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时间,根本不值钱”

BB姬
2019-07-24 22:20:06 浏览:0 0

  杰克威胁 | 文

  “塞尔达这个游戏太垃圾了。”

  曾经一位朋友初步体验《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后,毫不留情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游民星空

  在询问他“垃圾”在何处后,我领悟到了塞尔达和宝可梦做的最“垃圾”的部分。

  那就是新手引导。

  沉睡多年的林克突然被公主叫醒,穿着裤衩走出洞窟,除了爬树采果子,拿着木棍挥来挥去,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

  还有个糟老头突然跟你说些莫名其妙的话

游民星空
还有个糟老头突然跟你说些莫名其妙的话

  旷野之息真的就没有新手引导吗?当然不是。

  它的引导并不局限于教你按键操作,而是通过地图的布局、神庙的解谜指引你不断接触新鲜的东西。

游民星空
不需要看这个复杂的页面你就能掌握基本操作

  比如在海拔高的地方要穿防寒服吃辣椒、想要过河要用到冰冻技能等等,比起直截了当的告诉你该干什么,旷野之息更是在指引你学习只在海拉鲁适用的生存法则。

  与其相似的还有宝可梦系列,领完了初始的宝可梦后,玩家就完全自由了,一时间像无头苍蝇一般。

游民星空
宝可梦letsgo的世界地图

  但实际上介于开放世界和箱庭设计之间的宝可梦城市地图,在一步步指引玩家探索宝可梦的世界。

  只不过,像塞尔达和宝可梦这样的新手引导,若你对游戏浅尝即止,就完全没法感受到制作者的良苦用心。

游民星空
熟悉之后海拉鲁城堡就像家一样温馨

  不得不承认,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玩家是越来越没有耐心了。

  曾几何时我们还在看动辄一小时的游戏实况,现在超过10分钟的视频就会自动过滤,而抖音上的视频甚至不会超过一分钟。

游民星空
快进!快进!

  不管是游戏还是生活,都像看黄片时的进度条一样,原本很长,最后却变得很短。

  当游戏的终端从PC主机转向移动端后,一个关卡或者副本所花的时间就变得更加零碎。

游民星空
腾讯自走棋手游宣传提到10分钟一局

  与之相反的是,游戏里越来越长的新手引导。

  当我刚刚打开一款手机游戏,往往要花费15-20分钟的时间去接受游戏制作人的“教育”。

  点这里是每日活动,点那里是签到,一个小手不断地指引着你,前前后后将游戏的所有界面摸索一遍。

游民星空

  其实手游玩家苦新手教程久矣。

  为了搞清楚为什么手机游戏的新手引导如此之长这个问题,我特意咨询了一下业内的一位游戏策划。

  听他解释后我不仅恍然大悟,甚至还捂紧了自己的微信钱包。

游民星空

  首先,新手引导的本质目的当然是为了让新手玩家更快地熟悉游戏,降低玩家的学习门槛。

  但是在手机游戏,或者说免费游玩道具收费的游戏中,策划们不可避免地会考虑玩家留存和付费的问题。

游民星空

  这就不能像塞尔达或者宝可梦那样,等着玩家去发现游戏中精彩的部分,那玩家可能就会像我的那位朋友一样甩出一句“垃圾”便离开了。

  于是就需要把游戏中的“精华”通过新手教程一股脑送到玩家眼前。

  华丽的高级时装,超强的终结技能,在游戏的开始总会用大后期的高阶内容让玩家先尝到甜头,然后再给玩家一套新手装备,从新手村追寻最初的自己。

游民星空
剑网三在角色选择时会展示最新的校服

  当然这些都是表象,实质上就是为了吸引你氪出一个首充。

  一旦付出了哪怕一块钱的费用,也会大大减低玩家流失的概率,同时也增加了更长的留存时间。

游民星空

  经济学中有一个叫做心理账户的概念,指的是人们在做一些决策时,往往会违背简单的经济原理。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塞尔达和宝可梦太“垃圾”?你的时间根本不值钱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417022468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