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学生的期末作业,让人们在新年爱上了“摆烂”

Mega杰尼龟
2022-01-22 17:25:43 浏览:0 0

每到新年伊始,人们总会为自己和他人献上真诚的祝福,为新的一年注入满满的正能量与希望。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位大学生用他的期末作业,在2022年的开端掀起了一场摆烂风暴。

这要归功于B站上一个名为《大二AE结课作业过年(已摆烂)》的视频。

游民星空

这个AE,可以简单理解为是一款给视频制作特效的软件,和PS一样是Adobe全家桶的一员,我们看到的许多特效拉满的视频都曾被它调教过。

而B站上这个视频,则和“特效拉满”四个字毫无关系。作品名中《过 年》二字间的空格,就能让人嗅到一股抽象和自暴自弃的气息。

游民星空

至于视频内容,更是让人大受震撼,它充分展示了一位特效低手,是如何在短短1分钟的视频中倾尽毕生所学,完美避开了Ae几乎所有强大功能的。

从开始福字和贴纸魔幻地骨肉分离,再到灯笼伴随着BGM突发恶疾般旋转,还有“欢欢喜喜过大年”这仿佛来自上世纪的字体与特效,视频的每一帧都是在嘲讽这个曾制作出无数牛逼特效的软件。

游民星空

当初创造AE的大佬一定想不到,数十年后的人类们,用这款用来做特效的软件,干着PPT就可以完成的活。

游民星空

当然,这个作品也并非一无是处,毕竟和BGM完美贴合的节奏,配上意料之外的笑果,还是让人从这些略显抽象的图形中,感受到了不输于过年的欢乐。

游民星空

虽然视频看起来很粗糙,但由于实在是过于魔性,以至于不用AE的人们也想要用手中的各种软件加入这场摆烂狂潮。就这个视频后来的影响来看,作者求职时完全可以在简历里可以自豪地写上“熟练使用AE软件,作品在B站上获得了超过200w的播放量。启发了无数视频作者争相效仿。”

游民星空

AE的亲兄弟Ps率先加入了这场人传人的摆烂活动。虽然Ps也可以处理视频,但为了将摆烂进行到底,网友充分发挥“匠人精神”,所有特效全部使用“手动挡”来完成。

游民星空

既然并不是只有做视频的软件可以整这样的活,网友们便开始千方百计地让那些原本不能动的软件也动起来。

有人凭借对Excel和动画原理的深厚理解,把每一帧画面都做成了一个表格。通过快速切换表格来达成动画的效果。

游民星空
注意下方飞驰而过的表格列表

而整这种活自然也少不了程序员们用各种编程语言争奇斗艳,互不相让。黑色的背景搭配上惨白的命令行做成的灯笼上,扭曲的福字上下飞舞,如果不是BGM依旧喜庆,总有一种把过年做成过世的感觉。

游民星空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任务管理器可能就是电脑心灵的窗口。而现在,电脑的CPU就通过这里,给大家送上了一句“大哥大嫂过年好!”

游民星空

就在绝大部分软件都已经被挨个遛出来给网友们拜年之后,人们开始把眼光放到除计算机外一切有屏幕的地方。

游民星空

从实验室的示波器单片机,再到家里的冰箱计算器,凡是平滑的,能亮光的地方,都在上演着一场场大福转转转的人间喜剧。不禁让人联想,在除夕的万家灯火中,家里所有屏幕中都有一个灯笼伴随着BGM来回跳跃,该有多么温暖人心。

游民星空

不过这时有的网友发现,虽然花样越来越多,但这些视频的技术力不降反升,有些脱离摆烂的初心。于是一些人为了回归摆烂,开始了一场“拨乱反正”。

有些人脱离了二次元的限制,在现实的天地间放飞自我,让人在已经禁放烟花爆竹的钢铁森林中回想起了儿时放鞭炮的快乐。

游民星空

另一些人超越了古典写实派的束缚,尝试着对人类来说还为时过早的先锋艺术,在抽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可以称得上是新时代的达达主义。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最终,漂浮在摆烂大厦头顶的乌云被驱散了,人们发现摆烂的最高境界,就是直接把原视频放一遍。至此,摆烂学来到了最高境界。

游民星空

表面上,这场摆烂大战的胜者已经出现,但还是有很多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发扬着人类探索求知的美德,另辟蹊径,在古典摆烂学的基础上开辟出了一条新道路。

这群人发现,摆烂并不一定要有鞭炮福字灯笼,转的是什么东西不重要,有东西在转就行,继承了摆烂正统的“摆”字理所应当地扛起了这一重任,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被徐徐打开。

游民星空

既然原版用AE摆烂,那我也用“AE”来摆烂。同样都是AE,但做出来的内容完全不同,让人感受到汉语的博大精深。

游民星空

地狱笑话吧的台柱子“美乐帝”肯尼迪也加入了摆烂的阵营,但无论怎么看,视频里上下翻飞的都不是肯尼迪,而是广大网友们无穷的脑洞。

游民星空

这些各种各样的创意,集合成了一个超过1600个视频的“摆烂宇宙”,人们给这个时间起了一个名字——“摆年好活”。

游民星空

而且从这场狂欢中,我们似乎能发现——现在的人们,越来越热衷于摆烂了。

我们在谈论摆烂时,在谈什么?

