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张老头环梗图,说出了女性玩家的生存现状

头盖骨莫提
2022-06-16 19:54:47 浏览:0 0

曾经,“女玩家”这个词总是带着一股火药味。

对于玩家们来说,过分强调自己性别,在大部分情况下或多或少都有些引战的意味,不是要给别人贴标签,就是要彰显自己的特殊性,毕竟游戏圈讨论的大多数问题无关性别,玩家就只是玩家。

而在许多社区,尤其是一些“硬核”游戏社区,人们也往往默认互相都是哥们。

游民星空
在一些社区中,说句XDM(兄弟们)大概率不会错

不过,并非每个女玩家都愿意接受这种风气。

最近,国外知名社区Reddit上girl gamer(女玩家)版块的一名女网友,用美剧和电影中的女角色为蓝本,开始制作《艾尔登法环》的表情包,目前已经更新了十几张。

游民星空
一个老头环女玩家,和她满地的卢恩

游民星空
“当你的智力终于点到30”——“我就是神”

这位作者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的表情包之所以带有这么重的女性色彩,是因为她想打破互联网上的那些刻板印象,一个喜欢追剧的女孩也能像普通玩家那样,热衷于那些硬核、困难的游戏。

然而在她看来,喜欢玩游戏的自己,却是游戏文化和社区的局外人,在很多核心玩家的眼中,自己甚至称不上一个“真正的玩家”。如果要让自己被那群高高在上的婆罗门接受,就要装成他们的同类,隐藏起自己“普通女人”的那一面。

是的,即便在2022年,女玩家技术菜、只玩休闲或社交为主的轻度游戏等刻板印象仍然很有市场。

游民星空

因此,像girl gamers这样的女玩家聚集地,就成了那些不愿迎合刻板印象的女玩家们的避风港。在这里,她们不用顾及他人的眼光,可以自由讨论对游戏的看法。

虽说这里是女玩家的地盘,但与其他游戏社区并没有太大差别,比如她们最近在谈论《生化危机4 重置版》《暗黑破坏神 不朽》和仍然在发挥余热的《艾尔登法环》,并且经常能看到有关《APEX》和《Valorant》的帖子。

似乎在这里,女性FPS玩家并没有各大媒体的调查报告所展示的那样稀有。

游民星空

当然,这里的女玩家也有一些自己的喜好,比如她们似乎格外喜欢晒出自己精心布置过的游戏环境和那些五颜六色的外设,或许这些让人赏心悦目的小玩意上,寄托着她们的少女心。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而作为一个女玩家社区,gril gamers最大的不同在于:抱怨在游戏中遭遇各种骚扰的帖子格外多,以至于似乎过不了几个小时,就会跳出来一个新的抱怨帖。

在reddit上,每个帖子前面会有一个标签,而在gril gamers里,打着红色“发泄”标签的帖子格外多,这让我意识到,男女之别究竟在玩家中划出了怎样一道深深的沟壑。

游民星空

女玩家在虚拟世界中遭受的性骚扰早就不是新闻了,而作为受害者的女玩家往往要独自应对这些恶意。在那些发泄情绪的帖子中,女玩家遭遇到的性骚扰有些极尽恶心之能事,仅仅是描述一下都过不了审。

而女玩家能做的也只是退出游戏、举报,最多再骂两句罢了。

游民星空
“我实在是精虫上脑把持不住”“那就帮自己一个忙,把那玩意割了吧”

哪怕只是“女玩家”这个词所承载的刻板印象,也足够招惹是非了,但除了众所周知的那些嘲讽女玩家是花瓶之类的声音,也有些争端源自于女玩家内部。

女玩家群体中,也有些人愿意迎合这种刻板印象,在男玩家中享受众星捧月的待遇,但对于那些追求平等的女玩家而言,这无疑加深了自己头上那些讨厌的标签。一位玩家曾发帖吐槽说,自己只是说话声音听起来有点尖,就被视为用来谄媚男玩家的夹子音, 受到了其他女孩的敌视和嘲笑。

游民星空

实际上,大多数普通玩家对于女玩家并没有什么恶意,但也会有意无意给女玩家一些特别“关照”,比如有些CS玩家就喜欢拿妹子整活,躲在地图的各个犄角旮旯里刀女玩家。虽然这种行为最多也只能说是恶作剧,但也的确给女玩家带来了一场不愉快的游戏体验。至少在CS妹子少这件事上,我也要反思一下自己平日里的所作所为......

