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育碧招募大家为游戏配乐反而惹怒了网友?

篝火营地
2019-07-17 17:02:35 浏览:0 0

  作者:欧若拉

《看门狗:军团》邀请玩家一起创作游戏配乐,入选可获 2000 美金

  当你特别喜欢一个游戏的时候,你肯定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我的一些想法和创作能被游戏团队认可和采纳就好了。」近日,由育碧开发的新游戏《看门狗:军团》就干了这么一件事,但就目前来看,这个活动的舆论风向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

  7 月 11 日,创意协作平台 HITRECORD 的社区主任 Matt 官宣将与育碧的新作《看门狗:军团》开展合作,并上传了一段合作项目的介绍视频。简单来说,在 HITRECORD 注册了账号的用户都可以上传自己创作的音乐、填词等作品参与《看门狗:军团》的游戏音乐创作活动。而根据介绍,官方届时会在其中选出 10 首歌曲加入到游戏中,并给予每首入围歌曲 2000 美元的奖金。

游民星空
  HITRECORD 官方页面

  整个活动规则如果具体到每一点时,则有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部分。

  首先,歌曲的创作主题并非完全开放式的,需要遵循限定的一些条件。目前育碧官方给出了 5 个适用于游戏不同场景下的主题。包括表现团队合作,潜行行动的电子风格音乐;表现力量,战斗场景的金属风格音乐;表现革命,自我防卫的 Hip Hop 风歌曲;表现逃跑等场景的 Funk 流行歌曲;表现贫富差距,反抗等主题的歌曲。

游民星空
  参与电子风格歌曲创作的作品已超过 400 份

  其次,据活动页面的介绍,这次活动被选中的 10 首歌曲将会获得 2000 美金的奖励(约合人民币 1 万 3 千元),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笔奖金是需要和别人共享的。

  「比如这首歌中有人贡献了填词的部分,有人给出了鼓点的节奏,有人给出了吉他部分的声音,有人给出了人声的部分,那么这笔 2000 美元的奖金就将由这几个人共同获得并分享。」HitRecord 的社区主任 Matt 说到。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这笔 2000 美金的奖励也并非由获得的成员平均分配,而是按照一定的比例。Matt 继续解释道:「每个人获得多少奖金将由他们所贡献的比例来决定,如果歌曲的绝大部分都是由他贡献的,那么他获得的奖金就会比贡献的较少的成员要多。」

  此外,根据 Matt 的说辞,整个评估的过程都是人为评估的而并非算法,在结果出来之后他们会公示奖金分配的结果,大家也可以公开地讨论这个结果,如果存在问题官方会根据讨论而做出修正。Matt 称这将是一个公开透明的过程,并预计第一轮获奖结果公示将在 2020 年 1 月进行。

游民星空
  自 2010 年,HitRecord 已支付社区中的创作作品 3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两千万)

网友:请停止让人免费为你工作的行为

  「你在餐厅吃了三份牛排,你会只为最好吃的那一份付钱吗?」但在活动公开后,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侮辱创作者的行为,他们认为无论创作作品有没有被采纳,官方都应该为付出过劳动的参与者支付一定的酬劳。

  以《疾速追杀》开发者 Mike Bithell 的发言为例,在活动上线之后他就发推表示反对:「这真的太逊了,你应该为给你付出了劳动的人付钱。参与活动的人他们希望获得与努力相符的报酬,但你们却把他们的劳动成果贬值了。不要再利用你的粉丝和这些音乐爱好者了,育碧干得漂亮一些吧,我们还都指望着你呢。」

游民星空
  Mike Bithell 发推表示反对

  除了 Mike Bithell 外,还有很多的用户都不看好《看门狗:军团》这次与 HITRECORD 的合作。他们普遍认为这是利用粉丝和创作者的行为,育碧应该给这些付出了劳动的人付钱,不管作品有没有上榜,他们都为你工作过。他们纷纷在社交网站上吐槽并打上了#nospec 的标签。(spec work 是指因某种原因,创作者最后无偿提供了自己的创作作品的投机工作行为,而 nospec 则是对这种行为的抗议。)

游民星空

  在任由舆论风向自由生长了一会儿后,《看门狗:军团》官方似乎也有点待不住了,目前在推特上给出了官方的回应:「实际上《看门狗:军团》的音乐团队目前已经与全球各地知名的艺术家、作曲家等展开了合作,已有超过 140 首授权歌曲和一首原创的配乐用于游戏中。而目前在 HITRECORD 上传作品参加这次活动的用户都是自愿参与的,这个活动也是为了给大家一个将自己创作的作品放到游戏中的机会。」

游民星空
  《看门狗:军团》就该活动的官方回应

  但这次的官方回应并没有让形势有所好转,似乎还招来了更多的反对声音:

游民星空

  而在这则官方回应下,也有一小部分用户表示支持: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育碧招募粉丝为游戏配乐惹怒网友?该不该无偿使用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171649141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