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了,别再用手机拍屏幕截图了”

一柳渡江
2022-08-09 18:34:50 浏览:0 0
“请选择你的拍屏导师”

2022年了,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截图。

游民星空

明明只要按下几个简单的按键就能截图。然而一些人还是掏出手机对准电脑屏幕中的画面,并拍下一张张能把人眼睛看瞎的照片。

游民星空
确实卡,肉眼可见的卡

从某种意义来说,手机拍屏已成了当今网络交流中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它是互联网社区中无法根治的顽疾,并贯穿了整个信息时代的始终。

各大游戏社区常常是手机拍屏的重灾区。众多求助帖中那一张张宛如从史前文明流传下来的照片,总是会让人看得血压升高,进而怀疑起当今的互联网社区生态是否倒退到了十年之前。

游民星空
我们确实很想干你

拍屏的花样有千八百种,角度过低或过高、画面太亮或太暗、距离太远或太近……这群拍屏人的拍摄水平就仿佛其游戏技术一样,菜得五花八门、菜得百花齐放,其拍屏作品的广度与深度,足以构成一本互联网类人社会研究史。

游民星空
群魔乱舞的手机拍屏

游民星空

当然,面对这些令人不知所措的图片。贴吧的老司机们早就有了自己的应对手段。相比于一场简单粗暴的对线,他们更倾向以一种轻松调侃的方式告诉这群拍屏的人:

“别TM拿手机拍屏了!”

他们将萌新们的各种花式拍屏方式划分为不同的流派风格,并将其与特定一款游戏中的内容一一对应,最终集合成一份独具特色的万能拍屏表情包。之后再遇到类似的拍屏状况时,便可轻松掏出这张表情包实现“对号入座”。

而这类表情包,往往有着一个共同的开头:“请选择你的拍屏(截图)导师”

以今年爆火出圈的《艾尔登法环》为例。即使你没玩过这款游戏,想必你也或多或少听说过“女武神”“碎星将军”“艾尔登之兽”等boss的大名。

而现在,这群boss在玩家的恶搞下摇身一变,成为了带领萌新拍照的导师。

若是屏幕色彩失真呈粉红色,其拍摄者一定是深受猩红腐败折磨、不成人样的女武神;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若是照片的轮廓模糊无法辨认,那么其拍摄者多半是处在高速运动状态,在一众boss中,唯有化身流星、跌跌撞撞奔向玩家的“碎星”拉塔恩可堪此重任;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至于有些照片中为何有一处明晃晃的光源(灯泡反光),想必,那一定是满月女王正在展示自己的月圆之技吧……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便是“请选择你的拍屏导师——艾尔登法环版”(上图仅为其中一部分)

拍屏行为有相似,解构方式总不同。最近让许多玩家肝疼的《怪物猎人:崛起》,其贴吧内就流传着根据怪物的特性定义拍屏方式的表情包。在这里,轮廓模糊的画面被定义成了行动迅速的“迅龙”派;画面昏暗的截图则与视力退化的“奇怪龙”对应;至于那些闪瞎观众狗眼的拍屏图,其背后一定少不了《怪猎世界》中“眩鸟”的汗马功劳。

游民星空
请选择你的拍屏导师——怪物猎人版

不止这些,从《刺客信条》《巫师3》等热门的单机,到《魔兽世界》《炉石传说》等网游,再到如《明日方舟》《原神》等手游。只要是有着一定热度的游戏社区,你几乎都能看见独属于自家游戏的“截图导师”表情包——当然,与之对应的“拍屏党”们,依旧在这些社区里顽强地生存着。

游民星空

愚蠢的拍屏主义者

在诸多游戏社区中,P社游戏玩家对拍屏行为的解构往往自成一派。

所谓P社游戏,即瑞典发行商Paradox旗下《欧陆风云》《维多利亚》等五款策略游戏(俗称“P社五萌”),其硬核的设定、对历史设定的严肃、严谨程度(?)汇聚了一大批粘性极高的玩家群体,也吸引了众多久闻P社大名前来入坑的新人们。

然而这些游戏几乎都有着一个普遍特征,那便是内容繁琐、上手颇难,而且新手引导几乎等于没有。这催生了一大批入坑后不知所措的新人,进入游戏后懵逼的他们拿起手机、拍下屏幕、发布求助帖,一气呵成。久而久之,吧内便形成了一股拍屏的潮流。

游民星空
有人甚至在吧内提出了“消灭拍屏异端”,建议禁止拍屏的议案

或许是量变引发了质变,在这种有些畸形的“拍屏”环境下,P社玩家对调侃拍屏的执着程度,往往比其他游戏更深、且花样更多那么一点。

光是其“截图导师”的表情包,就融合了游戏中的“思潮”机制,将拍屏行为上升到游戏中足以影响数十亿人行为方式(当然也不一定是“人”)的思潮机制。这在众多同系列表情包中显得多少有些与众不同;

而关于“拍屏派”和“截图派”的党争,则在《欧陆风云4》中得到了更为具象化的呈现。在这里,两个党派汇聚在“截图王朝”之下,围绕截图一事展开多种政治利益博弈,只为将自己的拍屏利益最大化。

