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数人狂掉SAN值的“AI绘画”,为什么突然火了?

阿翻
2022-05-23 12:03:16 浏览:0 0

梵高花了4个月画出了流传后世的《向日葵》,达芬奇用了4年精雕细琢那幅著名的《最后的晚餐》,而在几百年后的如今,你只需要4秒就能完成一幅色彩艳丽,别具韵味的个人画作——哪怕你连一幅画都没画过。

因为只要输入几个关键词,选择你喜欢的风格样式,一副带有你个人署名的画作就会在片刻间跃然纸上。

游民星空

这就是AI作画软件WOMBO的神奇之处,它为绘画省去了巨额的学习成本和工作量,只要心里有想法,手边有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借人工智能之手把你心里的图景具象化。

最近,这种新奇又方便的作画手段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大家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画作,在欣赏之余也纷纷感叹:距离AI统治人类又近了一步。

有的作品很美

游民星空

有的作品则很阴间

游民星空

不过这个AI并不是看起来那么聪明,有些时候,WOMBO生成的作品也会是一些意义不明的模糊轮廓和杂乱的色块。

游民星空

为了创造出好看且能读懂的画,有些人根据AI作画的特点总结了一套经验。而就他们所展示的作品质量来说,这些懂哥似乎确实摸到了些门路。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正如AI作画水平的良莠不齐,网友们对WOMBO这款软件的态度也褒贬不一。有人觉得虽然AI作画的非人工痕迹明显,但其想象力可圈可点,未来可期。

游民星空

也有人觉得AI作画和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有异曲同工之妙,乍一看气势恢宏,但内容却乏善可陈,令人不知所云。

游民星空

抱着好奇的心理,我决定去尝试一下这款名为WOMBO的作画软件,看看它究竟是何方神圣。

AI作画初尝试

游民星空

WOMBO的网站很简洁,如上图所示,它的UI界面目前只开放了两个可操作版块,分别是关键词以及艺术风格。如果说我想要一睹蒸汽朋克风格的冰火两重天图景,就只需要在上面的关键词栏内输入“Fire and water”,在下面的作画风格列表里选中“steampunk”,一幅属于自己的画作便会在几秒内生成完毕。

游民星空

虽然这幅《冰火蒸汽朋克》看上去很像样,但是一旦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画面内容只是单纯对水,火和蒸汽朋克三种元素的堆砌。而所谓的“蒸汽朋克风格”也只是在画面中央放了一台模糊的蒸汽机。假如我们把蒸汽朋克风格换为机器人风格,就会得到与这张画作极为相似,但主角是机器人的产品。

游民星空

如果水与火的主题并不能满足你的好奇心,那么一幅死亡风格的超级马里奥或许能让人大开眼界,但是这幅图并不是很死亡,也并不是很马里奥。

游民星空

由此来看,与其说WOMBO是AI作画,不如说它是智能分发。网站中所提供不同的作画风格并没有对渲染手法和笔触有着严格的区分,更多只是换了换色调和主体元素。就像上面那幅画作,虽然引用了蒸汽朋克风格,但蒸汽朋克并不只是图中所示的巨大机器,同时还有偏阴暗的色调,精密的器械结构,以及日复一日不断运转的齿轮和对高压社会的体现。

游民星空

相比关键词的堆砌,WOMBO在人物和动物主题的表现上更是惨不忍睹。笔者尝试用各种风格生成“年老的骑士”这一关键词,但并没有得到任何一幅关于久经沙场,老骥伏枥的骑士形象的画作。而似乎在绝大多数人物相关主题的画作上,WOMBO都摇身一变,披上了抽象派的外衣。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年老的骑士”关键词生成的画作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让无数人狂掉SAN值的“AI绘画”,为什么突然火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523_fl_60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