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专访育碧上海总经理 把中国文化融入3A游戏

战术大米
2021-08-10 19:58:47 浏览:0 0

笔者曾多次专访过育碧成都的总经理Jean-Francois Vallee(下文简称JF),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见证了育碧在中国的漫漫发展之路,如今他转战上海,成为了育碧上海的总经理,又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育碧中国未来还将带给中国玩家怎样的惊喜呢?

游民星空
育碧上海总经理Jean-Francois Vallee

记者:从育碧成都转战到育碧上海,目前感觉如何?主要有哪些变化?

JF:1997年,我就从育碧蒙特利尔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来中国也已经16年了,2005年第一次到中国,来的就是育碧上海,所以对我来说上海蕴含着很多“第一次”的美好回忆,我很高兴回到这里,那时的许多老朋友还在这里,感觉就像回家一样。

当然,成都对我同样意义重大,在那里我组建了家庭,还建立了成都团队。我对育碧成都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这感觉有些复杂,一方面来到上海我很高兴,另一方面我也会想念成都。

总之我非常高兴自己仍供职于育碧中国,接下来的几年,育碧中国将有一些非常巨大的目标要实现,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游戏,做更多的技术研发,以及进一步的贴近中国市场。

比如6月底,《全境封锁2》已经拿到了版号,还有《疯狂兔子:奇遇派对》也即将上市,都是为中国市场做出的努力,我们一定会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游戏,这是育碧一贯的策略。

游民星空
《全境封锁2》即将来到中国

记者:上海和成都这两座城市的游戏文化,在你看来有什么差异吗?

JF:上海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非常时尚现代,每年都在快速进步,所有事的节奏都很快,呆在这里非常有激情。成都的节奏要更慢一些,有很多有趣的文化,比如喝茶、打麻将,这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地方,文化上也很有地方特色。

两个城市确实有很多不同,但在游戏文化方面,我认为非常相似。无论你在北京、上海还是成都,我们都玩着相同的游戏,通过网络一起联机合作或对抗。过去这些年,对于中国玩家来说是很伟大的,非常多的游戏被引进到中国,政府也在推动着中国游戏市场的国际化。

如今国行版PS5、switch都已经来了,还有很多人用手机和PC玩游戏,中国的游戏文化还在不断变化、改进。实际上就算离开中国,放眼全世界,游戏文化也是相通的,全世界的玩家都在玩《我的世界》《刺客信条》等等这些游戏。我认为游戏文化是一种可以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聚在一起玩的文化。

游民星空

记者:育碧上海和育碧成都,在工作重心上有着怎样的差异?

JF:育碧上海和成都都属于育碧中国,育碧中国不仅是他们的保护伞,也让两个工作室可以很好的协同创作3A级作品,因此两个工作室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在为共同的3A级IP而努力。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成都工作室更多专注于内容研发,主要参与《荣耀战魂》《刺客信条》《疯狂兔子》等IP。上海工作室同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主要专注于《孤岛惊魂》《舞力全开》还有《阿凡达》等,但还要负责很多商务和发行工作,和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交流。

游民星空
育碧的《阿凡达》游戏明年就将上市

记者:在育碧全球体系下,育碧上海处于怎样的定位?

JF:育碧在全球由20000多名员工,致力于创造令玩家难以忘怀的内容,为此育碧非常重视全球合作,凭借着广泛合作,育碧实现了很大的开发规模,比如为了制作《刺客信条:英灵殿》动用了1000多人,包括育碧蒙特利尔、魁北克、巴黎、上海和成都。

实际上,我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发现哪些工作室需要支持,并给予积极的回应。在制作《孤岛惊魂》时我们和育碧蒙特利尔有着很棒的合作过程,此外我们的工作对于《刺客信条》系列也很重要。

游民星空

我还有个任务,如何把独一无二的中国文化融入到育碧体系下,创造独特的价值。一些中国文化已经在影响着育碧,比如《舞力全开》国行版中有很多首中国歌曲,《疯狂兔子:奇遇派对》融合了《西游记》的故事。在《渡神记》的DLC里,我们制作了中国的神话传说,讲述女娲补天的故事,很多西方玩家都表示“这美极了!”“学到了许多中国文化。”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把中国文化展示给全世界的玩家,为育碧游戏增加不一样的感觉。

中国市场的变化也令我们收益匪浅,这里跟全球其它地方很不一样,中国游戏有着独特的社交方式、内部生态,非常强大的在线交易体系、免费游戏,这些方面的经验对我们很重要。如今育碧上海想把在中国积累的在线游戏技术运用到更多育碧游戏里,《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我们想要成为育碧内部的在线游戏专家,这对于育碧整体都是很有价值的。

游民星空
《渡神记》的一个DLC讲述了女娲补天的故事。

记者:育碧已经推出了几款国行游戏,你如何看待他们的表现?