游民星空
至于图中的“饶老师”指谁,我们会在下文中提到

当然,在众多的拍屏梗中,最为出圈的还是莫过于那句“愚蠢的拍屏主义者-1000”。

这句话源自P社的游戏《群星》(stellaris)。其游戏内有着一种“评价”系统,表明其他势力与你外交关系的亲密/冷漠程度,而每条评价后方都会加上具体的加减数值,以表示其外交关系的变动程度。

游民星空
就像这样

由于评价系统中常常会对其他信奉不同主义(如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文明冠以“愚蠢的”三个字,所以,这段颇为有梗的描述,就被玩家们拿来当成了解构拍屏行为的工具。

这群拍屏人,自然就被无情地打成了“愚蠢的拍屏主义者”,后面的-1000则代表游戏内关系变动的最大值,反应了吧友们对这种异端行为的深恶痛觉,恨不得除之而后快的现状。在拍屏之风普遍盛行的现状下,“愚蠢的拍屏主义者”很快就从P社游戏贴吧内传播开来,并开始变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游民星空

无论是“截图导师”,还是“愚蠢的拍屏主义者”,这些种种将拍屏行为与游戏内容关联的行为,正是这群老玩家应对拍屏党涌入的最佳“武器”。它在劝导新人不要这样拍屏的同时,又高度凝练了游戏内容,达成了一种调侃与劝导并存的效果。

当然,即便是这样,“拍屏主义者”也依旧不会消失。以前是,现在也是。

依旧盛行的拍屏主义者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十几年前,那段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

彼时许多刚接触电脑的玩家并不清楚该如何在游戏里截图,于是他们掏出手机,把电脑中的画面拍了下来,并分享到社区贴吧当中,让许多网友叫苦不堪。

游民星空

而那时关于拍屏的讨论还没有现在这般花样百出,网友们对拍屏时的反应比起现在多少要更暴躁一些,这点从当时流行的表情包中就可见一斑。

游民星空
他们常常会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并送上一段简单粗暴的截图教程

游民星空

而在那个拍屏“混沌”的贴吧纪元,一位英雄横空出世,并引领了早期“拍屏”表情包的风潮。

你一定听说过他的名字,他叫饶罗翔,是在互联网打响“反拍屏主义”战役的第一人——不过是属于“被自愿”的那种。

游民星空

曾经,他只是个小有名气的抗压吧吧务。直到有一天在面对某一次拍屏行为时,他最初只说了一句平平无奇的话语,“说实话看了这个挺想教你截图的”。

于是,万能的吧友们就满足了他,将他P成了教人“网络截图”的老师。

游民星空

或许是当时众多的拍屏主义者让吧友们有了共鸣,或许是饶罗翔的脸真的很适合当老师,总之,“我饶罗翔教你截图”的梗图就这么火了起来,并进一步衍生了诸多变种;而除了饶老师自己的多种形态外,身为奴隶的少女希尔薇、《东方》里的风见幽香,也都在网友们的恶搞下摇身一变,成为了截图导师的一员。

游民星空

在那个贴吧尚处于巅峰的黄金年代,“饶罗翔教截图”系列的爆火程度几乎和当年的“春哥”“曾哥”一较高下。当时的“饶罗翔”可以说的确教会了一大批人该怎么截图。

然而时代变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饶老师的名头已经逐渐散去,渐渐地成为了贴吧的历史。在十几年后的今天,许多捧着智能手机长大的孩子们,自然也不会知道饶罗翔是谁。

尽管现在的物质基础,和十几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依赖智能手机长大、和电脑接触不多的“新一代”,在面对电脑这个大家伙时,也有不少会感到迷茫。

在日本,人们使用“若者のPC離れ(远离PC的年轻人 )”这个短语来描述年轻人远离电脑,热衷于使用智能手机的现象。这正在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你能市场看见有年轻人“不懂excel”是什么的新闻;也常常能看见没有和流氓软件缠斗经验的他们,其电脑屏幕是如下这样:

游民星空

而对于一个游戏社区来说,无论怎样,都总会有源源不断的新人涌进,并拿出手机里的照片晃瞎一众人的眼睛。于是,逐渐习以为常的吧友们开始化身为乐子人,并以自己的社群为特色,造出了“截图导师”“截图阵营”等梗图。这些表情包在2022年的今天,依旧在各大社区贴吧等地高频次地使用着,且常出常新。

游民星空
请选择你的拍屏导师-《刺客信条》篇

毕竟,就算掌握了所有的截屏技巧,也不如在手机上拍一张图,然后发到贴吧论坛等APP那般方便;毕竟,如今许多人的潜意识中还是更依靠万能的智能手机;毕竟,智能手机主流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围绕“拍屏主义者”与“截图主义者”的斗争,想必也会一直这么持续下去。

游民星空
相信与之相关的表情包斗争,也会随之一直持续下去

即使在如今,对于那些新生的“拍屏主义者”来说,依靠手机依旧是是根植于他们DNA里的无意识行为。每当他们游玩游戏并感到迷茫时,就不自觉掏出手机,并对着电脑屏幕“咔嚓”一下。

就像十几年前一样。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求求了,别再用手机拍屏幕截图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809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