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二次元IP真人化:我太难了,为什么总有粉丝不买账?!

动画学术趴
2019-08-13 16:30:55 浏览:0 0

  那漫改剧就应该一丝不苟的还原原作吗?当然也不是!

  再比如另一个极端的案例——今年7月底开播的电视剧《奋斗吧少年》,改编自你我都熟知的日本经典IP《网球王子》。

游民星空

  虽然它早在官宣时就被嘲讽得体无完肤,但在正片开播后,意外的没有引起太多争议。为什么呢?因为这部剧是国内少见的,非常忠于原作的漫改。

  这部剧还原到什么程度呢?知乎上有大佬做了很多电视剧和动画的拼盘~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截图来源于知乎用户@SuperSean,原文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5980809/answer/766274506

  总的来说,《奋斗吧少年》的口碑并不差,收视率也还过得去,但当笔者点开各平台的评论区,发现的却是诸如“太沙雕了,我追了”、“好中二啊,我上瘾了”、“这剧承包了我的快乐源泉”之类的评价。

  如果这部剧明确自己是一部“校园喜剧”,那这个评论走向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它的类型上明明写着“青春”、“励志”、“运动”,如今却因为“沙雕中二”吸引了一批观众,着实让人心情复杂。

游民星空

  从还原度上来讲,《奋斗吧少年》已经很用心了,毕竟在这个很多漫改编剧连原作都不看的时代,他们还能认真研究动画,甚至还注意到了握拍手法这类细节,这种认真的态度绝对值得肯定。

  但“漫改”并不是把漫画/动画的情节一板一眼的用真人形式去呈现,如果漫/动画中一些夸张的表达方式出现在真人影视剧中,势必会造成“尴尬”的观感。而且这种纯拍给粉丝看的漫改剧很难吸引到普通大众。

  那什么样的漫改作品才是称得上“优秀”呢?

  《浪客剑心》系列电影的导演大友启史曾说过:“拍漫改电影要做到既不背叛粉丝的期待,也要和原作保持一定的距离。”

  简而言之,就是在保留原作核心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

  如果和原作完全割离那就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魔改,如果过于受原作局限,必然会影响真人版的观感且难以“出圈”。

  漫改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游民星空

  不过,还是有成功找到了平衡点的国产漫改作品。

  去年八月上映的漫改电影《快把我哥带走》不仅受到了原作粉丝的肯定,还让很多从未看过漫画的路人泪洒电影院。

  这部真人电影改编自幽·灵姐妹的同名漫画,两位主演当时也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但就是这样一部没什么流量的作品,却成了去年暑期档的最大黑马。

游民星空

  其实看过《快把我哥带走》的人会发现,电影只是保留了时分时秒两兄妹的人设,主线剧情则是编剧原创。那为什么它成功了?

  因为编剧用贴合原作角色的人设讲述了一个贴近现实生活的,能够引起人们共鸣的“日常”故事,同时还把漫画中部分有趣的梗毫不突兀的融进了自己的故事里,完美展现了原作想要传达的内核。

游民星空

  而这也恰恰是如今很多国产漫改剧所缺少的。

  很多漫改创作者其实是想要尝试创新,做出有自己风格的不一样的作品,但是他们一边想突破自我,一边被“还原度”束手束脚,把原作内容生硬的塞进自己的故事,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搞出了一部“原作粉不买账,路人看不懂”的垃圾魔改。

  “还原度”可以是衡量漫改剧质量的一项指标,但绝不是评价一部漫改剧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毕竟大多数人想看的并不是明星们蹩脚的模仿某个角色,也不是漫画/动画中照搬出来的内容,而是一部有自己灵魂的漫改剧!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泛二次元IP真人化太难 为什么总有粉丝不买账?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1310403290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