JF:我来育碧23年,在中国呆了16年,如何让育碧取得更大的成功仍是一件令我充满激情的事,如果你回望历史,可以看到一些我们很早就努力在育碧游戏中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比如和育碧蒙特利尔合作的《细胞分裂:双重间谍》中就加入了上海的东方明珠塔。

游民星空
《细胞分裂》中的东方明珠塔

在过去的3年里,育碧中国想要做的更多,努力把更多独特的体验带到中国。比如针对国行版switch,推出的国行版《舞力全开》,有着专为中国玩家准备的歌曲,而作为一款家庭聚会游戏,可以在任何地方和家里人一起玩,我想这是对中国游戏市场的一个重要补充,同时我们认为国行版switch一定会成功,相应的游戏表现也会不错。

我们也想通过一些合作伙伴将更多的超级大作带到中国市场,比如通过和腾讯合作,我们将《全境封锁2》带来了,这一切还只是开始,针对中国市场,我们未来希望可以做更多的原创游戏。

游民星空

记者:育碧上海正在参与哪些激动人心的项目?

JF:我们有一个大团队和蒙特利尔进行了漫长的合作,共同研发《孤岛惊魂6》,这款游戏很快就会和玩家见面,我们主要负责环境植物、野生动物和一部分主线内容,而且还制作了3个DLC。

我们还正参与制作《阿凡达》,这方面我不能透露太多。国行版《舞力全开》的更新维护也是我们的工作,可以期待接下来还有哪些歌曲要加入。《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的主要运营工作也是这里再进行,在手游运营方面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

游民星空
《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

记者:其中哪一款是你个人最喜欢的?

JF:我最喜欢的还是《孤岛惊魂》系列。那是一个真正的“世界”,一个可以随意闯荡、体验不同人生的舞台。但在家里时,我最喜欢的是《舞力全开》,我老婆和儿子都很喜欢一起玩,但我女儿不太喜欢,也许她还太小吧。

记者:我记得你曾说最喜欢《战神》?

JF:是的,我喜欢《战神》《地平线:黎明崛起》以及《神秘海域》,如今我还非常期待《黑神话:悟空》。

游民星空

记者:来到育碧上海后,目前主要面对哪些挑战?

JF:令人欣喜的是,我一来就发现这是一个运转非常好的工作室,每个人都很友好,而且这里还是育碧,我在成都有丰富的经验。所以迄今为止,我还没遇到什么挑战。

最大的挑战其实和在成都时类似,《孤岛惊魂6》的工作已基本结束,那么挑战就是“接下来该干什么?下一个项目是?如何调配好100人,将他们安排进新项目?”我喜欢新项目,这经常意味着自我提升,新的探索,以及迸发出新的点子。实际上我不认为这是育碧上海独有的挑战,应该是每一个工作室的经理都会面对的。

另一个挑战就是,如何发现更好的方式,把更多游戏带到中国。这里有着独特的市场、技术和平台,以及不一样的社交网络等,必须要适应这一切,为此我们对《全境封锁2》做出了许多调整。最后还有一个挑战就是,育碧上海有足足700个人……要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并不容易,我要花些时间逐一了解他们,总之我非常的高兴去和每一个人打招呼。

游民星空

记者:接下来育碧上海的目标是什么?

JF: 我虽然是总经理,但这里每个人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我的角色更像个教练,努力帮助大家取得成功。我要理解每个人的优势,鼓励他们做到最好,克服各种困难。创造一个安全的、包容性强的环境,确保每个人都感觉舒适,这是我对他们最大的支持。

最后在我看来,育碧上海成功的三大支柱就是。其一,我们正在制作一款属于育碧上海的游戏,现在还不能透露太多,这确实一个风险很大的项目,但如果可以成功,将会收获巨大成功!另一个就是同合作伙伴门一起做好《孤岛惊魂》《阿凡达》《舞力全开》等游戏,我们很乐于帮助更多工作室,每个人都收益良多。最后就是我们在中国,可以近距离观察这个市场,接触这里的玩家和游戏文化,这对于育碧做出一些尝试很有帮助,可以帮助育碧更好的成长。

结语:

育碧中国作为育碧全球体系下的一部分,其能力和影响力近些年都在不断提高,算得上中国开发者参与世界级3A大作的一个重要窗口,不但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游戏开发人才,也在不知不觉间将一些中国文化反向输出到了育碧游戏中。未来育碧中国还能带来哪些特别的游戏,尤其是那些蕴含中国开发者心血或者中国文化的游戏,都是很值得我们继续期待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孤岛惊魂6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专访育碧上海总经理 把中国文化融入3A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8/10/origin_b_2021081016145173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