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起源《塞尔达传说》?见识一下3D游戏奠基者的过去。

任天堂Switch游戏公号
2019-06-25 14:34:01 浏览:0 0

动作操作设计

  《塞尔达传说 时光之笛》能够被记录入史册,自然不止有两个开拓性的操作这么简单,其实它还有对于动作游戏而言最大的启发。当时的游戏为了让玩家流畅操作,都会选择尽量想办法给手柄的按键赋予不一样的功能。

游民星空

  土星有6个动作键加2个肩键、PS有4个动作键加4个肩键,所以相对应平台上的动作游戏,招式都以单个按键完成,除了格斗游戏之外基本没有“搓招”这个概念,毕竟连移动都很成问题,如果还要搓招的话不知道要打到谁身上了。

游民星空

  而N64的手柄,两组方向键加一个摇杆之外,就只有A和B两个动作键与控制视角的Z键。那么林克有招式吗?当然有!玩过《旷野之息》的朋友应该还记得这么一个操作,左摇杆摇一圈再按下攻击,就可以直接放出旋风斩,并且会根据你左摇杆旋转的方向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旋风斩砍出的方向也会不一样。

游民星空

  林克从《时光之笛》就已经有这一套完整的操作逻辑了,并且在《时光之笛》中有更多需要这样操作去进行的动作,包括横劈、竖劈、突刺和跳劈这一系列不同的动作,全部都只由一个键配合摇杆就可以放出来,相比那些把技能密密麻麻放在动作键上的游戏而言,林克在动作更丰富的情况下还比他们多了个跳跃键。这样的设计巧思,在后续被大量动作游戏引入,至今已经看不到那种一大堆技能键的动作游戏了。

总结

游民星空

  在为游戏业界贡献了大量的“财富”之后,我们回过头来看《塞尔达传说》这个系列的作品,每个作品都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动作游戏,解谜才是塞尔达传说永恒不变的经典。只是为了让玩家在在解谜的过程中有更好的游戏体验,才把这些影响后世的设定创造出来的,原本任天堂完全可以依靠这些东西赚取大量的版权金,可是宫本茂最终选择了把这些技术分享给整个游戏行业。

游民星空

  R星的创始人,GTA系列的制作者,丹·豪瑟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一个做3D游戏的人声称自己没有从塞尔达传说借鉴任何东西,他一定是在说谎。”所以,模仿《塞尔达传说》其实不丢人,只不过请不要把“无知”当作自己的挡箭牌,在事实面前越狡辩只会显得自己越愚蠢,各位玩家也不要盲目跟风地去跟无知者较真,每天都有着更有趣的游戏发售,没必要跟他们浪费口舌。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一个有态度的任饭基地。
万物起源《塞尔达传说》?见识3D游戏奠基者的过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2510370147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