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后,这款古董级“Deadgame”正在上演王权陨落

wayaway
2022-08-10 18:52:18 浏览:0 0

再老的Dead game,也想要仰卧起坐一下

游民星空

“Dead game”是个有趣的词语,有趣到甚至找不到一个信达雅俱全的中文翻译。已经死掉的游戏从来不被称为Dead game,它只用来形容那些半死不活的游戏,比如《星际争霸》《风暴英雄》;也会用它来形容难回巅峰的《DOTA2》。

但无论哪种对Dead game的定义,似乎都特别适合《星战前夜》(下称EVE)。作为网络游戏启蒙时代的古董,国服《EVE》已经有17年的高龄。而这17年里,《EVE》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火过,小众游戏的标签也贴了十几年,光是代理商都换了四茬。

游民星空

但《EVE》还是苟延残喘、半死不活的存在了17年,这才是真正的“Dead game”。

最近这个一度死气沉沉的Dead game又翻起了一些动静:统治了国服整整八年,在武力、经济、人口、领土等各方面全面碾压的霸主遭到全服围攻,节节败退。一潭死水的格局面临剧变,游戏在线人数逐渐回暖。许久罕见的千人会战频频爆发,决战武器超级旗舰蓄势待发。八年前那场因规模庞大而载入网游史的“49会战”,有再度上演的机会。

这个古董级别的Dead game被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代价是一个王权的陨落。

游民星空

永恒的王权

作为一款Dead game,八年前的那场“49会战”是国服《EVE》为数不多高光到甚至有些出圈的时刻。2014年1月至3月,围绕着游戏内领土主权的争夺,《EVE》国服开服就存在的老牌联盟“泛银河商业共同体”(下称“PIBC”) 及其盟友“VENI VIDI VICI”(下称“3V”),与旨在要将PIBC灭国的南北联军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全服战争。

游民星空

拉锯几个月的战争,最后以3月25日在一个名为49-U9U关键星系,双方贡献了一场当时游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大决战。“49会战”在当时创下了许多个记录,许多一直保持至今:战争双方动员了近万名玩家,仅进入49-U9U星系交战的就有超过3000人,在当年是一个无法想象的同屏人数。数量庞大、价值不菲的超级旗舰泰坦群在星空中咆哮,将一束束死亡光线射向不共戴天的敌人,换来的是近百万人民币的损失。

游民星空
49会战中咆哮的星际战舰

49会战的盛况让当时许多媒体猎奇一样地争相报道,在一番似懂非懂的添油加醋后,不少听说或者没听说过《EVE》的人大感神奇:这个Dead game还挺能折腾。当时《EVE》运营商世纪天城也一反拉跨的宣传姿态,专门做了详细的官方专题来介绍整个“49会战”的各方势力、战况后续等,让前来围观的群众也能对“49会战”的起因经过有个大概的了解。

游民星空
当年官方的战报

然而出乎世纪天城预料的是,轰轰烈烈的49会战带来的空前高关注度并没有让这个Dead game走向新篇章,反而让国服《EVE》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萧条时代。

49会战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国服《EVE》活力大减、在线人数暴跌,平均在线只有3、4000人,庞大的新伊甸宇宙存在着大片大片的无人区。世纪天成最后一丝耐心被耗尽后,版本更新停滞时间以年为计算单位的国服《EVE》又一次宣布停服。

大萧条的原因并不难解释:胜者通吃,败者消失。这也是《EVE》的特色。

游民星空

49会战之后,胜利方PIBC和3V组成的联军赢得了所有:领地、人口、经济、贴吧。失败方则一个个逐渐消失在了星图上。战争过后,偌大的EVE星图上PIBC及其盟友的势力范围占据了近80%的领土。PIBC的领土主权数量甚至一度超过了游戏里三大NPC帝国总和。没有任何组织有能力对这时候的PIBC构成主权威胁,剩下所谓的敌人仅仅是为了“保留一些游戏体验”。

大一统的时代背景下,玩家开始大量流失。被打败的对手因为翻盘无望离开游戏,而胜利方也因为无仗可打选择AFK。没有被卷入战争的普通玩家也不好过,当游戏大部分生产资源、经济系统逐渐被寡头和霸权垄断时,你会失去所剩不多的游戏体验。《EVE》在模拟现实,但毕竟取代不了现实,至少玩家可以很容易地选择离开游戏。

游民星空
大萧条时代以代理商世纪天成跑路告一段落

大萧条时代也进一步让PIBC的国服霸主地位更加牢固。游戏没有了新鲜血液的涌入,也就没有了任何外在变数。长期垄断资源、经济,也让所有有心反抗的势力没有任何反击的资本。在这个仅有3、4000人在线的Dead game里,PIBC几乎可以主宰一切,而PIBC的管理层也就成了事实上的皇帝。

但即便称霸了整个宇宙,也填不满人类的贪婪。对于盟友,皇帝要求他们称臣纳贡,不得有任何私自战争行为;对于新崛起的势力,皇帝高价出租自己的领地;对于势单力薄的海盗,皇帝不屑一顾极尽嘲讽。即便是PIBC的底层玩家,也要面对管理层制定的复杂苛刻的规章制度,稍有不慎就会面临高价罚单。

游民星空
PIBC的天价罚单

而这一切所创造的天文数字财富收入最后去了哪里,除了当事人没有人能说得清。人们怀疑管理层中饱私囊,却又没有监管的权力。2020年已是“四姓家奴”的《EVE》开启网易时代后,PIBC的霸权依然未曾动摇半分,甚至还在走向极端。

2021年12月,一段名为“这个频道不许录音”的音频在各个视频平台不胫而走,主角正是PIBC最高管理者、实际上国服《EVE》的皇帝:军用馒头。

游民星空

音频的内容是军用馒头处理两位盟友之间矛盾的过程。而在这40多分钟的音频,这位PIBC实际掌权者展现了极致的霸道与嚣张,金句频出:

“这个频道不许录音,有录音出去你们俩一起死”;

“国服这个服务器里,没有我的许可,任何主权联盟的领土不可变更”;

“你们没有权力改变你们的领土大小,除非我许可!听明白了没有?”;

“赌博还有1%,0.1%的机会,突破我的底线你一点机会都没有,零!”;

“别把我整烦了,整烦了我把你们推平了这个地方一样的卖,老子一样收钱,有什么问题?”

游民星空
“这个频道不许录音”究竟是谁录的音?

音频流出后,迅速成为了《EVE》圈的热梗。即便皇帝的嚣张霸道早已为人所知,但很多《EVE》玩家还是被这个音频的霸气所震撼。同时这段不被皇帝所允许的录音究竟是谁录的,也成了未解之谜。事后音频流传到一些视频平台,让许多圈外没有接触过《EVE》的人也大为匪夷所思。

然而即便如此,当时依然没有人觉得PIBC的霸权会有任何变化。当一款游戏整整八年笼罩在一个霸权阴影之下没有任何变化,王权早已成为理所应当的永恒。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八年后,这款古董级“Deadgame”正在上演王权陨落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810_qq_59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