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top 大规模裁员,身陷泥潭的实体游戏零售商究竟还能熬多久?

篝火营地
2019-08-07 18:09:22 浏览:0 0
为了公司战略重组,大规模裁员?

  「买实体版还是电子版?」一个游戏发售后玩家们首先考虑的问题之一就是这游戏该买实体盘,还是能够早玩早享受的电子版?但近年来由于电子版游戏的优势越来越突出,这样的考虑对于玩家来说或许已经越来越少。

  接连打折的优惠价格、时不时推出的免费赠送优惠,以及能够更快玩到游戏的优势,在与电子版游戏销售方面,实体游戏零售销售业绩接连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全球最大实体游戏零售商 GameStop 无疑是这条竞争链上的一员,在这场战争之中一直颇受瞩目,但最近关于它的新闻却以坏消息居多,比如最近被爆料的大规模裁员事件。

游民星空

  近日, GameStop 被爆大规模裁员,其影响涉及到超过 50 个地区的人力。而据外媒报道,这一次的裁员消息最先是在国外论坛 Reddit 上由 GameStop 自己的员工引爆,这位员工在论坛上发了一个提问帖子说道:「还有其他人的部门经理被解雇了吗?我的同事刚刚告诉我这一区很多部门经理被解雇了,很好奇你们那边也是这样吗?」随后得到了各个区域不少员工的回复,称自己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

  不久后有人在推特上发现了一封被泄露的 GameStop 总部发送给各部门经理的邮件,其中的内容确认了 GameStop 裁员的事实,且这一次的裁员波及到了超过 50 个地区的主管、人力资源以及防损经理岗位。

游民星空

  这个邮件称这一次的裁员是公司战略重组的结果,由于战略重组需要扩张 GameStop 的覆盖范围,因此需要做出减少地区领导数量的决定。

  邮件中这样写道:「不幸的是,由于公司需要作出的战略挑战,这将导致超过 50 个地区主管受到影响并将离开 GameStop 的团队。我们将会想念他们,并希望他们的未来一切安好。」

  不过,这一次的大规模裁员并没有让人特别意外,因为 GameStop 的危机并非毫无预兆。

  开头我们已经提到过 GameStop 的销售业绩不佳是铁打的事实,这也能从 GameStop 近年来公开的财报中获得证据。早在去年年底,GameStop 在公开 2018 年第三季度财报(截止至 2018 年 11 月 3 日)的时候就称公司已经亏损了超过 4 个亿的美元。而根据外媒的报道,在今年一月 GameStop 高层停止了为公司找买家的尝试,紧接着的是在今年 4 月,GameStop 公开了他们的 2018 年年度财报,公司的亏损金额持续上升,共计亏损了超过 6 亿美元。

  而销售业绩的不佳以及财报的亏损也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市场对 GameStop 未来的预期不高,信心不足。近半年 GameStop 股票价格持续下跌。具体在 2019 年 1 月 29 日,昨日收盘价15.50 美元跌至 11.28 美元,跌幅达到 27.23%。随后股票价格仍然持续波动下跌,第二次暴跌出现在了今年的 6 月 5 日,昨日收盘价 7.82 美元跌至 5.04 美元,跌幅达到 35.55%。至截稿前,股票价格已经低至 3.61 美元。

游民星空

  可以说近段时间以 GameStop 为关键词的新闻报道绝大多数都与业绩不佳、亏损、下跌等等词语息息相关,因此这一次 GameStop 被爆出裁员也在大众的预料之内。但当以上的这些数字变成实际的举动,当 GameStop 大刀阔斧地解雇掉大批员工的时候,人们的目光也再一次聚焦了过来:GameStop 最近怎么了?为了活下去它又在干些什么?

游民星空

并不好走的转型之路

  实际上,在亏损的数字和频频传出的负面消息之外,要数 GameStop 在艰难转型中所作出的努力,玩家们也是有目共睹的。

  比如今年 3 月,GameStop 就开始在电竞领域发力,官方宣布将联合电竞组织 Complexity Gaming 成立 GameStop Performance Center,这将成为美国境内最先进的电竞培训中心,玩家可以在这里切磋并提高自身的电竞技能,意在培养下一代的电竞人才。

游民星空
GameStop Performance Center

  还比如在今年 5 月, GameStop 曾经对外推出过「包你满意」的游戏退换新政策,这可以说是对抗电子版游戏不能退换的一张王牌。当时第一款实施这个政策的游戏是 PS4 独占游戏《往日不再》。根据这条政策的规定,如果玩家在游戏发售后于 GameStop 购买了游戏,在 48 小时内不满意退换,将能够获得购买时相应价格的 GameStop 游戏点数用以购买其他的游戏和交易。

游民星空

  尽管「包你满意」政策刚刚出来的时候受到了不少玩家和媒体的质疑,他们猜测 48 小时内一定会有退货大潮出现在 GameStop 门外,但结果是万众期待的「退货大军」并没有如期而至。游戏发售 48 小时内,根据部分门店店员的反馈,即便是被退回来的游戏,也很快又重新卖了出去。

  这个试行的政策当时既让 GameStop 成功地树立了口碑,也让玩家们有了去门店购买游戏实体盘的理由和动力,可以说达到了双赢的局面。

游民星空
很多玩家原本预测退货大军会在 48 小时内以上图的速度冲向 GameStop 退货

  除了以上这些政策之外,就在上个月,转型中的 GameStop 还做出了另一个努力。官方在 7 月份的时候宣布与提供战略转型服务的公司 R/GA 合作,旨在为零售店进行一番革新。值得一提的是,R/GA 是一家提供创新性咨询、设计等服务的公司,曾与乐高、耐克、三星等多家知名品牌展开过合作。

  GameStop 称这一次的合作将致力于为玩家带来更独特的游玩体验,双方将会探索全新的实体店概念,比如提供购买前的试玩体验、通过独特的店面设计来吸引玩家、出售一些经典的老游戏、同时也包括给玩家提供一些主机以外的游戏体验等。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身陷泥潭大规模裁员 实体游戏零售商还能熬多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71617125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