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土豪魂牵梦萦的阿拉伯帝国,到底有多强?

章鱼哥小丸子
2022-08-28 16:35:51 浏览:0 0

前言:

曾几何时,“攻占沙城,一刀999”的老式网游霸占着中国网吧。但在今天,随着主机和单机游戏文化开始流行,粗制滥造的老页游在中国游戏界早已成为极度边缘的存在。不过,中国页游公司却在遥远的阿拉伯国家取得了事业第二春。

只需要把游戏进行一定程度的本土化,尊重伊斯兰信仰的规定,那么没经历过“免费”游戏套路的中东石油土豪,就会被中国厂商彻底拿捏,大把氪金。

不过,中东土豪一掷千金的原因,除了成熟的商业套路外,就是对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民族自豪感。游戏可以满足他们扮演一个酋长,像千年前的穆圣一样从部落开始,打下一个帝国。

本期讲武堂,就带您穿越千年迷雾,回到那个阿拉伯帝国方兴未艾的时代,看看让如今沙特土豪魂牵梦萦的祖先是如何击败罗马与波斯,建立伟大文明的时代征程。

哈里发之争

古往今来,最高权力交割永远是最难的政治问题之一。当穆罕默德一统阿拉伯又猝然离世后,下一代继承人的选择,就是一个要命的问题了。本地生活电视台经久不衰的题材就是家产继承问题。兄弟姐妹为一套房子、一辆车、一张桌子的归属尚且会反目成仇,更何况是一个疆域辽阔的政权。

如果说穆圣的传奇一生有什么失败之处,就是没有留下明确的宗教和政治继承人和继承条例。由此产生的分歧和矛盾,成了帝国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分裂的前提,直至今天仍未修复。

游民星空

穆圣育有七子,但全部早幺。因此最有资格继承大统的,无疑是他的四个左膀右臂:老成持重的「阿布·伯克尔」、严厉克己的「欧麦尔」、心胸宽广的「奥斯曼」,和正直博学的「阿里」。他们后来作为阿拉伯帝国的前四任领袖,是阿拉伯大征服的实际操盘手。但在波谲云诡的632年,挽救濒临破碎的阿拉伯政权才是最紧要之事。

最早追随先知到麦地那的人是「迁士 Muhajirun」,辅佐先知的麦地那人是「辅士 Ansar」,双方嘴炮不休,谁都不想让对方当老大。辅士召集会议讨论继承者,候选名单里有意排除迁士,听闻消息,伯克尔和欧麦尔快马加鞭赶往会场,前者提出应由双方各自选出一位领导者共同统治。

欧麦尔闻言大惊,这看似公平的提议会造成事实分裂!情急之下,他当众跪在伯克尔身旁,高呼“Khalīfat Rasūl Allāh!”(哈里发,真主的代理人!),拉起他的手宣誓效忠。大家一楞。反应过来的古莱什氏族马上跟着跪拜,辅士也只能照做。

阿拉伯帝国的首任哈里发诞生。

游民星空

这一事件当然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欧麦尔作为实际操盘手,已经暗中做了许多协调、分配政治权利的工作。麦加将是宗教核心,麦地那则是政治中心。选择伯克尔是政治上的最优解,他是穆圣的岳父,老练机智善于交际,能平息明面上的所有纷争,与阿里同是最早皈依的人。从后面的历史看,正是老成持重的伯克尔带着阿拉伯政权渡过了最艰难的前两年。

不过在后世「什叶派」穆斯林看来,这就是政变,甚至是叛乱。

他们认为阿里才是唯一合法的继承人。这可不是空穴来风,阿里与穆罕默德自小相识,不是兄弟,胜似血亲。穆圣第一次宣教时,宣了三遍无人响应,只有13岁的阿里站出来宣布皈依。穆圣大为感动,手搭阿里肩膀当众宣布:“这个(阿里)是我的兄弟,是我的遗嘱执行人,也是我的继承人。听他的话,服从他。”如果这句话能在穆圣死前宣布,那么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游民星空

《麦地那宪章》后,阿里是实际上的二号人物,是先知政治的代理人与副手。在最艰苦的战斗中冲锋在前,多次拯救先知的生命。在最后的演讲中,先知高举阿里的手说道:“我是所有信士的毛拉,阿里也是!”什叶派认为这就是明摆着宣布阿里是继承人,但逊尼派坚持认为这只是对阿里的尊敬。

在欧麦尔拥立伯克尔时,阿里正在为穆圣守灵。后来欧麦尔带兵突袭阿里住所,甚至放火烧屋逼迫他向伯克尔效忠。阿里拔剑而出,但立刻被士兵按倒,只能服从。后来阿里说,如果当时身旁有40个同伴,事情的结果会大不相同。阿里不想看到穆斯林内战,为了大局决定不再争夺继承权。

但从政变爆发的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刻开始,穆斯林就已经分裂了。

「逊尼派」坚称先知没有指定继承人,伯克尔是众望所归的领袖。「什叶派」坚持阿里就是先知本人多次明示和暗示的唯一继承者,你们就是乱臣贼子!

游民星空
紫色为什叶派,绿色为逊尼派

无论如何,运筹帷幄的欧麦尔加上经验老道的伯克尔,以及阿里为大局退让的胸怀,让新生的阿拉伯政权得以存续。下一步,就是向全世界证明,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

建立霸权

随着穆圣去世,一些部落认为他们与阿拉伯政权的臣属关系自动失效,另一些部落则拒绝纳税、拒绝被麦地那统治,这些都是传统政治习惯的残余。还有些部落领袖有样学样,宣称穆圣是假的,自己才是真先知。先知遍地走,谁都不服谁。麦地那政权的实控区大幅缩水。

消息传到麦地那,大伙儿都被逗乐了。反了你了,还先知?必须出重拳!

