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他们开了家剧本杀博物馆

亚恩
2022-01-30 17:52:59 浏览:0 0

中国年轻人的社交生活,很难绕过剧本杀。

这个新兴的线下娱乐方式从2018年初露头角至今,已经成长为一只伫立于中国文娱市场的庞然大物。诱人的蛋糕旁往往围坐着诸多食客,他们有的做着剧本发行业务,有的开起了线下门店,而我这次的采访对象可能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

他们,叫做侦心不改,他们,开了一家剧本杀博物馆。

如果没有剧本杀,我现在可能在给别人做核酸

收悉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侦心不改的大本营位于银川,早年“开店出身”的他们如今也已发展为集连锁门店、展会举办、发行剧本于一体的综合业务覆盖,

我这次去拜访的是侦心不改在上海的第一家分店。此地位于普陀区,被林立的写字楼所包裹,朴素的招牌让它和冰冷的大厦几乎融为一体。此刻的我很难想象,这是属于年轻人的娱乐场所。

游民星空

然而这份疑虑仅持续到我踏入店内,整整两层底商被分割成了一个个小房间,古风厢房、私塾、太空等主题将这些房间逐个填充。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负责接待客人的大堂则被装修成了中世纪古堡风格,精致的木质摆设与整体的棕色调让整家店透漏出典雅气息。

游民星空

“普通设计师大多不了解剧本杀玩家的需求,很难做出玩家真正喜欢的方案,因此我们聘请了专人来负责店面的装修,以求让每个房间都能更加风格化,玩家在这里可以获得最完美的体验。”窥见我对店面装修的好奇后,带我参观的工作人员如此说道。

本次采访的主角——KIKI,也在这时走了进来。

KIKI,银川侦心不改文化传媒公司的创始人,同时负责侦心不改的对外沟通业务。与大部分我接触过的剧本杀公司老板不同,KIKI少了那种年轻人所惯有的张扬,多了一份稳重与精致,清爽的发型搭配高挑身材让他充满了书卷气,只有脚上那两只完全不搭对的鞋子在偷偷显露其新兴行业者的身份。

说来有趣,KIKI在我认识的人里面可能是将跨行业步子迈的最大的——在从事剧本杀之前,他曾属于“检测行业”。

“如果没做剧本杀,那我现在可能正在给别人测核酸。”在我询问KIKI的从业经历时,他笑着说道。

2018年,剧本杀在国内突然爆火,引来了无数年轻人。彼时正任职某检测机构高管的KIKI恰好是其中一员,且他在当时就已经玩过数百个本,算是个资深的老剧本票友。

游民星空

也是这一年,嗅到风口的人们纷纷扎身蓝海,无数家剧本杀店涌入城市各个角落。眼看着行业日益壮大,KIKI和几位好友也萌生了开一家剧本杀店的念头。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选本、选址、测试等筹备工作后,侦心不改的第一家门店在银川正式开张了。

“当时觉得剧本杀行业确实有发展前景,但更重要的其实还是真的喜欢。”聊起创业历程时,KIKI透露出了自己感性的一面。在开店之前,KIKI除了在某企业担任高管外,自己手下还有几家连锁餐厅,而为了创业他将餐厅或关闭或变卖,放弃了相对稳定,甚至可以说是滋润的生活,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侦心不改。

游民星空

不过,侦心不改在刚起步时远远没有KIKI想的那么顺利,即便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创业初期的诸多变数还是让KIKI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焦虑期。

“就拿作息来说吧,门店正常营业从中午开始,然后开门到凌晨,有时候还会通宵,起初确实没法适应,当然现在已经习惯了。”

两三年前的剧本杀行业上下游产业远不如现在这般健全,线上剧本销售平台仅有个雏形,发行团队与线下店家之间的销售关系网也尚未形成,这迫使KIKI不得不带着团队往来奔波于一年几次的剧本展会,在选本买本的同时进行实地测试。

游民星空

“天天逛展其实还是蛮辛苦的,不仅需要熬夜,还时不时得应付突发状况。不过也能在会场见到不少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在展后约着一起去打本,吃吃喝喝聊聊天,辛劳之余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回想起那段忘事,KIKI笑得很自然。

“剧本杀博物馆”

侦心不改目前在银川开设了7家门店,上海分店也准备起步,成为了这个行业里少有的几家“大型连锁”。这让我不由得好奇:公司能发展至如此规模,靠的是什么?

