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剧本杀火爆背后,是游戏的另一种可能

战术大米
2021-07-19 19:52:16 浏览:0 0

剧本杀,近些年兴起的一种线下娱乐活动,在社交互动、故事演绎等方面有着独特亮点,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如今历经了疫情的严苛冲击,涅槃重生后的剧本杀展现出了更强的生命力与活力,开始积极探索新的破圈方向,比如和传统电子游戏进一步结合,其中以空然新语为代表,已经拿到了《仙剑奇侠传》、《刺客信条》、《大富翁》等系列的IP授权,并推出了基于《仙剑1》改编的剧本杀《仙剑·参商别》。

游民星空
《仙剑》改编的剧本杀《仙剑·参商别》

出于对新兴的剧本杀行业的兴趣,笔者近日有幸专访了空然新语的CEO格子,一起聊了聊关于剧本杀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游民星空
空然新语CEO——格子

野蛮生长的剧本杀

“剧本杀其实还是个游戏,我们内部称之为第二人称文学加游戏。”格子认为剧本杀固然有着相当的文学性,但游戏性更为重要,所以空然新语在剧本杀创作中,非常注重传统游戏策划在团队中的作用,在作家团队创作剧本的前后,都有游戏策划负责打磨玩法。“不好玩的剧本杀就成了‘故事分享会’,各读各的,达不成社交和游玩的目标。”

这种“游戏策划+作家”的团队创作模式,目前在剧本杀领域还相当特殊,长期以来剧本杀都以网文作家或爱好者的独立创作为主,而空然新语基于“做游戏”的创作理念,短时间内就推出了处女作《修复师》,以及备受欢迎的人生三部曲《拆迁》《春运》《逼婚》,在效率、创新以及质量上都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我们希望能通过合理的创作模式保证作品的品质,让玩家对我们的产品有一定的预期,能不能成为爆款需要沉淀和时机,但整体质量一定是好的。”

游民星空

然而面对风风火火、蒸蒸日上的现状,格子对剧本杀的未来仍充满顾虑。“今年剧本行业逐渐兴起,于是出现了很多“割韭菜”式的“狂欢”,不能总想着‘赚一笔就跑路’,需要更多的从业人员积极的尝试破局,剧本行业的未来才会越来越好……”

还处在野蛮生长阶段的剧本杀,当下还有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格子指出,最显而易见的便是内容没有标准化,从剧本到剧本店再到DM(主持人)都缺乏必要的规范与评价指标,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拉跨了,玩家的体验都会受到致命打击,你既可能被一个糟烂的剧本喂满嘴屎,也可能因为一个不专业的店或DM而浪费掉一个好剧本,种种乱象使得玩家在剧本杀中获得的体验相当不稳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剧本杀拓圈,严重下去还可能劝退不少剧本杀爱好者。

游民星空

另一个问题则是,剧本杀行业尚处于较封闭的状态,有一些行业外看起来比较奇怪的行规。

比如非常受店家重视的城限本、独家本,即一个城市只有极个别门店可以组织的剧本,这确实让一些剧本杀店获得了差异化的竞争力,但在格子看来这同时也是导致市场上限很低的策略,“比如对标电影行业,院线之间其实是没办法用‘我有你没有’的方式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因为剧本门店开店投资不高,行业服务和模式不能形成竞争壁垒,所以只能靠独家、城限的剧本内容来制造差异。”

同时因为行业壁垒低,内卷甚至严重到“打压DM”的地步。DM作为每一局剧本杀的灵魂,对体验有着决定性影响,但类似于直播平台的主播,随着DM本身人气激增,能量很快就会大到足以带走粉丝单干的程度,以及行业内对于DM这个剧本杀领域非常重要的职业没有规范化的定位和发展前景,导致很多剧本店也不得不担忧手下的DM太受欢迎。

游民星空

“目前行业还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可能等资本进来后这些问题就一下子冲淡掉了。”格子并不是在推崇资本,只是清楚当下很多“行规”在未来行业正规化的过程注定要被淘汰,剧本杀店家真正的竞争力不应来自于诸多限制阻隔,要拼的还是“服务和体验”。“很期待几家在做连锁的大型剧本杀品牌,能做出规范化、规模化的体验和服务,以后新人想入局就可以有明确可参考的大品牌,对整个行业都是好事。”

剧本杀的另一种可能

对于剧本杀的下一步发展,格子有着长期的思考,尤其出于对现状隐隐的悲观,更驱使着她竭力寻找着新的出路。

剧本杀店当下还是有一大批居民楼中的中小型门店,体验质朴,以组织盒装剧本游戏为主,门店规模、装修、服务都处在比较基础的水平。格子认为这种小店未来还是会继续存在,但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剧本门店、连锁品牌门店等,通过定制化的设计,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体验与新技术的应用,将带来更加极致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这方面有着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游民星空

“剧本杀的未来也不一定要锁死在剧本店里。”格子表示,只要本子合适,完全可以在饭店、公司、景区等场景玩剧本杀,比如一边和朋友涮火锅,一边随着剧本演一出鸿门宴,又或者下班来个小团建,和同事展开血腥的“办公室政治”,实际上空然新语今年已经在古北水镇、武侯祠等景点,组织了实景剧本杀活动,带给了参与者有声有色的“旅游”体验。

格子认为剧本杀内容未来会发展向两个极端,城限、独家本会越来越沉浸,对运营方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市场也会逐步催生出一些高水准的以演绎沉浸式内容为主体的门店体系。另一方面面对玩家还是更看好盒装本,其灵活性不仅能满足上面诸多场景的需要,未来还有直接卖给个人的可能,比如一些合家欢本、亲子本很适合买回家去,一家人一起玩,让父母和孩子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让不同的场景都可以成为剧本游戏的场所。

最后,剧本杀和著名IP的结合,无论是影视动漫还是电子游戏,也是一个有力的探索方向。虽然格子认为,剧本杀在行业内实际上不是很吃IP,一个本好不好玩和有无IP的关系不大,为了某IP而玩剧本杀的情况也不普遍,但同IP的结合可以很好的吸引那些完全不了解剧本杀的人来尝试这个内容形式,因此《刺客信条》《仙剑》《大富翁》等IP的剧本杀更大的意义是给了许多游戏玩家更多走进剧本杀店的动力。

游民星空
《大富翁》改遍的剧本杀

结语:

“2019年时大部分人对剧本杀还一无所知,要先跟每个人解释什么是剧本杀,剧本杀要怎么玩,今年开始最好的一点是,终于不用去解释了,大家都知道剧本杀了,也认为这是一个比较酷的事儿。”格子认为剧本杀刚刚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剧本杀能有这么快速的发展,还是因为它是非常高级的内容形式,并且有着非常好的沉浸式体验,玩家一旦体验过这种内容形态后就很难再倒退回去,也许有一天剧本杀也会没落,但一定是因为出现了某种更高级的玩法,因为沉浸式的玩法是不会没落的。”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剧本杀火爆背后,是游戏的另一种可能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19_qwb_shouYe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