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猫又集”:剧本杀背后的“造梦者”

心灵奇兵
2022-01-14 18:35:46 浏览:0 0

长沙的性格很简单——“吃喝玩乐”。一条不长的街道,能容下无数家小吃、KTV、网吧、“茶颜悦色”,以及7、8家剧本杀店。其中,就包括我此行去拜访的剧本杀发行工作室——猫又集。

ÓÎÃñÐÇ¿Õ

ÓÎÃñÐÇ¿Õ

ÓÎÃñÐÇ¿Õ

ÓÎÃñÐÇ¿Õ

我踏入猫又集工作室时已是下午,里面只稀稀落落坐着4、5名员工。而负责接待的阿雄却笑着告诉我,今天是近期员工到的最齐的一次。

“咱干发行的都是夜间生物,这个点对于我们的作息来说,属实有点早了。”

其实在来之前,我对此就有预感。和猫又集工作人员核对采访相关事宜时,他们回复的时间就偶尔会很晚。而这更引起了我对剧本杀创作者工作内容的好奇——写剧本,有这么累吗?

猫又集里确实有猫

就像许多年轻的创业公司那样,猫又集团队不到20人。公司内氛围轻松,大家的交流也很随性,办公室的对面就是一个小厨房,做饭的阿姨正在里面忙活。到了饭点大家都端着碗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ÓÎÃñÐÇ¿Õ

公司的CEO天朗是个很面善的中年人,从他身上感觉不到什么老板的架子。见面时他戴着一顶帽檐硬邦邦的棒球帽,据他所说,帽子是为了盖住自己略显稀疏的头发。

ÓÎÃñÐÇ¿Õ

准备开始采访时,一只不知从哪窜出的灰猫打断了我的计划,经过我一番热情且温和的“狂撸”后,它才消停。据天朗介绍,这只猫是公司之前剧本杀店的“员工”之一,见的人多了,根本不怕生。

ÓÎÃñÐÇ¿Õ
它真的很可爱

19年下半年,天朗踏入剧本杀行业时,干的并不是发行,而是从剧本杀门店开始做起。

“我之前是个狼人杀爱好者,所以剧本杀行业刚兴起时,我也对它产生了兴趣”“玩剧本杀的人太多了,那时很多店都经常爆满,周末甚至会约不到房。”行业的火热,加上对剧本杀的喜爱,是天朗入行的动机之一。“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觉得不过是一种桌游嘛,要不然自己试着开一家试试看?”

开店之后,天朗才发现遇到的问题比想象中要多。比如不清楚剧本去哪里买,DM要怎么找。经过不断地摸索、试错,才逐渐发现了剧本杀与普通桌游不一样的地方——也发现了这个行业的潜力。

“我们的发展还算顺利,最多的时候有4家线下门店。之后想要继续在行业内探索,才开始接触一些剧本杀的发行工作。”

在重心转到发行后,天朗发现运营线下门店的精力不太够用,于是决定将店面都转让出去,专心做发行。讲到这里,刚才的猫猫凑到我的脚边,随着店面转让而“失业”的它,就被带回公司养着了。某种意义上,这也算是见证猫又集发展历史的一只猫了。

ÓÎÃñÐÇ¿Õ

从一头雾水入行,到线下门店的扩张,再一步步从门店转到发行,如今的猫又集已扩员数次,也换过几次办公地点,一路走来的艰辛不言自明。看着架子上摆满一排工作室出品的剧本杀盒子,天朗露出满意的表情。“这些都是我们的财富。”

如今,工作室仍有数个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新的盒装本“血之瞳”正在预售,同时还有三四个剧本在稳步推进,新项目的孵化议程和游戏ip改编项目的商讨,也标记在立于综合部门的白板上——这块写满了工作室计划的白板,就像一颗在冬日里仍然枝繁叶茂的常青树。

剧本杀,就是先有“剧本”才能有“杀”

