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威尔茨:处境尴尬的DooM元老

篝火营地
2019-07-22 19:48:36 浏览:0 0

  作者:药荚

  虽然影响力不如 90 年代,但 id Software 仍然有着很高的业界地位。能够成为这家工作室最早期的成员,同时也是在位时长最高的人,理应也算是有着在业界颇具威望的资本了。

  然而并非所有的行业老兵都能解锁「德高望重」的成就。有的人可能就拿不出什么傲人成绩,苦熬多年成为公司高管后也难以被大家所认可,甚至在离开前最后的努力也毫无起色。

  相比就算是恰屎都恰出传奇故事的罗梅罗来说,长期默默无闻可能还显得更加令人尴尬。

  他就是今天的主角 —— id 工作室现任工作室总监蒂姆.威利茨(Tim Willits)。一位明明存在、却始终难以给人留下什么印象的元老。

游民星空
  一位只有身高是最能制造出话题的工作室总监.....

四天王里排行第 10

  「Doomworld」 是国外创建时间最长的《毁灭战士》相关论坛,这里每年都会对社区用户贡献的各种 MOD 进行评选。建立在这个传统之上,又衍生出了每隔几年会进行的最佳关卡设计者的评选活动。能够榜上有名的,自然都是一些极为出色的关卡设计师。

  在第一次 5 周年纪念活动时,蒂姆.威利茨在社区投票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关卡设计师排行榜」中赢得了一席之地。与罗梅罗、宾格斯等人站在同一个荣耀殿堂中。

  至今距离初代《毁灭战士》发售已经过了 25 年,虽然早已是极为古老的游戏,但它仍旧在欧美社区相当活跃。这与当年 id 将 Mods 文化推行到互联网,允许每个拥有基础的编程与设计创意的玩家参与进来,有着功不可没的联系。

游民星空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沙雕 mod

  许多如今名声显赫的游戏开发商,有不少成员都是当年因为接触了《毁灭战士》,并通过为社区制作地图而走进游戏开发行业的。但和后来成为暴雪或 Valve 等大公司的作者有点不同,同样凭借早期 MOD 成名的蒂姆.威利茨加入了这个领域的源头:id 工作室。

  他在 1995 年加入团队,凭借着在 id 打拼了 24 年的资历,成为工作室组建以来留守时间最长的人。然而,在前不久就连这最后一位与初代 DooM 有联系的成员,也宣布将会在不久离开公司寻找新的挑战。

  按理说的话,作为一家与社区联系比较紧密、有着许多传奇故事的老牌工作室,能够成为 id 入职时间最长的成员,好歹也算是德高望重的业界长者了。虽然不熟悉的人提到 id 多数情况下最多只会听说过两位约翰的传奇故事。但其实在欧美游戏圈里,这家公司早期成员都算是颇有名望的角色。

游民星空
  id 多年来一直奉行少数精英的运作模式

  然而这事情到了蒂姆这里就变得有点讽刺。除了一些同事和熟人的客套祝福外,玩家社区里头的反应却显得不怎么给面子。没人在乎都还算好了,表示「这货总算走了」的也大有人在。而我觉得最惨的是,这条即将离职的推文甚至成为了他多年来点赞最多的。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不少。首先作为工作室总监,这位行业老将其实对绝大多数作品的参与度都不高。此外,id 作为一家游戏品质几十年来始终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线的工作室,说出来最丢人的那几个作品,恰恰都是由蒂姆主导的。

  还记得《龙珠》的雅木茶或者饺子么?在与其类似的各种战斗漫画里头,总有一些很早期就加入且还算有点实力,然而却随着故事推进变成了打打杂兵还凑合,关键战斗完全排不上号的角色。蒂姆比喻起来就类似这样的二线战士......

游民星空
  万年垫底...