游民星空

而为了避免这些糟心事,好好打完一场游戏,许多女玩家在多人游戏中会使用变声器,或者干脆不进行语音交流;在选择游戏角色的时候,也有不少女玩家会为了避免骚扰而使用男性角色。

然而,即便女玩家们可以伪装自己的性别来避免游戏中的各种麻烦,但游戏本身给女玩家带来的冒犯就难以规避了。

虽然大家对如今游戏圈越来越上头的政治正确非常不满,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电子游戏服务的受众主要是男性,许多游戏设计也是以迎合男性的喜好、审美为核心的,而这对于女玩家而言并不那么友好。

游民星空

比如在电子游戏的主角总是男多女少,而那些为数不多的那些女角色也有不少是需要被保护或者拯救的公主,一如大家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同时像不知火舞的RY、程序员“不小心”搞出来的大胸劳拉,都明显是为了讨好男性的设计,而许多女性对此颇为反感。

游民星空
在一些女玩家看来,RY是个蠢到搞笑的设计

不过,虽然近些年这种所谓“媚男”的风气开始好转,但很快就滑向了另一个极端。

游民星空
《消逝的光芒2 》真的不算丑化女性吗?

这次轮到男玩家们不干了,每当游戏中的女角色的颜值让他们不满意,就会痛骂厂商政治正确上脑,连同那些支持这种转变的女玩家一起喷个痛快。

乍一看,这似乎是男女玩家之间的对立,但就我从girl gamers的相关帖子来看,许多女玩家并非想要将那些性感的女角色全都变丑,完成一场压抑了几十年的同态复仇;她们只是希望游戏中的女性能够摆脱单一、刻板的美女形象,变得像那些男角色一样复杂、多样且富有深度。

游民星空

在这些女玩家眼里,无论是《最后生还者2》中的满身肌肉的艾比还是《地平线 西部禁域》中有些发福的埃洛伊,都代表着游戏中的女角色更加真实、多元了,能让玩家的注意力从身材、脸蛋儿上转移开,聚焦到她们本身的人格魅力上,当然是件好事。只是对于习惯了游戏里遍地美女的玩家来说,这种变化并没有那么容易适应。

游民星空

如果单说女玩家想让女角色摆脱性感辣妹的单一形象,似乎并不至于让男女玩家势同水火,在社交媒体上刀兵相见。

然而在媒体拱火下,双方内部那些激进的观点被不断放大了,一些本就无关性别的事件被塑造成了两个性别的对立,曾经轰动一时的“玩家门(gamers gate)”就是一个例子。

在中外互联网上,玩家门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描述。

在国外媒体上,这件事被描述成极端厌女玩家对一名女性独立游戏开发者进行无端指责、骚扰谩骂,甚至发展到死亡威胁的地步。在以“言论自由”著称的美国,无论是维基百科还是《华盛顿邮报》这样的主流媒体,都在此事上达成了惊人的一致。

游民星空

但在国内媒体的复盘中,这是由一个八卦新闻逐渐发酵,引起玩家公愤,被人为歪曲成性别对立的闹剧。

这件事起初的确不算大事:一位女性游戏开发者与男友相互撕逼,男友指责她在交往期间出轨,与多位男性有染,其中包括了游戏行业的媒体人。

此事一出,就有玩家开始猜疑,先前她那款发售即暴死的独立游戏之所以能在Steam上顺利发售,是不是因为她走了什么后门?

游民星空

然而这个单纯的游戏圈“扒一扒”事件却在吃瓜玩家们的讨论中向诡异的方向发展——玩家们对此事的讨论在许多平台遭到了大规模的删帖和禁言。

事件当中,一位论坛的管理员透露到,删帖和禁言是这位女游戏开发者本人要求的,而不久后,这位管理员就被撤职了。此后一些游戏媒体有关此事的文章也很快被撤稿,事情的真相就成了一个不透光的黑箱,任由外面的看客随意揣测。

于是这件游戏圈的八卦,就上升到了媒体职业道德的高度,被玩家们拿来质疑这些媒体在搞暗箱操作;而成为众矢之的的游戏媒体,也开始在这位游戏开发者的女性身份上大做文章,将她描述成一个被性别歧视者迫害的女性开发者,并把玩家们宣泄不满的那些极端言论放大,上升到所有抗议的玩家都是极端男权主义者,挑动平权人士和大众的敏感神经,利用他们对冲玩家们的不满。

双方吵得不亦乐乎,但引起各自怒火的根本就不是同一件事。

游民星空
玩家门的女主角Zoë Quinn

而如今的游戏圈在政治正确这片战场上,出现在各个媒体上的声音也越来越极端,有些游戏制作人在政治正确上一脚油门踩到底,例如斥责玩家精神变态的《最后生还者2》制作人尼尔;有些玩家在各种社交网站上跟政治正确死磕,例如4chan上对女性大放厥词的嘴臭老哥。

在这种环境下,女玩家一方面在游戏中面对着刻板印象和骚扰,一方面听各大媒体渲染维护女性权益有多么迫在眉睫,种种外部因素都在将女玩家向性别对立的方向挤压。

如今的女玩家想要心无旁骛、简简单单地玩一场游戏,真是越来越难了。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几张老头环梗图,说出了女性玩家的生存现状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616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