不知何时开始,“摆烂”这个词成为了时代新宠,人们在游戏中遇到让人血压飙升的队友、在工作学习中遇到困难与烦心事时,一句“开摆!”仿佛就能给人重获新生的力量。

虽然这个词最近才流行起来,但其背后所隐含的年轻人的“丧文化”却是由来已久。只不过不同时期外在的表象不同——在四年前,它的名字叫“佛系”;而在摆烂之前,它的名字叫“躺平”。

从这些词语中我们也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变化,从与世无争的佛系到放弃抵抗的躺平,再到现在有点自暴自弃意味的摆烂,人们不仅丧,并且好像越来越丧了。“只要我成为一个废物,那就没有人可以利用我。”成为了越来越多人挂在嘴边的“格言”。

游民星空

但人们好像又没办法真的摆烂。就像这次B站的摆烂狂潮一般,表面上是网友们争先恐后地摆烂,但实际上大家为了整出新的节目效果,反而陷入了一种“内卷”中,就像上面说的那样,想加入“摆年”,首先得是“好活”。这种神奇的现象我愿称其为“摆烂第一定律”。

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总会有一种力量阻止我们继续摆烂。就像知乎上关于人为什么不能心安理得摆烂的问题下,赞同数最高的回答是“那你期末考试怎么办呢?”

游民星空

这股力量,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是挂科和绩点;对于打工人来说可能来自工作与家庭;甚至打游戏的时候都会有输掉比赛掉分掉段在远方招手。用《三体》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

既然无法心安理得的摆烂,那么这个词在更多的时候就成为了一种态度而非行为。就像人们总会听一些很丧的歌,但却能从中寻找到情绪的出口,获得一些积极的力量。

不仅这次的摆烂狂欢,很多热梗其实也起到了发泄情绪的作用。就像之前的“哥谭噩梦”赫然,强颜欢笑地说出“你却让我输得这么彻底”,之后一句“焯”,然后变身小丑。人们在玩梗时虽然有一种审丑的意味在,但很多人也确实能感受到一种“小丑反正是我自己,就这样吧”的自嘲与摆烂的快感,达到了幽默的最高境界——自嘲。

游民星空

而“摆烂”这个词本身也并非全都是消极的含义。它最早出现在NBA赛场上,由于NBA没有像足球赛一样的升降级制度,有些球队在当赛季无法进入季后赛后,就把希望寄托在第二年的选秀补强。而当赛季排名越靠后,下赛季优先选择新秀的概率就越大。所以这些球队会选择让主力轮休等方式来故意输掉比赛,以便在下赛季抢到优秀的苗子。

此时的摆烂是一种战略行为,短时间的摆烂是为了能获得更长久的竞争力。在NBA巨星邓肯参加选秀的前一年,有不下四支球队为了在第二年得到他争相摆烂,争先恐后地打出队史最差成绩。最后成功得到邓肯的马刺队也因此开启了长达数年的王朝时代。

从这点来看,摆烂并非是对命运屈服,反而是一种另类的抗争。人们通过摆烂,来换取自己的时间精力与快乐,给自己留一方净土,而不是终日在忙碌的漩涡中挣扎。

不过确实有很多人把摆烂当成自己放纵的借口,“不求高分能拿钱,只求六十过个年。”也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

游民星空

而把这种“摆烂”做到极致的,就是那个鼎鼎有名的群体——三和大神。做一天玩三天,几块钱的挂面和大水,就能在网吧里度过一整天的日子,如此周而复始.

当然,我也无意对于某种生活方式进行批判,毕竟我自己也经历过逃课挂科的大学和上班摸鱼的工作生活。哲学家海德格尔提出过一个观点叫“向死而生”,意思是正因为人天生有对死亡的恐惧,所以才不愿意让生命过得庸碌。

这与摆烂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就像这次摆年好活,人们为了摆烂,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创意与技能。最后给无数人带来了乐子,也让自己的创意得以释放。因此,即使在摆烂中,我们也总能找到一些支撑我们向前的力量。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一份学生的期末作业,让人们在新年爱上了“摆烂”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122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