于“玩脱了”。

  随着Aniplex(原SME Visual Works)的创立,他逐渐找到了业内可以信赖的伙伴。无论是前期的企划和视觉监督,还是配音环节能够充分领略其镜头节奏的配音演员,新房昭之似乎眼见着熬出了头。物语系列的爆红,一定程度是由于物语系列作品中原作者西尾维新那冗长又不知何时会突然冒出意义的文字,和新房昭之本人碎片化的影像风格极为契合。他因此也算是获得了天时地利人和。

游民星空
  《化物语》里的文字静帧

  在业内普遍认可了他的这种导演风格之后,新房昭之被任命为《荒川爆笑团》的导演。一个极度跳脱的故事加上一个极度跳脱的导演,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算得上是一步险棋。

  中村光是一位有人文情怀而又不乏奇思妙想的漫画家。除了《荒川爆笑团》,她另外一部讲述耶稣佛祖现代同居生活的作品——《圣哥传》也分别被动画化和真人影视化。但是她的所有妙想都是基于人与人朴素的关系建立的,在作画风格和分镜上,并不太亮眼。

游民星空
  中村光

  用朴素的分镜传达匪夷所思的世界观是中村光的创作风格,而读者也借由这种通俗易懂的分镜来读解故事,换言之,朴素的分镜是构建创作者与读者之间信赖关系的基石。而新房昭之的介入,则是要打破这一基石。

游民星空
  《圣☆哥传》漫画

游民星空
  《圣☆哥传》动画

  这大概是当年豆瓣恶评如潮的原因之一:当时的观众对于这种动辄大特写接全景的跃动镜头语言似乎不太感冒,新房刻意中断叙事而兀自渲染气氛的操作也令部分观众挠头。

  但是如果将《物语系列》与《荒川爆笑团》比照来看,新房此时已经足够收敛。也因此《荒川爆笑团》在十年后的今天看来,更像是两个有趣的人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开的一个有趣的玩笑。

  大特写接全景,还附带一个新房45°:带有浓浓新房味的镜头语言

游民星空

结语

  如果从恋爱喜剧这一动画类型去审视《荒川爆笑团》,就会发现无论是其中所蕴含的人文情怀还是其独树一帜的演出手法,哪怕是站在9102年这个时间点,它也是多么地与众不同。

  荒川桥底就如同一个神奇的熔炉,不仅容纳了这一群性格各异、千奇百怪的边缘人,也装下了中村光与新房昭之这对组合产生的奇妙的化学反应。

  请与我们一同去荒川桥下作客,体味边缘人们掺杂着欢笑与感动的的别样人生吧。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新房昭之执导的荒诞喜剧 走近边缘人的温情乌托邦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1417161124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