游民星空

侦心全国所有门店的版图

随着我和KIKI聊的话题的深入,这个问题的答案也逐渐浮出水面——对互联网思维的娴熟运用。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KIKI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老练。为了能在展会的现场演绎中突出自己的品牌竞争力,侦心不改在创店初期就推出了DM(剧本杀主持人)培训业务。就像那些大企业的管培生机制一样,这些经过专业培训后的DM有不少会进入侦心不改自己的门店,继而成长为各个门店特色内容的一部分,并进一步助力整个剧本体验的提升。

“我们的DM有五个职级,从P1到P5,职级越高,薪资也会越多,这样的晋升渠道是小型剧本杀店铺无法提供的。跟其他同行进行学习交流时,我发现我们家的DM在控场、应变和演绎能力方面都很突出,这点我很满意。”KIKI自豪地跟我分享他们的人才培养机制,我从他雀跃的神色中也读到了些言外之意:这带有些互联网思维的晋升体系,可能也是侦心不改能从一众小规模剧本杀店之中突出重围的重要原因。

而这份成功也让侦心不改做出了一个在行业内看起来很“张扬”的举动——他们在经过几年的逛展买本,积累了超过2600个正版剧本后,开了家“剧本博物馆”。

游民星空

“不管是店面的面积,还是装修的豪华程度,这家店都对得起这个名字了”KIKI骄傲的说到。

当然,侦心不改的剧本中,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故事。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在2020年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尤其是对于剧本杀这个强依赖线下的行业来说。因此,在当时整个行业迎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至暗时刻,无数剧本杀店的倒闭让KIKI也乱了阵脚:

“我们有100多个员工,还有大量的房租费用,当时压力真的很大……”

不过当我问到侦心不改是如何度过这段艰难时期时,KIKI并没有过多透露,只是简略地说了句:“因为喜欢。”

从跑展,到办展

在疫情态势逐渐稳定后,剧本杀市场再次开始了反弹性的快速扩张,付出了巨大代价的侦心不改也开始了自己的转型。

2020年5月份,迎着“全面复工复产”的号召,侦心不改作为主办方举办了一届国际剧本交流展,并把主会场设在了之前罕被大众目光关注的塞上江南——银川。

游民星空

“办这个展会是为了卖票回血吗?”我忍不住问了个相当尖锐的问题。

“啥呀,我们亏大了,因为当时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不仅亏损了不少,而且展会人员集聚还牵扯到了不少部门的关注,好在我们报批齐全,人数控制做的也很严格。”KIKI倒是没有在意,回答的很敞亮。“而且大概也只有我们,办个展会还带餐宴、包旅游。第一次展会效果很好,之后我们把它做成了常态化的项目,但刚才说的那些‘福利’以后就不能常有了,地主家也没粮呀。”KIKI一边摆手一边笑着说道。

游民星空

在银川国际剧本交流展大获成功后,除了自家主办的展会,KIKI还会作为协办与监制参与大量的展会,基本全年都要在外奔波,而侦心不改的外地分店也随着他的脚步逐渐在东部的一些大城市落地。除了普陀的第一家分店之外,KIKI分享了他们在合肥、杭州等城市多家新店面的筹备计划,而这些新店的管理者也有很多是来自银川的“旧部”。

“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年龄构成本身就年轻,大家也比较乐意去一线城市发展。”

在KIKI的蓝图中,那些自愿走出西北的老员工,将成为这些新生店面的创建基石与中流砥柱,而不断成长的侦心不改也似乎正在变成剧本杀这个新兴行业从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和标准化的小小缩影。

采访结束,时间已近傍晚,在我的请求之下,KIKI和侦心不改另一名合伙人给我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两人站在上海1店的大门口,脸上是和煦的微笑,背景是即将走入纸醉金迷的魔都。

游民星空

在两个行业先行者的笑容里,我好像看到了剧本杀这个新兴产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尽管曾经在长夜里挣扎求生,但属于他们的暖阳,可能已经悄然到来。

游民星空

魔都夜幕下的侦心不改,正迎接着未来。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因为热爱,他们开了家剧本杀博物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130_yy_461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