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月亮真就一定圆?海外山寨动画生存图鉴

动画学术趴
2019-08-06 15:42:24 浏览:0 0

  这些“低配版”的山寨大片挂着“好莱坞”与“大制作”的名号,不论是原名“欢乐一家人”的《精灵怪物·疯狂之旅》,还是原名“魔法之屋”的《魔法总动员》,又或者“酷巴”的《斑马总动员》,这些作品最终依靠在宣发上取得的热度和一定人气,占领了国内暑期档或贺岁档的相当一部分排片。

游民星空

  早在2006,年迪士尼便对VideoBrinquedo提出诉讼警告,但该公司并未就此做出任何回应。[2] 2012年,迪士尼又向总部位于布莱顿的Brightspark Production Ltd提出诉讼警告,声称其发行的动画电影《Braver》涉嫌标题等多方面抄袭其热门作品《Brave》(勇敢传说),并误导消费者购买其发行的廉价DVD版动画。

  同时,迪士尼还指出该公司发行的多部动画均涉嫌侵犯迪士尼公司版权:《 The Frog Princess 》抄袭迪士尼《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Little Cars》抄袭迪士尼《Cars》。同时,在发出警告的同一周中,迪士尼也写信给Brightspark,要求其撤下所有在售DVD,否则将会面临诉讼风险。

游民星空
不论是片名还是海报风格二者都极其相似

  迪士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人们非常信任迪士尼的制作质量和想象创意,当发现有其他公司在迪士尼产品的消费者中引起混淆(破坏迪士尼品牌名誉)时,我们将采取行动维护公司形象并保护消费者。我们认为Brightspark的行为展示了一种利用多种版本,混淆并误导迪士尼观众去购买非迪士尼版本动画,从而破坏消费者对迪士尼信任的可能性。”

  对此Brightspark表示,正在与迪士尼合作,寻求一个“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辩解称:”《Braver》是一部低成本的合家欢电影,我认为并不是人人都会将我们的作品和迪士尼的作品混为一谈。我们所做的只不过是提供给父母一些他们的孩子所希望的有趣的东西。我们通常会提前18个月公布我们的电影名,如果我们认为消费者将我们的电影误认为是《勇敢传说》,那么我们也会进行重新命名。从一开始这部动画的DVD便已经区别于货架上的其它动画DVD。并且我们位于纽约的Branscome International公司也已经获得了《Little Cars》系列和《Frog Princess》的版权许可。这两部作品的制作公司位于南美(而非本土动画公司制作,所以并不构成侵权或抄袭)。”[3]

游民星空

  如此明目张胆的抄袭行为为何无法被定义为侵权行为?事实上,虽然大多数“低配”版山寨动画虽然从第一眼上便有着明显的“既视感”,但事实上这些作品绝大多数都没有违反现行的版权法:

  首先,如果一部电影从即将发布的一部热门作品中获得灵感,而在具体细节上与该电影没有雷同,则不太可能侵犯版权。例如动画电影《虫虫特工队》和《小蚁雄兵》均为1998年下旬上映,这一事件最终被归因于商业间谍活动或者仅仅是先行上映的电影对后者的设计概念进行了启发的结果,并不构成“侵权”或“抄袭”概念。这也正是像Asylum和Video Brinquedo这样的公司尽管一直收到来自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威胁与警告,却始终能够保持制作和经营的原因(The Asylum甚至专门雇佣了一名律师来确保这些改编版本的合法性)。

  其次,许多基于公有领域作品改编的迪士尼动画作品,都未声称遭遇版权侵犯与抄袭。这也正是像Video Brinquedo和GoodTimes Entertainment这样的公司的制作基础和大部分题材来源,也正是他们当年能够跟迪士尼同期上映《The Little Mermaid》(小美人鱼)和《Aladdin》(阿拉丁神灯)而没有被起诉的根本原因。

游民星空

  最关键的一点,这些低成本“山寨”动画的销售途径,大部分均为音像租赁商(如BlockBuster)和光盘贩售,其受众也大多为低价品扫货者和Cult片爱好者,所以大多并不会与他们的大制作影片直接竞争,好莱坞电影公司便也选择忽视。

  然而,这些动画也确实或多或少在宣传上搭了高成本作品的宣发热度,随着像Netflix这样的内容提供商在便利性方面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一批“山寨”动画的新受众可能会就此出现,电影公司在宣传阶段所投入的成本越高,在相关“山寨”作品出现在视频网站上时,蒙受的损失便也会越高。由此可见,未来这类“山寨”作品未来将越来越受到制作行业的抵制[4]与版权法律层面的打压[5]。

结语

  目前,这些海外“山寨”动画在国内市场上的最终票房表现各异:有些作品凭借前期足够的宣传与本身不错的质量,获得了较为可观的票房,但也会有类似《银河守卫队》这样,反而在前期因为宣传而遭到诟病,辜负了自身精良的制作和具有一定原作游戏粉丝积累的基础,最终以257.2万元的票房惨淡收场的反面教材。

游民星空
中国大陆地区的正式版海报不论是人物动作、站位还是背景都与《银河护卫队》有着惊人的相似度

  从票房来看,这些动画电影远征国内电影市场的结果在总体上并不乐观。在同年的院线动画中的表现,无法与传统好莱坞大IP相抗衡。

游民星空

  但对于一些国产动画电影来讲,由于部分作品宣传力度较弱,在遇到与进口作品档期“撞车”的情况时,作品的票房和排片便会受到巨大影响,对于一部小成本作品来讲,将成为一个不小的挑战。

  由于国内观众普遍对于“外国大片”的盲目信任,当一部外国“山寨”动画与国产动画撞档期时,许多人会在不知情的状况下选择外国“山寨”动画。《妈妈咪呀》、《吃货宇宙》等国产作品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被外国“山寨”动画抢占了排期,最终票房成绩没能达到预期。

  例如进口“山寨”动画《第七个小矮人》和《吃货宇宙》同为2018年6月16日上映,双方在排片和票房上呈现出不小的差距。

游民星空

  在经历2015年《汽车人总动员》事件后,随着“版权”和“IP”概念在我国得到普及与发展,不论是创作者还是观众群体,都开始对“山寨”和“抄袭”行为进行抵制和批评。

  不过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山寨”行为绝非“中国国民的劣根性”,而是全球范围内都普遍存在的商业行为。而现在,也正有一大批“低配版”海外“山寨”动画正在进口到国内市场,借助国内观众对外国动画的盲目信任,挤压着国产优秀动画的生存空间。

  但在目前,著作权法律存在监管漏洞、原创公司维权困难、缺乏本土优秀作品、观众缺乏辨认能力的环境下,这样“低配版”的山寨大片在短时间内,势必会长期活跃在我国市场上,不断透支我国观众对动画电影市场的信心和热情,并对后续诞生的国内外优秀动画作品,产生不可估量的消极影响。

  要说可能有什么积极影响呢?或许,国内的观众在看多了外国山寨动画之后,能够打破一些人“外国的月亮就是圆”的心态吧。

  [1]数据来源:《大众电影》2014年第13期采访文章“山寨之王The Asylum 完全揭秘”。

  [2]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Vídeo Brinquedo

  [3]资料来源:RED POINTS: Mockbuster movies: when is inspiration really imitation?

  [4]REDPOINTS: Why is Disney united with Netflix, and how will it affect piracy?

  [5]REDPOINTS: 3 Important changes to copyright law in 2016/17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外国的月亮真就一定圆?海外山寨动画生存图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61416293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