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二次元IP真人化:我太难了,为什么总有粉丝不买账?!

动画学术趴
2019-08-13 16:30:55 浏览:0 0

  最让人不解的是,在网络及其发达且能够语音和队友沟通的年代,还能为了打个团战,特地包吃包住包机酒,把几个工会的人千里迢迢拉到杭州嘉世,面对面开黑……

游民星空

  笔者在这里还要私心吐槽下自己的快乐源泉黄少天~

  你看这这僵硬的表情,说话时的不协调动作……演员的嘴明显追不上配音老师的速度啊!!

游民星空

  咳……关于《全职高手》真人网剧的不正经吐槽我们暂且到这里,以免被人强行扣上“淑芬”的帽子。

  虽然《全职高手》真人网剧充满槽点,不过好在下周8月16日我们就将看到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登录院线!如果觉得真人版不符合期待的话,不妨再去看看动画大电影吧。

游民星空

  近几年,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很多ACGN类的IP也相继步入影视化的热潮(为便于描述,以下将此类剧统一概括为“漫改剧”)。

  对,就是我们常说的“惨遭真人化”。

游民星空

  从《镇魂街》、《画江湖之不良人》、《灵契》到《盗墓笔记》、《武动乾坤》、《斗破苍穹》,真人版影视剧越来越多,但几乎所有被真人化的IP都会牵起原作粉和剧粉的骂战,而这些骂战的根源往往都围绕三个字—— “还原度”。

游民星空

  大多数明星粉都会自带高倍滤镜,即便他演技一般也可以闭着眼睛真情夸赞“简直是XX本XX”,这也是很多有钱的片方热衷于选择流量明星做主角的重要原因,就算剧本身烂成渣,至少还有这些“自然流量”买单。

  但原作粉是不买账的,这个群体中的大多数都秉持着对原作的热爱,所以比起普通的剧粉,这个群体对真人影视剧的要求显得有些“苛刻”。除了演员演技和形象与角色的贴合度之外,他们希望能尽可能多的保留原作内容。

游民星空

  实际上,从文字/图片形式到影音形式的转换本就不容易。因为文字、图片类的描写存在留白,而影视剧需要把这些留白补上,以丰富角色形象,保证故事的完整性,再加上如今很多外界条件的限制,其实影视剧对于原作剧情的改动其实无可厚非。

  那些揪着“还原度”不放,因为某个没有表现出的小细节就把一部漫改剧全盘否定的人,的确过于偏激了。毕竟IP影视化本就是为了扩大受众市场,获取更多的利益。所以任何一部漫改剧都不单单是做给原作粉看的,它还需要吸引更多大众群体。

  那还原度还重要吗?

  当然很重要!!

  关于“改编”,汉语词典上给出的解释是“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通过改变作品的表现形式或者用途,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作品。”

  显而易见,任何改编都应该建立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之上,“漫改剧”也不例外。它要面对的始终是两个群体——原作粉和一般剧粉。简单来讲,漫改剧的创作需要在这两种受众之间找准一个平衡点。但大多数国产漫改剧都处于一个“失衡”的状态。

游民星空

  比如真人版的《全职高手》,笔者咨询了身边很多并不了解原作的路人,他们大都觉得这部剧并没有网上评价得那么烂。的确,如果单从一部国产网剧来说,它的表现的确有可圈可点之处:新颖的电竞题材、流畅的游戏战斗画面、剧情上还没有出现大到难以接受的逻辑错误等等。

  不过,你可以说它是一部还不错的网剧,但是你绝不能吹它是一部优秀的“漫改剧”,因为它并没有表现出原作的内核。

  抛开角色合并、人设调整等小问题,剧版《全职高手》完全是按照国产剧的惯有基调发展的——身为主角,叶修必须是最强的,所有配角都要为了衬托他存在。

游民星空

  在这个基调下,整部作品被简单化了。叶修是正义的代表,陈夜辉是对立的反派,原作中其他个性十足的配角成了烘托“大男主”主义的工具。故事也完全变成了叶修不断攻略各大战队,最终在亲朋好友的欢呼声中战胜反派,再度回到荣耀之巅的电竞版《叶拉拉升职记》。

  国产偶像剧化的改编让《全职高手》真人版成了一部没有灵魂“爽剧”,这也就是为什么剧粉们在被某些片段燃到涕泪纵横时,了解原作的人们却是一脸懵逼甚至很想骂街的状态……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泛二次元IP真人化太难 为什么总有粉丝不买账?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1310403290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