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正面硬刚CF的网游,正在Steam上悄悄复活

Atos_
2022-08-19 18:36:25 浏览:0 0

2019年9月25日,这是FPS网游《战地之王》弥留于中国的最后一天。在预示着正式停服的11点钟声叩响之前,零零散散的玩家们在大厅互相道着别,也有人正抓紧享受他们的最后一盘游戏。

“战争结束了,同盟和联军的士兵都回家了”,有人这么说着。

也有人发表了预言:“还会再开的”,而这确实在不远的未来化为了现实——在本月25日,几乎恰好是这款游戏的国服停运的三年后,《战地之王》正在steam上悄然“复活”。

游民星空

“最棒的FPS网游”

对一直在关注《战地之王》的老玩家来说,这次“复活”倒也并非出人意料,早在2021年发行商Neowiz就开始了对这款游戏的Beta测试,如今的开服时间甚至是已经跳票过的结果,但它还是吸引了不少玩家们的关注。

比起那些现在正大红大紫的游戏,《战地之王》的热度理应低到一个相当惨淡的程度——毕竟在19年,它的活跃玩家数量摇摆在仅仅几百到几千之间,在登陆游戏后,你随便一划就能将整个服务器寥寥的几个游戏房间尽收眼底。

不过倒也不难猜到这款游戏又突然受到这么多玩家关注的原因。从2008年的封测开始,《战地之王》已经陪伴了玩家十余年。它曾有诸多光环与噱头加身:“世界上第一款虚幻3引擎打造的FPS”“《穿越火线》是代理它的附赠品”“画质最顶尖的网游”,而这也吸引过不少玩家曾体验过这款游戏。

游民星空

即便是再严苛的游戏评论家,也得承认它刚出现时是国内“最棒”的FPS网游,或许没有之一。在2010年,你能玩到的最热门的作品是Smile Gate的《穿越火线》和世纪天成代理的《反恐精英Online》,可能还有更小众一点的金山《反恐行动》。

游民星空

当然,这些游戏都有不少的闪光之处,但对于“画质”——电子游戏最为直观的评判标准来说,《战地之王》无疑远远凌驾于那些当时市面上的主流游戏之上。尽管虚幻3引擎在这款游戏上还未发挥全部潜力,但其优质的光影效果与真实的物理擦撞在这款游戏中的效果,还是给当时的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它的一些设计也相当超前。就比如游戏内的“枪械改装系统”,武器的枪管、握把与瞄准镜等多项内容均可高度自定义,尽管这项功能已经成为了如今FPS游戏的标配,但在十年前,这还是一件相当罕见的设定。

游民星空

相比于那些以《反恐精英》为蓝本的作品,这是款相当“异质化”的游戏,比起强调个人的枪法,《战地之王》更要求玩家们相互配合,三个不同的兵种为角色能力做出了严格的划分。“指挥官”系统则赋予双方队长用望远镜标记敌人的能力,游戏得分也不仅仅只源于击杀,而是加入了更多要求小队战术配合的内容。

受这些设定影响,《战地之王》也并不强调传统的爆破模式,而是主推自己独创的战车模式与PVE模式。在战车模式中,进攻方需要护送坦克抵达终点,防守方则要通过RPG来阻止坦克的前进;PVE则是玩家组队进入副本,需要在击败数百个敌人与机关后逃出生天,整个流程类似MMORPG中的小型副本,在当时算得上是相当新奇的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从游戏性的角度来说,它并不逊色于当时的主流FPS网游,但在现实中,一款游戏能不能“火”的原因却不止这一点。

寂静的死亡

那些一体两面的变革,恰恰成为了《战地之王》最大的弱点:优秀的画质带来的是更高的配置要求,这让它的游玩门槛颇高;“团队化”在一定程度上抛却了射击游戏以一敌多翻盘的爽点,降低了玩家的快感;忽视传统的爆破模式更是让游戏的竞技化举步维艰,让其他主流作品的玩家难以适应。

游民星空

而最令人窒息的是,当时的射击游戏市场几乎已被瓜分完毕,尽管在2007年腾讯就与Neowiz签下了代理协议,但国服的开放却在2010年的春节才姗姗来迟,而早它两年的《穿越火线》早已凭借着怪物级的表现挤占了大部分FPS市场,其他厂商也正忙于瓜分那些市场的狭缝,这让《战地之王》在初期就面临着极其惨烈的竞争状况。