天朗最喜欢的事,就是看电影,通常是自己一个人去。他觉得看电影的意义,就是体会不一样人生。某种意义上讲,剧本杀也一样,是让玩家在熟悉或陌生的世界中,演绎不同的角色。当我问到他最喜欢什么风格或者类型的剧本杀时,天朗很直接地告诉我:“我最喜欢的还是我们猫又集的剧本风格,总是以优秀的故事为核心。”话语中丝毫不掩饰那份得意。

对猫又集的剧本作品,天朗有个近乎原则般的标准:无论剧本杀的题材与类型是什么,都一定要讲一个好故事。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先得有个好‘剧本’,再去考虑怎么‘杀’的意思?”我开玩笑似地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天朗表示认可。目前市面存在不少靠着手法诡计的堆叠,而忽略故事的剧本,天朗其实并不喜欢这样的作品。

游民星空
综合部门里正开会的大家

那么,要怎么创作一个“好的故事”呢?虽然我自己玩过一些剧本杀作品,但始终无法想象出一个剧本杀的创作流程,于是天朗耐心地为我讲解了猫又集的原创剧本诞生过程。

“我们会定期开头脑风暴会议,大家一起想有意思的题材。”这些选题都会记录在综合部门的另一块白板上,现在上面留下来的只有寥寥数个关键词,还有更多数不清的创意被抹去,“被毙掉的选题太多了,有些还是实际推进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不合适才砍掉的。”

由于对于角色关系、世界观、逻辑、手法等元素在剧本杀中的重要性,在剧本立项之初,就需要构造一个严丝合缝的背景框架与人物关系,再去逐渐填充故事的内容,保证剧本严谨,不出BUG。

“就像给一个个图层做填充,不能像写网文一样,想好开头结尾之后就能动笔了。”

ÓÎÃñÐÇ¿Õ

对于不同的剧本,发行、创作的方式和理念也不一样。至少在猫又集这里,一个剧本通常由一个主笔作者和两个监制来完成。主笔的任务是将他创作的故事完成,而两个监制又分为“内容”和“市场”两个岗位。内容监制负责研究这个故事能否用剧本杀的形式实现,而另一个市场监制则会调查目前行业风向,看这个题材现在的市场反响和用户接受程度如何。

一部剧本杀的创作周期,也比我想象中更加漫长。天朗翻出了架子上最厚的那盒《死灵之书》,这是猫又集出品的一个独家本,从企划到最终落地,花了将近一整年的时间。每个角色都有上万字的剧本,里面还有上百张精心制作的事件与线索卡。拿在手里,就能感觉到这些内容背后所蕴含的心血与精力。正如天朗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一部作品,打磨所花费的时间都很长,希望玩家玩到的是我们最好的内容。”

ÓÎÃñÐÇ¿Õ
这是某部剧本杀中需要用到的道具,开启方式很有意思

聊到这,我顺势问了关于公司里“昼伏夜出”工作习惯的问题。天朗有些无奈地表示,其实公司为员工提供的住宿都在同一个大厦内,最开始的时候还有坐班要求,但之后他发现,创作确实不是一个坐在工位上就一定能写出来的东西。有时候大家白天没思路,后半夜文思泉涌写到第二天来不了,也实在没办法。所以后来干脆就不强制来公司坐班了,“不管在哪写,周会的时候能到场,能及时交稿就行”。

借着工作室曾经做过《鬼吹灯》的剧本杀IP的履历,我又趁机询问了他对于IP改编剧本的看法。天朗认为IP改编是一件风险和机遇并存的事情。“IP的受众基数确实能拉动很多玩家,甚至有不小的转化作用。可站在创作者的角度来说,在IP限定的故事框架中,去编写崭新的故事,就像‘命题作文’一样,会给创作者很大限制,想要写好并不容易。”

“其实现在行业里对IP改编本,也出现了一些另类的看法。”天朗表示,发行朋友面对IP改编的机会,需要保持理性。“最好是在自己了解并喜欢这个IP的情况下,再去做相关的创作,而不是因为这个IP有热度才去做。”“这样浮躁的心态,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太好的结果。”

