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比残酷,却又高歌着美好丨Fate/Zero

情报姬
2019-08-02 16:19:36 浏览:0 0

  他毫无疑问是异教徒,他把神明拉到了和人类同样的高度,都是小丑,只不过其在箱庭之外,我们身处箱庭之中罢了。这种思想如果出现在神教时代的话,那么我想,龙之介可能就会被冠以一个渎神的罪名处死,成为另类思想革命献身者的先行者吧。

  最终龙之介在被切嗣狙击后,看着自己的血,发现了最美的死之艺术,带着笑容死去了。

游民星空

  如果说四战活下来的人中最幸运的是韦伯,那么死去的人中最幸运的就是龙之介了。毕竟他所传达出的是对艺术的疯狂追求以及对“神”与现实清醒的认识,对于一个艺术者和信徒而言,没什么比欣赏到自己心中最美的事物之后再死去更加美好了。

何谓王道

  在FZ的从者中,出现了三位王:saber“骑士王”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archer“英雄王”吉尔伽美什、rider“征服王”伊斯坎达尔。

  于是便出现了著名的也十分戏剧化的三王会谈——“圣杯问答”。

游民星空

  三位著名的王讨论了究竟何谓王道。

  金闪闪的王道是“帝王之道”,作为人类最古的英雄王,他顺从欲望,享受一切愉悦,却不忽视身为王者的职责,以法治国。

游民星空

  大帝的王道是“霸王之道”,主张用实力击败敌方,再用人格魅力征服对方,霸而不虐,认为王并不孤高,而是能够以自己的梦想引领人民。

游民星空

  而阿尔托莉雅,她的王道是“圣者之道”。她严格律己,把自身欲望压倒最低,把一生献给自己的祖国不列颠,一生都在拯救她的祖国和臣民。

游民星空

  作为“骑士王”的她太过完美,太过孤高,她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了自己的身上,所有的事务都必躬身,放弃了自己作为人的情感和心灵。这样的王由于失去了“人性”反而使得人们畏惧。纵使兰斯洛特和桂妮薇儿有了不伦之恋,她也未曾处罚过兰斯洛特。所以湖上骑士才在寻求救赎的路上逐渐被狂气所覆盖,所以崔斯坦才留下了那一句“亚瑟王不懂人心”,所以才有了卡姆兰之丘上指向她的Clarent。

游民星空

  但是亚瑟王真的不懂人心吗?梅林看到了不列颠覆灭的结局,阿尔托莉雅在知道这个结局的情况下拔出了石中剑。她本来只是一个寄居乡村的少女,没有人比她更了解人民的需求。如果说她不懂人心,那么懂人心的王恐怕没有。所以崔斯坦所说的人心,并不是臣民内心的需求,而是作为人类的那份情感。

游民星空
(梅林老贼出来挨打!)

  她用尽一生拯救不列颠,但是却把自己排除在外。我想这份相似之处,也是把她和卫宫士郎钦定为灵魂之友的原因吧。

游民星空

  比起英雄王的放荡不羁和征服王的霸道豪迈,似乎亚瑟王的王道才是更趋于完美的王道,但过于完美之物往往适合存在于理想中,而不适合出现在这个本就不完美的世界中。

  吉尔伽美什象征着忠于欲望但不抛下责任,享受生活;亚历山大大帝充斥着一种leader的人格魅力;而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则代表了理想的圣洁。

正义的伙伴

  最后还是来谈谈卫宫切嗣和他的“正义的伙伴”。

  卫宫切嗣是一个很单纯的人。他的梦想始终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成为“正义的伙伴”。

  在最初,他渴望拯救所有人。但是在面对人生的第一次选择时,他选择了逃避,没能狠下心杀死自己的青梅竹马。于是死徒化扩散,感染了全村,最终魔术协会和教会闻讯前来清理,村子在一篇火海中焚烧殆尽,心中这份最初的理想也被火焰吞没。

游民星空

  于是他开始走上牺牲少数人,拯救多数人的道路。为了减少死徒的出现,大火之后他杀死了进行着死徒研究的父亲。这成为了卫宫切嗣走上为正义背负罪恶的开始。

  在一次暗杀任务中,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他的养母娜塔莉亚在飞机上暗杀目标后,被暗杀者设计了死亡触发的诡计,使得死徒化在飞机上爆发。或许飞机降落后,娜塔莉亚可以生还,也可以很好地处理掉飞机上的死徒化,但是一旦出现意外,就会带来多数人的死亡。所以为了多数人,切嗣用导弹炸毁了飞机。

游民星空

  虽然承受了无数的痛苦,虽然已经选择了牺牲少数拯救多数,但是切嗣始终未能放下他最初的梦想。于是他寄托于“奇迹”、“万能的许愿机”——圣杯。于是为了得到圣杯,拯救全世界,他不择手段地去取得胜利,想要让这次圣杯战争成为世界上最后的流血。

  他牺牲了舞弥,牺牲了妻子爱丽丝菲尔,最终得到了圣杯。但是圣杯所能做到的其实和他一样,以消灭少数人来拯救多数人,与切嗣的做法并无二样,只不过是达到个人无法达到的规模而已。切嗣此时意识到圣杯并不是他所追求的事物,也无法成就他的梦想,反而会造成巨大的牺牲。于是他无视化形为他妻女的“此世全部之恶”,拒绝了圣杯,并用令咒命令saber摧毁了圣杯,阻止了安哥拉曼纽的诞生。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二次元发声!
《Fate/Zero》:圣杯战争的壮丽史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210380328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