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9.2的假面骑士,因为一句话“烂”出了圈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2-03-29 21:09:15 浏览:0 0
“发生~什么事了? ”

如果你看到上面这个小标题,脑海中瞬间出现了一个魔性、骚气的大叔音,说明你是个假面骑士粉丝。

亦或者是被这几天的鬼畜视频疯狂洗脑了。

这句话出自《假面骑士利维斯》中配版,是上周更新的第12集中,假面骑士贞德的腰带音效配音。如果你不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可以先看一下这个视频。

糟糕的翻译、奇怪的语调,再加上毫无感情的棒读,搭配上大量的重复,在尴尬无比的同时,还非常洗脑——至少我身边的受害者们,这几天脑子里除了“发生什么事了”外,已经没有任何东西了。

要说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这段魔性的配音,戏里戏外确实给我们找了不少乐子。

比如FGO玩家再也无法直视这张图了:

游民星空

有梗之处必有它的“疯狂星期四”,也化身“假面骑士:鸡骑”:

游民星空

甚至在这样台词结构的基础上,逐渐发展成了定型文,只要你想,没有什么内容是融不进去的。

游民星空
褪色者,但是假面骑士

在网友们率先整了一波好活之后,广大up主也携带各类配音作品开始下场,其中最多的便是各个方言的版本。

游民星空
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花样繁多的创作当中,也不乏一些重量级选手。

某位马姓太极宗师,凭借着“发生甚么事了”这句一模一样的台词,率先被挖掘出来,甚至直接替换原版配音也没啥违和感。

游民星空
做成九图也不是不可以

而这一位则更是重量级,“二次元教父”刀哥亲自下场,化身“假面骑士:刀骑”,来给晚辈们上上课。

游民星空
妹你好果汁吃嗷

当然,玩归玩,闹归闹,看到《假面骑士利维斯》以这样一种偏负面的形式出圈,作为一名假面骑士的十年老粉,其实还是非常唏嘘的。

游民星空
相关二创已经满天飞了?

假面骑士系列,根据日本年号,会划分为昭和骑士、平成骑士、以及现在的令和骑士。但无论是平成与令和骑士的接班人《假面骑士时王》,还是新生代令和骑士第一人《假面骑士01》,都因为烂到莫名其妙的剧情,一度让系列跌入谷底。

所幸,上一部《假面骑士:圣刃》凭借后期精彩的发挥,将口碑救回来一些,而最新的《假面骑士利维斯》虽然尚未完结,但目前所呈现出的精彩剧情,就已经让人欲罢不能了。

游民星空
这部作品的人设,真的太强了

如今,因为一个烂的非常有特色,且异常洗脑的中配,让无论圈里圈外的人提到《假面骑士利维斯》时,脑海中浮现出来的都是一句“发生什么事了”,直接让这部优秀的作品歪了楼,难免让人有些哭笑不得,无比惋惜。

游民星空
我和朋友们的讨论,都有着类似的观点

中配,究竟发生什么事了!

其实此前的《假面骑士》中配并不拉胯,反而惊艳了无数观众。

这得益于人称“炸哥”的配音演员郝祥海。身为如今国内配音圈中资历很深的大佬,炸哥从《超能陆战队》中,大白那平缓的娓娓道来,到《罗小黑战记》大电影中,风息话语中满溢而出的温柔,再到《鬼灭之刃》中配版,不死川实弥那暴躁混混的大喊,他的配音声线非常多变且富有磁性。

游民星空
之前认错人了,非常抱歉

而从《假面骑士创骑》开始,炸哥便全权负责了剧中腰带和男声部分的国语配音。期间因为在《假面骑士时王》中连说带唱,将崇皇时王那原配霸道的感觉,用中文完美呈现了出来,还小小的破了次圈。

然而遗憾的是,连续配了四部假面骑士腰带的炸哥,在这次的《假面骑士利维斯》中缺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新人。很明显,这位新人似乎还没能找到给腰带配音的诀窍。

顺便一提,在“发生什么事了”出圈之前,他给假面骑士艾比尔的腰带配的那句“到底要选哪个呢?”,也雷倒了无数观众。

游民星空

其实与炸哥相比,这位新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他给腰带的配音方式,还只是生硬的将台词念出来,并且很多时候语调和断句很奇怪。

这其实并不完全怪这位新人,因为《假面骑士》腰带的配音逻辑确实有些特殊,其台词往往会搭配旋律、鼓点等音乐元素,整体呈现出的是一种摇滚加rap(说唱)的腔调。炸哥在为《假面骑士》配音期间,也被无数粉丝笑称一个配音演员硬生生被逼成了歌手。

游民星空
比如假面骑士圣刃 神圣龙骑士形态的腰带音效,是我近几年来听过最好听的唱词

抛开配音演员功底不足的问题,台词的翻译质量也是一大问题。

负责假面骑士国内引进和翻译的新创华,其翻译水平一直不太能让人恭维。就拿这次事件中心的“发生什么事了”来说,原版台词其实是“what‘s coming up”,虽说从直译的角度来讲,这个翻译没啥问题,但众所周知,翻译讲究的信达雅,“雅”的部分是最费劲但也是最重要的,哪怕是直译,那么根据腰带配音的节奏,做一些修改也比现在要好很多。

——至少不会让人联想到马保国。

论尬,国配是无敌的?

在网友们关于此事的诸多讨论中,有一部分观点认为:《假面骑士》这类特摄作品,无论是台词还是语调都很中二,中配本来就不太好还原。

这种说法没问题,不论《假面骑士》有多少 “大朋友”粉丝,其定位始终是一部“子供向”作品,为了能吸引小朋友,以及更好的卖玩具,在剧情和台词的表现上,必然需要加入很多中二的元素。比如浮夸的表演和故意耍帅的台词,花里胡哨的打斗特效,以及成年人绝对没法在大庭广众之下做出来的变身动作等。

游民星空
来,细数你的罪恶吧!

而对于很多国内观众来说,这些场面所包裹的那独特的“日式中二”,一旦被中文化,无论质量高低,总会让人觉得有些别扭。

只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作品的剧情如何。

精彩的中配能让崇皇时王的变身在国内破圈,但依旧拯救不了《假面骑士时王》的口碑;“发生什么事了”让《假面骑士利维斯》登顶B站鬼畜区,但不影响它有可能成为近几年最好看的《假面骑士》,以至于能让人忘却中配那小小的违和感,全身心投入进剧情中。

游民星空
目前,这部作品在豆瓣可是高达9.2分,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精彩的剧情

所以,如果你从这个梗中收获了快乐,进而对假面骑士产生兴趣的话,《假面骑士利维斯》一定不会让你失望。退一步来讲,就算国配看不下去,也不是没有原版可看嘛。

实在不行,去看看假面骑士中最好看的女反派也是极好的。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豆瓣评分9.2的假面骑士,因为一句话“烂”出了圈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329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