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懵老外的《昭和米国物语》,到底生了多少草?

Mega杰尼龟
2022-01-17 18:57:52 浏览:0 0

前不久,铃空游戏发布了新作《昭和米国物语》的首支宣传片。游戏里日本经济殖民美国,被玩家戏称为“低堡奇人”的生草题材与浓度过高的各类文化要素,让这个游戏迅速在美中日玩家间掀起了极高的讨论热度。

虽然玩家们戏称这样的游戏设定是制作组“喝多了以后yue出来的创意”,但其实在这支宣传片中出现的生草脑洞,大多都暗含严谨的文化背景,下面就让笔者来挖掘其中有趣的彩蛋,以及它们背后隐藏的故事。

游民星空
红豆泥私密马赛

在游戏的世界里,日本凭借强大的国力,在昭和66年使美国成为其经济文化的“殖民地”。但在现实中,裕仁天皇只在位了64年。按照时间推算的话,昭和66年应该是1991年。这一年正是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失落三十年”的开端。而宣传片发布的日期1月7日,恰好就是裕仁天皇驾崩的日子。而本片的BGM,也就是很多人熟悉的《红日》的原曲《それが大事》也是在这一年发布的。

游民星空

宣传片开头这辆在公路上飞驰的摩托车,官方设定为Yamasaki牌。是日本著名摩托车品牌YAMAHA和Kawasaki的缝合体。

游民星空

一个很巧合的地方是,Yamasaki还是现实中一位美籍日裔建筑师的名字,他的代表作非常出名,但因为美国与某个组织发生过的一些小摩擦,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游民星空

而这条看起来十分荒凉的公路,是美国著名的50号公路。由于要穿过美国西部上千公里的平原荒漠,被称为“最孤独的公路”。但主角的这趟旅途却并不孤独。

你可以在这条路上和无处不在的丧尸进行亲切的交流。

游民星空

还会在公路片一般的疾驰狂奔后,穿越鸟居,进入日本传说中神的国度。

游民星空

这张“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海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懂王,但从年代上看,这张海报里的人应该是同样提出过MAGA口号的MAGA门一代目总统里根。在这片经济文化都被异族掌控的土地上,我们能从这张海报中倾听到美国人民对于独立自主的向往,竖起的大拇指展现了他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我们能看到他们对于旧日美国梦的追逐,体会到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

游民星空

从广告中辨识度极强的手柄可以看出,这个新世界的“黑白机”代表的就是任天堂的FC红白机,而这家公司的名字VANAHEIM恶搞了《机动战士高达》中的阿纳海姆(ANAHEIM)公司,在这条时间线中这家公司化干戈为玉帛,不再生产机动战士,反而开始批量生产水管工。

游民星空

好莱坞山上著名的Hollywood标牌变成了NEO YOKO HAMA(新横滨),这也继承了带英帝国殖民美洲时喜欢在地名上加一个“新”字的优良传统。

游民星空

当地的警察局也变成了新横滨警署NYHPD。可以看到,在日本警察的不懈努力下,当地的犯罪率竟然降到了历史性的60%。这就意味着,每遇到十个人,只有区区六个人会当场掏枪然后抢走你身上的所有财物,让人安全感爆棚。

游民星空

作为自由世界的象征,自由女神像穿上了和服以后变身自由大菩萨,新世界的大和抚子高举起了自由的火炬,旭日在身后升起,让人看到了这个世界的希望与未来。

游民星空

经过精心装饰的,从桥上经过的每一个人都会被这喜庆的气氛深深感染,情不自禁地对路过的丧尸说上一句阿里嘎多过年好。写着“金门”两个大字的灯笼随海风飘扬,但总让人觉得“金门”中间好像少了一个“拱”字。

游民星空

而这个大灯笼的原型是日本浅草寺正门上写有“雷门”两个大字的同款

游民星空

除了这些著名的文化符号,从游戏的另一些细节也可以看出,制作人对于八九十年代的日本流行文化也说得上了如指掌。

例如在国外版本的宣传片中,出现了一处可以让全世界人民放下仇恨与偏见,共同沐浴在和平之光下的世界文化遗产——那个泳池。

游民星空

没错,这个泳池的名字就叫做“那个泳池”。作为日本最发达电影类型拍摄的“首善之地”。无数男女演员在这里挥洒过自己的汗水。可以说如果这个宣传片里有一个能让美中日三国宅男们瞬间心领神会的元素,那就是这个“公共靶场”了。

游民星空
那个泳池?作者有着深厚的国际文化视野。

游民星空
淦!是那个传奇的泳池!

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八九十年代风靡一时的“老头环”也飘洋过海到了大洋彼岸。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宣传片中很多细节还能暴露出制作人资深动漫爱好者的身份,例如这个画面很明显是对《假面骑士》的致敬。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制作人显然是高达系列的死忠粉,除了刚才公司名的恶搞外,宣传片最后卫星坠落的镜头也让人联想到高达中卫星坠落撞击悉尼的画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而当人们疑惑于为什么女主会带着电钻大杀四方时,这个画面中出现的“突破天际的钻头!”也会让《天元突破》的粉丝会心一笑。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在针对游戏制作人的访谈中,可以看出制作人深深受到了八九十年代美日流行文化的影响,喜爱那时游戏动漫,也是美式B级片的重度爱好者。在游戏中类似的元素也无处不在。

而宣传片在发布后引起的广泛讨论,也证明了这些元素也实实在在影响了我们的一代人。这部作品的出现带给了我们无穷的乐子,也能给长期以美日为主导的游戏行业提供一点属于我们的独特视角与声音,而从国外网友的反应来看,这样的尝试无疑是成功的。

游民星空
无论游戏的内容是什么,有这个宣传片就已经完美了。

游民星空
从未想过这样的游戏是中国人做出来的,无论如何我希望你们成功。

从这一点来说,虽然这个游戏中几乎没有出现中国的元素,却是实实在在地讲了一个“中国故事”。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昭和米国物语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看懵老外的《昭和米国物语》,到底生了多少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1/14/origin_b_2022011419470463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