在开服后,糟糕的运营也让玩家不断流失。令人深恶痛绝的“Pay to Win”无节制地被添加其中,层出不穷的属性枪械与新角色试图彻底榨干玩家的钱包。“双枪”系统的出现更是成为了压死这款游戏的最后一根稻草——氪金玩家甚至能够同时携带两把主武器,这让普通玩家的游戏环境愈发艰难。

游民星空

种种情况的驱使之下,《战地之王》逐渐成为了又一个“Dead Game”,2019年,腾讯在服务器活跃度极低的情况下,宣布停止续约代理协议,长达十二年的《战地之王》国服也终于落下了帷幕。

直到今年,原发行商Neowiz决定将《战地之王》在steam重新上架。在此前的声明中,他们声称将把氪金武器的属性与基础武器拉平,这意味着“Pay to Win”内容将不复存在,所有武器皮肤仅作为装饰使用,而且首发就支持中文,对它的粉丝们来说,这无疑是最令人惊喜的消息。

游民星空

在《战地之王》的游戏社区中,玩家们正在呼朋引伴,谈论关于这款游戏的众多回忆,这一切都令人回到十年前——并想起那些已经被人遗忘的老网游们。

殒命之年

作为一名玩家,最遗憾的东西其实就是“死去的网游”——单机作品即使过了数十年,再度打开老游戏机也可以随时体验,但当网游死去时,人们就只能通过留存的影像来缅怀它们了。

而如果你刚好对十年前的那些FPS网游有所关注,那你会很快意识到其实《战地之王》已经算得上是尸山血海中的一个“幸运儿”,毕竟,倒在《穿越火线》这座大山面前的,远远不止这一款游戏。

游民星空
除了更名为《逆战》的《AF》,其余已全部停运

近科幻背景,腾讯大力宣发的《烈焰行动》,生于2011年,卒于2013年;

在韩国大红大紫随后被引入的《突击风暴》,生于2011年,卒于2012年;

Neowiz与EA共同开发的《战地OL》,生于2011,卒于2013年。

游民星空
《战地》系列最为短命的作品

从这些出生时备受瞩目,但又黯然收场的短命作品中不难看出,在当时,FPS游戏在国内的竞争几乎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迅雷代理的《大冲锋》;世纪天成代理的《影子战队》;金山自研的《反恐行动》和《热血战队》;盛大运营的《突击风暴》;搜狐代理的《达芬奇OL》;甚至还有与军区合作研发的《光荣使命OL》,几乎每个国内你叫得出名字的大厂都试着从FPS这一品类中分一杯羹。

游民星空
统计截止于2016年,数据来源于@孤独的旅行者

但从现在的视角来看,这些游戏的前景简直堪忧:不仅要面临其他的竞争者,还将迎来重量级宣发的《逆战》与《使命召唤OL》的夹击;代表着最高画质水准,使用Cry ENGINE 3引擎打造的《战争前线》也姗姗来迟,试图统一整个高端FPS网游市场;与此同时,整个FPS品类也正面临着极盛期后的衰落,直面《英雄联盟》与《地下城与勇士》等作品的激烈竞争。

游民星空
《战争前线》可能是当时画质最好的FPS网游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FPS网游的玩家来说,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一款自己心仪的游戏,但与此同时,谁也说不好正在游玩的游戏会不会在明天就成为那些死去作品中的一员。

毕竟,这些游戏从开始代理到停服最短的不过一年,寿命较长的也只能在几个巨头的狭缝中勉强挣扎,即便游戏品质再高,也难免在残酷的竞争中落得暴毙的结局。

“复活”

对一款网游来说,停运即意味着游戏生命的终结,玩家再也无法体验到那些自己心爱的游戏,但也正因于此,当听到一款游戏“复活”的消息时,难免也会欢呼雀跃。

游民星空

在社交媒体上,《战地之王》的消息已经成为了顶流,玩家社群中也正在纷纷热议它的复活,尽管这或许是本该被遗忘的游戏,如果它的玩家足够多,那么也就不至于走向停服的结局。

有人仍在诟病这款游戏国服糟糕的运营,但不出意外的话,如今的steam版本会更加靠拢现代玩家的审美,“Pay to Win”元素也将尽数移除。

其实,回归这款游戏的愿景或许更像是属于《战地之王》玩家的一种执念,谁也不知道十几年前的老网游在今天是否仍有竞争力。

但无论如何,玩家们都在耐心等待着它的回归——就如同期待奇迹降临一般。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曾正面硬刚CF的网游,正在Steam上悄悄复活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819_wy_607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