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一百年前的姑娘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女拳”

章鱼哥小丸子
2022-06-27 12:22:54 浏览:0 0

躁动的夜晚,逼仄的斗室,突然传出一声女性的尖叫。随后是重重的拍打声、钝器击打的闷响,女性的惨叫和几个男性粗粝的叫骂。

很多玩家的童年,或多或少都见过类似的场景——楼下街机厅又在举行《街霸》游戏比赛了,而且玩“春丽”的玩家大概率输掉了一局。在这样闷热的夏夜,一局格斗游戏总能很好的发泄雄性荷尔蒙的胜负心。前提你得是赢家。

在格斗游戏中,性感健美的女性角色总能收获大批男玩家拥趸。而她们本身,也是充斥着糙老爷们的男性游戏环境中的一抹靓影。使用柔弱的女性角色打败强壮的男性角色,也有一种独特的成就感。

游戏毕竟只是娱乐消遣,套用现实中的逻辑无异于上纲上线。但在屏幕之外,现实中的男性倚仗身体优势欺凌妇女,就是文明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游民星空

纵观电子游戏的发展历程,我们能看到女性与格斗的关系,从最初的毫不相关,到如今的关联密切,除了上面提到的春丽,《拳皇》里的玛丽、《铁拳》中的妮娜、《真人快打》的索尼娅等女格斗家,都让电子游戏的“战场”更加多元化。

而回顾历史,我们也能看到相似的轨迹。自人类进入父系社会以来,无论哪个文明都将上阵拼杀,肉搏互殴的任务交给了男人。女人要归为代表弱者的“妇孺”,处在安全的后方从事生产。这固然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但进入物质大幅充盈的工业时代,女性的生产力彻底解放。她们得以放下家务活儿,参与到许多传统的男性工作领域中去,如战争、政治、科学、理工等。百年来,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用她们的业绩破除了千百年来“男主外女主内”的封建思想。

其中就包括曾被认为女性绝无可能参与的“纯爷们”运动——格斗。

游民星空

格斗是竞技体育对抗性、技战术、身心博弈的代表性运动。相比球类运动的间接对抗,格斗褪去了文明的枷锁,用拳拳到肉的直接身体对抗解放人类的兽性。

因此,千百年来,格斗运动因其与女性所代表的“柔弱”特质相去甚远,从而一直不愿接纳她们。

不过在今天,我们发现即便在那些最残酷的格斗舞台上,女性的出镜率仍在节节攀升,相继取得并打破了许多被男性垄断的荣誉与标准,赢得社会的极大尊重。

游民星空
张伟丽是亚洲第一位取得UFC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的人

先天生理构造的不同,导致女性参与格斗运动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逆天而行。但话说回来,人类有什么事业不是逆天而行的结果呢?可以说,人类文明发展至今,本就是诸多逆天之举的综合结果。

本期讲武堂,我想和大家聊聊这部分突破性别囹圄,通过一双拳头逆天改命的女性的故事。

女“拳”主义者

拳击是人类最古老的搏击运动之一,历史可以追溯至五千年前。

最早的拳击运动非常生猛。如希腊拳击的规则是两个裸男面对面坐着,用皮革当拳套。互抡,直到一方倒下,生死无算。而古罗马人则在拳套上安装指虎或钉刺,赢家的奖励是活着。这就导致拳击运动在公元393年被废除,因为即便以古人的眼光看也过于野蛮。

历史学家相信,自拳击运动诞生起就有女人勇敢地走进了赛场。只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们都得不到任何认可与记录。当然公允的说,在那个没有手机的时代,男性拳击手也没有多少记录。

游民星空
《米诺斯青年的拳击》公元前1500年的希腊克诺索斯壁画

时间来到16世纪的伦敦,在文艺复兴的熏陶下,英国贵族开始从尘封的书卷中寻找并恢复一些古代的知识和传统,将拳击这门古老的技艺重新搬上台面。最早的拳击运动仍然保持着古代的猎奇之风,贵族喜欢投资拳击手比赛,下注消遣。

当时英国社会对女性的定义有两种:淑女和非淑女。前者就是常规意义上“三从四德”的妇女,后者的不那么委婉的称呼,则是荡妇、疯子、X子、X女。“非淑女”受到的社会成见,是今天我们难以想象的。

即便当时英国社会很努力地无视并打压层出不穷的女性拳击手,但一位名叫伊丽莎白·威尔金森 (Elizabeth Wilkinson )的女人仍然在史书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游民星空

她在1722年公开宣传自己和另一位女拳手的比赛,还要求彼此在手中握着半克朗的硬币,以免拳击变成九阴白骨爪。当时的女性总是裸露上身参加搏击运动,但威尔金森却要求拳手在比赛中穿着上衣,以向人们证明她们不是为取悦猎奇心理,而是认真严肃的竞技对抗。

我们并不十分了解当时的其他拳击规则,但可知的是威尔金森允许拳击手使用匕首、短剑和木棍,她自己就是这些武器的熟练使用者。可想而知,当时的拳击并没有完全脱离古典时代的玩儿命倾向。

威尔金森宣称自己在六年的拳击生涯中未尝一败。虽然没有任何确切地比赛详细记录,但从当时英国人给她取的“伦敦冠军”、“欧洲冠军”、“不列颠最牛逼的女汉子”(Britania's most puissant Heroine)来看,她的确战绩彪炳。

游民星空
基本原则就是两个人进去,一个人出去

但从漫长的历史进程来看,威尔金森是一个特例。她之后,“欧洲女子拳坛”陷入沉寂。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社会对妇女的性别规范达到巅峰,女子拳击运动被视为“极端的离经叛道、野蛮和不道德”。

但随着男子拳击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女子拳击也适时地剔除了更加野蛮的规则,增强拳击的竞技性和体育性。时代的进步与女拳击手前赴后继的努力,终于换来1876年美国的第一场正规女子拳击比赛。

1904年,女子拳击通过在圣路易斯奥运会上的一次表演赛,第一次进入到真正意义的公众视野中。

但奇怪的是,在女子拳击的发源地英国,这项运动的推进却举步维艰。适逢英国福音派基督教运动,保守风潮席卷全岛,女拳击手被污名化为“杂技表演”或“脱衣舞娘”,“取悦老色批”。

反对在1926年举行拳击赛的英国市长认为:“提议这次女子拳击的,是一群为满足猎奇感官的粗俗男人。”而内政大臣希克斯爵士则声称“绝不允许在我国出现如此可耻的演出”。

直到1997年,英国才勉强批准了第一次女子拳击赛,结果还在媒体的掺和下搅黄了。

游民星空

英国对女子拳击极尽打压,偏偏不列颠的铁娘子们就是不爱红装爱武装。20世纪中叶,英国一位名叫芭芭拉·巴特里克(Barbara Buttrick)的女打字速记员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女子拳击手的故事,感到“触动神经”。她便买了拳击手套和拳击指南,每天晚上和教练打沙袋、对练和跳绳。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这些一百年前的姑娘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女拳”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627_wy_607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