打个比方,穆圣千辛万苦创立了一个品牌「伊斯兰教」和一个大企业「麦地那政权」。穆圣死后,原先依附他的小公司尝到甜头,剽窃了伊斯兰教的创意,想单干。那么,总公司就必须拿出令所有人都信服的实力重新兼并市场。

游民星空
不认穆圣?这把刀认不认识?

原则就是,阿拉伯人只能有一个伊斯兰教、一个封印先知、一个穆斯林政权。它就是麦地那政权和该政权官方授权的穆斯林头衔,想要成为穆斯林必须向麦地那缴税,必须臣服它的统治!皈依伊斯兰教的古莱什贵族哈立德领兵出征镇压半岛东北部的反叛部落,其他人四处出击,仅用一年时间就软硬兼施重新统一阿拉伯。无人再敢质疑麦地那的霸权,阿拉伯半岛重新统一。

真主之剑

有两个关键问题,搞清楚他们才能理解阿拉伯大征服的历史逻辑。第一个问题:为什么阿拉伯人要铤而走险走出沙漠挑战两大古老帝国?其实并不是他们想不想,而是他们没得选。没人天生是战争狂。阿拉伯半岛气候极端酷热,指望农业养活全部人口,那大家都得饿死。加之麦地那政权严禁穆斯林互相攻伐,总不能让以战为生的贝都因人数沙子玩吧。

游民星空

因此,征召各部族战士向北进攻是唯一避免穆斯林内斗的办法。改变人类历史的阿拉伯大征服,初衷就是依靠对外战争缓解半岛的人口压力。在后世宗教学家赋予它无数伟大的因素之前,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填饱肚子,避免内战。至于什么宗教扩张、地缘政治,都是后话。

第二个关键问题:阿拉伯人凭什么同时对两大帝国开战,而且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战果?我们先来看一下大征服早期的阿拉伯武装。闪烁寒光的大马士革钢弯刀、人马披挂链甲+扎甲的绝对防御、纵横驰骋的阿拉伯骏马、百步穿杨的反曲弓,这些······都是几百年之后的事情。

游民星空
7世纪的穆斯林可没有如此阵仗

由于出土文物稀缺,我们对7世纪初阿拉伯人的武装知之甚少,只能依靠其他文明的记载得知。首先,早期阿拉伯人遵循“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的原则,装备基本靠捡。普通战士身穿粗衣,手持双刃直阔剑和长矛,但铁棒、钉头锤、木棍、石头,甚至帐篷杆都可以用。锁甲当然也有,但它非常、非常、非常稀少且珍贵。在704年的伍麦叶王朝,整个呼罗珊行省五万军队也只有三百五十件锁甲。大部分阿拉伯士兵只能穿长袍戴头巾。

游民星空
7世纪阿拉伯军队样式,但别误会,1和3是酋长和领袖,大部分阿拉伯士兵是2.

早期穆斯林军队没什么秘密武器,也没有比他们的对手掌握更先进的军事技战术。他们的优势在于更强的机动性(骆驼、阿拉伯马)、正确的战略(四大哈里发、哈立德)、高昂的士气(伊斯兰信仰)、坚定的动机(劫掠致富)。But,仅靠这些远不足以击败两大帝国。阿拉伯人的最大优势是——时势。

阿拉伯人崛起时,正好处于两大帝国的间歇衰弱期,对半岛北部叙利亚的控制力空前衰退,先说罗马。基督教作为东罗马帝国国教,是社会信仰的核心支柱。但六世纪时,出现了相信基督既有人性又有神性的「二性论派」,和相信基督只有神性的「一性论派」。皇帝支持二性论派,视一性论派为异端,大加迫害。叙利亚基督徒大部分都是一性论派。这就导致他们的国家认同感直线降低,失去了捍卫帝国信仰和抵抗外来侵略的理由。躺平了,摊牌了,谁来统治都可以。

游民星空

然后是541-599年,绵延半个世纪的「查士丁尼大瘟疫」。这场瘟疫令帝国直接和间接损失超过40%人口,局部地区死亡单位以整村、整镇、整城计算。人口稠密的叙利亚受灾极为严重,大量村镇被废弃,幸存的也十室九空。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残余的市民聚集在一起,在祖先的壮美殿堂里苟且偷生。瘟疫之前,帝国一次出征军队可在2-3万,瘟疫之后,凑1万都勉强。

除传染病外,两大帝国又爆发了战争。这不是一般的武装冲突,而是罗马帝国有史以来排得上号的最残酷、最具毁灭性的战争之一。萨珊波斯趁东罗马内乱之时发兵进攻,击穿叙利亚,攻占耶路撒冷,拿下埃及,入侵安纳托利亚,兵锋直指君士坦丁堡。瘟疫+战争,使几乎统一东地中海的巅峰东帝国坠入谷底。

游民星空
拜占庭是古罗马拖在身后千年的车辙。虽也有过辉煌,但还是像烈日下的水渍一样蒸发了。

危急时刻,希拉克略皇帝奇迹般的扭转乾坤,不仅收复失地,还反攻到萨珊波斯境内迫敌投降。东帝国惨胜,在战争和瘟疫的夹击下国力大损,对中东地区的掌控力非常脆弱。萨珊波斯陷入内战,君主频繁更迭,全国乱成一锅粥。如果穆斯林入侵发生在半个世纪之前,面对如日中天的波斯或东罗,他们的战绩都会十分有限。

但633年这个时间点,在两个巨人遍体鳞伤倒地不起时,年轻、强壮的阿拉伯人出现了。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中东土豪魂牵梦萦的阿拉伯帝国,到底有多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828_zwd_592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