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作JOJO是如何诞生的?全面剖析荒木飞吕彦的创作观

动画学术趴
2019-07-31 16:38:44 浏览:0 0
乔乔主义的先锋幻想

  说起JOJO,爱好者们在向其他人安利的时候总是充斥着这些熟悉的话:“世界名画”“摇滚流行音乐宝典”“荒木老师和Gucci合作你行吗”“卢浮宫开画展我就问还有谁?”“悬疑电影般的分镜”“时尚先锋”“平权自由”...如此这般林林总总,这让不明所以的吃瓜路人很是诧异:不就是一部兄贵云集的热血漫画吗?怎么还有这么多讲究?

  实际上,还真不是粉丝吹牛,以上的内容全都可以在《JOJO》中看到,对于JOJO的爱好者来说,首先便是其超越时代的自由思想意识为爱好者所称道。

  早在JOJO第二部《战斗潮流》连载时,荒木老师就有意塑造一位强大的女性与JOJO中众多男性角色比肩,乔瑟夫的母亲、西撒的老师LisaLisa应运而生。然而出于当时环境受众的考虑以及编辑的要求,LisaLisa却没有多少战斗的机会,一双美腿还沦为了卡兹大人的竖琴。

游民星空

  但荒木老师的作品中一直没有放弃对女性主义与平权主义的呼唤,在《JOJO黄金之风》中创作了代表同性意味的威尼斯兄弟组。等到《JOJO的奇妙冒险:石之海》开始连载,终于让承太郎的女儿空条徐伦成为了第六部JOJO的女主角;在80、90年代还趋于保守的日本,荒木老师能够在作品中描绘女性以及中性角色、同性恋爱以及角色们不畏人言的各种打扮及其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超时代的先锋思潮。

  这种先锋意识还体现在作品的包容性上。喜爱JOJO的读者经常说荒木老师改变了自己的审美。他的作品中元素之丰富令人惊叹,无论是音乐、绘画还是小说和电影的爱好者,统统能在JOJO中得到极大的审美享受。

游民星空

  荒木老师一直很喜欢摇滚乐,粉丝笑称荒木老师花了三十年的漫画就是为了安利自己喜爱的歌单。启用大量的西方摇滚乐队和其专辑作为替身使者的名字,例如岸边露伴的 " 天堂之门 " 源自鲍勃·迪伦的《Knocking on heaven's door》;广濑康一的 "Echoes" 来自平克·弗洛伊德的同名名曲,米斯达的替身" 性感手枪”也是来源于著名的性手枪乐队。荒木老师的漫画基本可以看作是摇滚乐的发展史了。

游民星空

荒木老师模仿英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

  荒木老师另一大爱好就是悬疑恐怖电影,他的漫画分镜中将这种悬疑的恐怖氛围利用的恰到好处,无论是《岸边露伴一动不动》还是《黄金之风》中的B.I.G一战,当一页页的漫画看下来,仿佛悬疑恐怖片一样令人遍体生寒又着迷不已…

游民星空
荒木老师手捧斯蒂芬金的名作《头号书迷》。此书是荒木老师非常喜欢的恐怖杰作之一。

  此外古典艺术的呈现也令人叫绝。第四部《疯狂钻石》中,荒木老师对穆夏画风的致敬已经到了由花子的每一缕发丝都充满着浪漫的风情;《黄金之风》漫画中那些精准而富有力量美学的躯干,随随便便一摆就是世界名画。

游民星空

  而对于这种大杂烩一般的潮流呈现,早已有了一个专有名词,即“乔乔主义”。

  乔乔主义(Jojoism)指的是由荒木飞吕彦的《JOJO的奇妙冒险》开创的,继承委拉斯贵支与达达主义的衣钵,采用超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展现,派生出服装设计、摇滚指南、电影欣赏、数理化科研甚至瑜珈柔体操等多种形式的波普艺术。

游民星空
宝格丽 x JOJO

  这个看似有些难懂晦涩的词意却正是对乔乔主义包罗多样先锋潮流的诠释,并且早有国际名流与大牌的认可:巴黎世家与宝格丽均与JOJO出过联名款,Gucci更是直接请来了我们空条徐伦大小姐坐镇精品店橱窗;

游民星空

  荒木老师还在卢浮宫展出了自己的画作。

游民星空

  前卫、流行、包含了音乐绘画电影等多方位的艺术风尚,配合着先锋的意识的潮流,这就是JOJO与乔乔主义席卷国际的魅力奥秘。

结语

  三十多年来,荒木老师用他不羁洒脱的情怀、独立坚定的意志,和超越时代的才气,让《JOJO的奇妙冒险》成为了一部跨时代跨领域力作。

  那些流畅的肌肉线条和简约不失华丽的服饰,其中流淌着的血液乃是老师对命运的抗争,对人类的赞美。亦是这个时代我们所有忠于自我的人对意志与精神的最强呼唤。

  最令人振奋的是,这份黄金精神的人类命运历险的壮丽绘卷仍在继续。

  它将生生不息,美名永传。

游民星空
标准结局:这也在你的计算之中吗!JOJO!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神作JOJO是如何诞生的?剖析荒木飞吕彦的创作观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3114354336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