ÓÎÃñÐÇ¿Õ
工作室里“当红作者”的工位,各种剧本堆得老高

目前行业里确实存在部分质量一般,却花大把工夫、金钱去搞营销的剧本,这已经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天朗对于这类剧本的出现有些不快,毕竟他对自己发行的作品,一直都有质量上的追求。“我们创作的剧本,有时就是卖给喜欢猫又集风格的玩家。我们甚至可能会为此放弃一些商业上的利好,保持创作的初心,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东西。”

这话在我听来,确实有几分不同的感受。作为一个经常关注独立游戏的人,这种非商业方向的自由创作,有那么点儿“独立精神”的感觉。在剧本杀这样一个曾经人人都想挤进来分一杯羹的热门行业中,仍然坚持本心做好内容的创作者,是值得尊敬的。

寒冬中的剧本杀,逐渐拨开迷雾

天朗告诉我,剧本杀行业目前已经相当饱和了。“其实目前看来,有点在寒冬期的感觉。”

想到来时在路边所见的扎堆的剧本杀店,其实我不太理解“寒冬”的感觉。 

天朗解释道,这里的“寒冬”,主要还是因为各地的疫情因素。作为一种线下多人的娱乐,疫情严重的区域,对剧本杀门店的影响不容小觑。“店家这方面受到的冲击,比我们发行要大很多。”聊到这里,天朗露出了一丝遗憾的表情。“我们认识的很多老店家,现在都没有再继续做这个行业了。尤其在疫情期间,我们接触的面孔一直在换,挺可惜的。”

此前剧本杀的急剧膨胀,也导致了一些糟糕的现状。入场的人多了,出现了一些鱼龙混杂的作品,为了吸引眼球,创作一些内容不当的剧本,甚至还有不法分子对剧本进行抄袭或盗版。天朗认为制度和政策的介入是有必要的,能够帮助剧本杀行业树立标准和规范。

聊到这里,天朗给我展示了一则前两天的新闻。1月4日,是国内“剧本杀”维权第一案开庭的日子。这起维权案的打响,是包括猫又集在内的许多剧本杀业内人员共同推进下促成的。按照他的说法,这算是走出了剧本杀版权保护的一大步,让很多深受盗版剧本侵权的出版人,终于有了明确的维权方向。虽然剧本杀到底属于何种类型出版物尚未有定论,但法庭的宣判,证明国家现在已经认可了剧本作者的著作产权。

“只有规则更加健全了,剧本杀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天朗觉得自己作为业内人士,能够做出一些推进行业进步的举措,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实际上,剧本杀行业能发展到如今这样庞大的规模,是令许多从业者都很惊讶的。从最初简单的“谋杀之谜”,发展到如今制作和运营都相当复杂的产业。剧本杀本身在玩法上,也融入了越来越多的元素,吸引了不同年龄层的受众加入其中,并屡次破圈传播。

天朗认为剧本杀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趋势也会更加多元化,无论是实景剧本杀、线上模式的探索、还是与综艺节目的联合。目前行业内还有许许多多的新项目正在孵化、延伸。“甚至融入区块链,或者元宇宙的概念,都是行业的领头者在着重探索的方向。”

虽然仍有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但剧本杀在层层迷雾的包围之中,似乎已经探索到了许多条可行的道路。

ÓÎÃñÐÇ¿Õ
这是剧本杀行业的人员,自发制作邮寄给同行们的年历和“情书”。天朗说“剧本行业的大家,都是很有爱的人”。

最后

在离开之前,我如愿以偿地吃到了厨房阿姨做的“工作餐”,味道和我老爸那边的湘菜馆还是挺不一样的,可能这就是正宗的感觉吧。此时再看向办公室架子上,摆放的一盒又一盒的剧本杀时,我能感觉到这些盒子里面所承载的,不仅仅是创作者们为了玩家书写的一个个精妙故事。更承载了许多剧本杀从业者们,从入行那时起就未曾改变过的,对于剧本杀最美好、最真诚的爱。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专访“猫又集”:剧本杀背后的“造梦者”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114_hhy_48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