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作JOJO是如何诞生的?全面剖析荒木飞吕彦的创作观

动画学术趴
2019-07-31 16:38:44 浏览:0 0

  文/ 二律 编/ 彼方

  “荒木老师自身就是一首人类勇气的赞歌。”

游民星空

  2019年3月,日本著名的殿堂级漫画艺术家荒木飞吕彦荣获日本文化厅艺术选奖大臣赏(媒体艺术部门)。在聚光灯下,现今已59岁的荒木老师仿佛青年的紧致皮肤和清澈眼神又一次成为了众人讨论的焦点。

游民星空

  而彼时他笔下的男主角之一——乔鲁诺·乔巴拿也在TV动画里风景如画的意大利每周一次辗转征战,这个15岁的黑帮少年眼中的光芒与如今59岁的作者竟然别无二致。

  而熟悉《JOJO的奇妙冒险》这部作品与荒木飞吕彦其人的观众都知道,那种不屈的意志与生命力,正是荒木飞吕彦老师作为漫画家最蓬勃的魅力所在。

  想知道神作JOJO是如何诞生的吗?荒木飞吕彦老师在创作上又有着怎样的独特秘籍呢?

  恰逢JOJO系列的第五部动画作品——《JOJO的奇妙冒险:黄金之风》几天前完结。在揭秘荒木老师的创作秘籍之前,让我们先以荒木飞吕彦老师的自身经历为切入点,再一次一同回顾与感受《JOJO的奇妙冒险》经久不衰的魅力吧。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漫画Star!

  1987年,一个年轻人提笔为自己的新漫画作品定下了主基调——人类勇气的赞歌。这一主题是他无意中想到的,却成为了他作品中最重要的核心。

  这个年轻人名叫荒木利之。他出生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他的家里除了他以外还有一对双胞胎妹妹,因此他不太受到父母的关注。年幼的荒木经常一个人阅读漫画书籍,并且还会自己绘画,从中学开始尝试投稿,但基本都被退回了。

  高中毕业后的荒木利之进入设计专业学习,也因此他笔下的人物总是穿着时髦样貌俊美。他将笔名改为荒木飞吕彦,正式开始漫画的创作。终于,在1980年他的作品《武装扑克》获得了第20回手冢奖。之后便成功的踏上了成为替身使者的道路(大误) 。

游民星空

  时光穿梭至1987年,荒木飞吕彦的JOJO系列第一部作品——《JOJO的奇妙冒险之幻影之血》刚刚诞生。此前荒木飞吕彦已有好几部作品,然而由于不太符合主流,反响一直不好屡遭腰斩。好在《幻影之血》凭着宛如欧洲古典戏剧般宿命感十足的情节以及乔纳森和迪奥这两个鲜明的角色,整个故事充满张力,也得到了继续连载下去的机会。然而即便如此,《JOJO》在当时仍未收获热烈的反响,在1987年年内便宣告完结。

游民星空

  面对这样的窘境,荒木飞吕彦可谓十分果断。他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决定:在系列第二部作品《战斗潮流》中换掉了主角大乔,转而选择JOJO第1部主角乔纳森的孙子乔瑟夫·乔斯达继承祖父意志,成为了第2部的主角。《战斗潮流》的故事风格也随之转换为浪漫的异国冒险。

游民星空

  JOJO第二部《战斗潮流》中最突出表现的是他日后作品中的核心——智斗。乔瑟夫乔斯达将“逃跑”也视为作战路线的一种,是一个智慧而反传统的主角。尽管这两部优质的作品并不符合当时的时下潮流,荒木飞吕彦还是坚持了下来,所幸这样的坚持总有回报,随着JOJO系列第三部《星尘斗士》的出现,荒木老师为了丰满战斗与剧情所设计的另一大核心系统——替身也随之出现。

游民星空
《星尘斗士》

  在《星尘斗士》中,荒木老师为每位战斗者配上了一个富有独特超能力、将精神力具象化的形象,并将其命名为为“替身”。以此这一系统为基础的,在“替身使者”之间展开的战斗,在那个大多漫画角色仍直接用拳头过招的时代,无疑是独树一帜的。替身千变万化的能力、鲜明各异的面板、令人印象深刻的酷炫造型,都牢牢的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

游民星空

  《星尘斗士》因此大火,主角——乔瑟夫的孙子空条承太郎也成为了众多漫迷心中最强的男人。以智斗为核,替身为壳的这一完整创作系统就这样确立了下来。从漫画连载第四部开始,各位角色更是把活用自身能力这一特点运用到了极致。替身+智斗的精彩内容不仅吸引了粉丝,也影响了很多漫画家,就连知名少女漫画鼻祖Clamp大婶都画过JOJO第三部的承花BL同人。

游民星空
1994年clamp发行的承花BL同人,绿色的是承花儿子空条丞太

  不断地探索和变化让他的风格变得极其鲜明而无法替代。不仅如此,《JOJO》的创新也对后续少年向漫画的战斗设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作者的着眼点由此,从单纯比较角色的强度转向了思考人物对自身能力的理解与运用。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神作JOJO是如何诞生的?剖析荒木飞吕彦的创作观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3114354336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