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京阿尼事件看国内ACG群体的存在孤绝与道德困境

篝火营地
2019-07-21 12:07:16 浏览:0 0

本文作者:熊猫命

全文约 4100 字,阅读只需要 7 分钟。

日本动画界最黑暗的一天

  可能是由于出生年代的关系,我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动画宅,ACG三家我基本只对漫画和主机游戏情有独钟,除了高达全系列动画和记忆里的一些8、90年代经典动画以外,我很少追逐那些创造了无数宅梗的流行作品。

游民星空
被烧毁的京阿尼第一工作室

  即便如此,在7月18日遭受「平成以来最严重纵火及杀人事件」的日本京都动画公司(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昵称京阿尼)的大名,也还是听过的,也看过他们的一些经典作品。从 KEY 社「三部曲」《AIR》、《Kanon》、《CLANNAD》的改编动画到无数人的入宅神作《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幸运星》,京阿尼独步业界的良心作画态度以及天马行空的分镜设计令人叹为观止,他们特别善于在真实还原改编作品神韵的基础上表现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获得观众的认同,才气+态度+技艺,让这块金字招牌树立几十年而不倒。

游民星空
第二天有不少粉丝及相关人士到现场悼念

  而根据京都警方公布的消息,截止7月18日晚间,京阿尼第一工作室纵火事件已经至少造成33人死亡,36人轻重伤,尽管详细的名单还未公开,但这些人毫无疑问都是日本动画界的栋梁之才,而且无论按人数计算还是按该工作室在日本动画制作界、乃至世界范围内2D动画圈的声望,这件事的影响都超出了所谓「二次元」乃至ACG亚文化圈的范畴,足以成为让整个日本社会和全世界动画爱好者感到震惊和悲痛的巨大惨剧。中国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官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官推、法国驻日本大使馆官推等政界人士相继发声表示哀悼之情,该事件也得到中央电视台的报道。

京阿尼出品,必属精品

  京都动画公司创始人八田阳子曾经在手冢治虫旗下的虫制作公司担任动画上色工一职,后来回家组织起临近的全职主妇们一起承接动画公司的外包上色工作,主顾包括龙之子、日升等知名企业,并逐渐形成一定规模。

  阳子与丈夫八田英明结婚后举家搬到京都府宇治市,一干工作人员和上色工作室也跟着一起搬了家,在1981年成立名叫「京都动画工作室(京都アニメスタジオ)」的企业专职进行外包上色工作,后来改名为「京都动画公司(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并在1985年完成股份制改造,1986年成立作画部门,开始承接其他厂商的动画制作外包业务。

游民星空
京阿尼的 LOGO 及「培育梦想」的宣传语

  而直到1990年代后期,京阿尼才终于整合了演出、作画、上色、背景、摄影等动画制作的全部工序,开始承接完整的 TV 动画制作业务。这一时期的京阿尼总共由分散各地的四个工作室构成,除了动画业务以外,也接受过游戏封面设计、工具软件相关漫画的绘制等委托。

  1992年从新锐动画承接的TV动画作品《诅咒的连衣裙(编注:改编自内田春菊的同名漫画)》是第一部从演出到上色完全由京阿尼独自完成的作品,因品质过硬受到不少好评,此后与他们长期合作的龙之子、新锐动画、GONZO等厂商也更放心地交给京阿尼更多的工作,后来甚至还参与了《红猪》、《魔女宅急便》等吉卜力工作室知名作品的绘制,一时间来自各方的委托邀请排满了京阿尼的日程表。

游民星空
经典的动画版《AIR》

  而真正让京阿尼一炮而红的,当属改编自知名AVG开发商KEY社「催泪三部曲」之一的《AIR》,不仅动画本身质量过硬,一首《鸟之诗》更是从2005年上映一直传唱至今。2006年京阿尼接着又推出了让人脑洞大开的超现实作品《凉宫春日的忧郁》,几位主人公的人物特点、经典台词、运镜手法、剧情编排全都成为社会性的话题。

  尽管京阿尼迄今为止的所有作品中除了《仰望天空的少女瞳中的世界》以及《玉子市场》以外全都改编自已有的游戏、漫画或轻小说,但在制作上不仅忠于原作的剧情和人物表现,同时还不忘加上一些意外的惊喜,结合传统而扎实的手绘技法以及极富想象力的一流动画编排,能够将大量生活细节在动画作品里进行真实还原,给人以美的享受。所以这家公司不仅在粉丝心中的地位极其牢固,放到高手如云的日本动画界也是有口皆碑。

游民星空

  事件发生时京阿尼手中的主要作品包括《紫罗兰永恒花园 外传》、剧场版《紫罗兰永恒花园》以及《Free !》的全新剧场版,都是人气很高的知名作品。在损失大量优秀原画师、作画负责人的当下,不光这些新作的前途令人十分揪心,京阿尼的存续本身也成了一个巨大的悬念。

亚文化同好圈的话题及言论边界

  显而易见,京阿尼在中国大陆也有不少粉丝乃至拥趸存在,当消息通过互联网传到国内,立刻有不少人表达了对事件的关注以及对遇难工作人员的惋惜,这本是人之常情。然而,当这样的声音被粉丝们发表在一些相对比较大众化的媒体、社交平台以及论坛之后,也招来了不少的非议,进而引发一些争吵甚至相互谩骂,逼得不少管理员只能删帖了事。

  双方其实都有自己的道理:首先京阿尼粉丝的痛惜之情不难理解,该公司的后续作品因为这件事肯定变得遥遥无期,一些业界翘楚级别的关键人物可能因此丧命,相当于永久抹杀了他们宝贵的经验与创造力,这不是常见的单纯资料损毁所能比拟的,是整个业界的惨痛损失;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面对满屏幕的「京阿尼火灾」报道以及粉丝的痛心文字一头雾水,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在事件发生之前根本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的名字,从不关心TV动画流行趋势,当然也就对京阿尼的作品一无所知,不明白突然冒出来的这些粉丝都在悼念些什么,更何况这还是一家日本公司,进而针对这些话题发表了一些民族主义的激烈言论,两派人的语言冲突一触即发。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从京阿尼事件能看到什么?国内ACG群体所面临的困境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017213739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