  蒂姆.威利茨在玩家社区投票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 DooM 设计师排行榜」中赢得了一席之地,他的名次排在第 10 位 —— 吊车尾的那个。

没啥拿得出手的战绩

  在美国,为了培养军队所需的人才,政府在全国的各个大学里头设立了名为后备军官训练团、简称为「ROTC」的机构。这个借用地方院校培养军官的场所历史悠久,在参加训练团并毕业后,那些表现优秀的成员会直接授予军官军衔,是许多有着从军意愿的年轻人的理想途径。

  在明尼苏达就读的蒂姆于大学三年级暑假期间也加入过这一机构。他成为了陆军 ROTC 项目的一员,在华盛顿的路易斯堡担任军校学员,并被任命为营训练官。然而倒霉的是,在第二年训练期间,他因为受伤最终不得不退出了 ROTC,早早就此结束了军旅生涯。

  在毕业后,和当时许多年轻人一样,蒂姆下载了作为共享软件被发布到网络上的《毁灭战士》第一章。当他打开游戏进入经典的 E1M1「停机坪」关卡时,仅仅以为这样的作品只可能是个技术演示程序。

游民星空
  E1M1 已经成为游戏设计理论的典范(图片以 gzdoom 启动)

  然而,当他开始移动 DoomGuy,并随之打开一扇又一扇门后蒂姆才发觉游戏居然能够实现如此惊人的可能性。他很快对电子游戏产生难以抗拒的浓厚兴趣,而且比起作为玩家,更想要参与到这个行业中去成为开发者。

  就和前面所述的一样,当 id 将技术与理念公开后,所有人只要愿意努力就都可以当一回游戏设计师。而蒂姆也顺理成章加入到了这一批游戏业界最早的 MOD 开发者行列中,并凭借着《毁灭战士 II:人间地狱》一个名为「Raven」的 WAD(doom 地图包的简称)在社区打下了名声。

  更令他喜出望外的是,就连 id 工作室的人都对其作品颇为欣赏。并对其发出了邀请。

游民星空
  Raven 其中一关的架构图,其实能看出与官方还是略有些差距的

  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蒂姆并非独立完成这个附加章节。事实上,他还有一位叫特蕾莎·查萨尔(Theresa Chasar)的妹妹,正是她出于兴趣使然与哥哥一同合作,蒂姆才能完成多个让 id 留下好印象的作品。

  就算在之后如愿以偿加入 id,为《终极毁灭战士》制作的其中两个关卡,也仍旧是与自己妹妹合作的作品。比如 E4M5 这关,其实是先由特蕾莎先做了基本框架后,再由他进行精修完成的。

  大概是这个厉害的妹妹确实让蒂姆受益匪浅,所以在他作为首席设计师的《毁灭战士3》里头,特地将游戏里唯一的女性 NPC 起名为「特蕾莎」以致敬这位最早的女性 mod 制作者。

游民星空
  不过这个 NPC 在游戏里死状极为凄惨,令人严重怀疑蒂姆究竟是致敬还是恶搞

  考虑到 doom 的 MOD 文化对版权问题没那么纠结,所以就算大家知道他是与人合作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何况对方还一家子。

  当时 id 会帮助一些使用 id Tech 1 引擎的开发商制作游戏,比如著名的《毁灭法师》或《纷争》。应该也是出于栽培新人的意思,蒂姆在当时就参与了这几个合作开发的游戏。随后在团队中站稳后,也得到机会加入 id 几部关键作品的开发小组里;不过基本上都是打下手而已。

  但即便并不能成为作品主导者,他仍然有自己拿得出手的成就 —— 比如《雷神之锤 2》的多人对战关卡,尤其是他制作的「DM1-The Edge」这张图大受欢迎,成为多人对战地图的经典范本。

  但有个问题是,蒂姆过于喜欢拿这张图说事儿。不仅将其保留到了后来自己参与过的《毁灭战士 3》、《雷神之锤 4》以及《雷神之锤 Live》里头,甚至到了今年都还能看到他推特上「怀念」自己的成就。

游民星空
  由于对多人对战涉猎不深,所以品质究竟如何暂不评价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蒂姆.威尔茨:处境尴尬的《DOOM》元老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219031172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