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那么多,为什么B站吃播执着于啃羊头?

头盖骨莫提
2022-08-24 18:40:26 浏览:0 0

在西方的神话传说中,羊头是恶魔的象征。

游民星空

而在B站上,这些恶魔的头颅经过了水煮、酱卤等工序之后,被当做美食端上了餐桌,镜头前的up主面露凶光,准备将其敲骨吸髓。

游民星空

普通人的家常菜单里,羊头并不是常客,不过它却是一些地方的特色美食,比如北京人喜欢将其切成片装盘吃,而在新疆等西北地区,那些孔武有力的汉子们更喜欢直接抱着羊头开啃。

在羊头的吃播圈里,有“喝羊头”的说法,因为这些博主们吃起来往往是风卷残云,随手一抹就能从已经煮烂的羊头上把肉完整地扯下来,并且刚刚出锅的羊头肉十分鲜嫩,入口即化,有时候甚至看不到咀嚼的动作,只用三四分钟就能把羊头啃得一干二净,仿佛是从嗓子眼直接喝下去的一样。

游民星空

或许是恶魔作祟,这些喝羊头的视频让很多网友蜜汁上头,有些人一开始是抱着猎奇的心态来的,刷了几个视频以后就被某种不可言说的力量所蛊惑,从吃羊头的过程中从解剖学的角度看出了美感。

比如有个ID为新疆表哥的UP主就是喝羊头这个圈子里的名人,在B站上有人搬运他连续一百天吃羊头的视频,在一些粉丝眼中,他吃羊头的流程成了这个圈子里的权威攻略。

表哥喜欢从下颌骨入手,这里的肉并不是很多,三口两口就能吞下肚,然后是第一个奖励:羊舌,这是羊头上活动最为频繁的一块肉,十分有嚼劲;

游民星空

之后三两下就能从头骨上把已经煮烂的脸颊肉抓下来,留下让强迫症会心一笑的光洁头骨;

游民星空

左右手分别握住羊头上颚的两侧一用力,就能掰开羊的头骨大快朵颐,一口一个吃掉两颗大丸子一般的羊眼;

游民星空

最后,用一把小刀像开宝箱一样微微一翘,就能看到最终的通关奖励——羊脑,配合着准备好的皮芽子(洋葱)解腻,这场羊头攻略战就结束了,只是不知道通关后会不会恶魔的低语、撒旦之眼之类的BUFF......

游民星空

羊头吃播就如同庖丁解牛,初看可能还有三分猎奇,多看几遍就有一种类似于开宝箱的快感,要想吃到羊头中的美味,不仅要突破头骨的重重阻隔,还要知道哪里能吃、哪里不能吃,处理好鼻腔、耳道和舌头后部的淋巴等处藏积的秽物,只有一身能掰碎骨头的蛮力肯定是不够的。

随着羊头吃播越来越火,那些视频的博主也逐渐内卷了起来,开辟了速通羊头的新赛道,有些人将网红们几个视频剪辑在一起,比拼谁喝的更快,仅就我看到过的来说,就有选手将时间压缩到了三分钟之内。

游民星空

在大家还在争论谁秒羊头最快的时候,新疆表哥已经开始挑战蒙眼喝羊头了,作为一个达成过“百羊斩”的猛人,超高的熟练度让表哥成为了喝羊头界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在网友们眼中,喝羊头圈里也有一套鄙视链,地位最高的是用清水煮的羊头,其次是酱卤过的,而就着辣椒吃羊头的行为则被一群“羊头原味主义者”视为邪道。

就在国内的网红们内卷的时候,在YouTube、Tik Tok等平台上的老外们也在对这些旋羊头的视频着迷,而这些由国内搬运而来的视频总是会比国内多出一个标签——ASMR。

游民星空

在国内的一些平台上,ASMR是个禁词,甚至几乎跟擦边球画上了等号,这无疑是一种偏见,但从当年ASMR圈子的生态来看,这种偏见还是很有道理的......

游民星空

其实ASMR的概念刚刚提出的时候是用来描述一种令人愉悦的刺挠感,可以由耳语等声音引起,我第一次体会这种感觉还是在小时候理发时的电推子上,即便如今我一听到电推子的声音,还会有一股触电般又痒又麻的感觉从我的后脑沿着脊椎骨一路直通尾椎,并且感觉比网上的ASMR还要强烈,因此我认为发廊里的Tony老师必将引发一场ASMR界的技术革命。

不过这个概念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口口相传,如今ASMR已经成为了一种工具性的存在,除了能引起人们生理反应的ASMR之外,还有很多是用来舒缓心情或是用来助眠的,而由于大部分吃播视频都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因此也属于一种功能性的ASMR。

游民星空
国内被称为“强迫症福音”的视频,在油管上也算ASMR

只是具体到吃羊头上,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

对于喜欢看这类视频的网友来说,视频里的人吃的津津有味,自己也会更有食欲,虽然这些美食没有吃在自己嘴里,但仅仅听着那些吸吮汤汁的声音,看着热气腾腾的羊头和博主们脸上幸福的神情就以让人胃口大开了。

游民星空

与此相反,也有些人对这种吃播非常反感,甚至就连咀嚼的声音都会引起一些人的反感,何况吃的还是羊头这种普通人看起来有些猎奇感的食物,哪怕只是吃个羊眼、羊脑,对于连鸡都没杀过的现代人来说,也不是能够轻易接受的。

游民星空

这些人看羊头吃播并不是认为这些视频有多好看,反而是为了引起自己对食物的厌恶感,而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减肥。

游民星空

就像国内很多人无法接受生吃活章鱼,但韩国人将其视为一种美食一样,由于饮食文化的差异,有些地方的人认为吃羊头就像油管、Tik Tok上那些以猎奇为卖点的吃播一样,都是种可以引起生理不适的吃法。而有些减肥人士为了对抗饥饿感和食欲,会特地找这类视频来恶心自己,以达到节食的目的......为了好身材不仅受过了皮肉之苦,还要摧残自己的内心,可以说是不择手段了。

只是可怜了这些无辜的小羊,身上的肉被人吃了暂且不论,还被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压榨剩余价值,甚至还有些人专门看这些视频来激发恶心感,如果它们泉下有知,不知要作何感想.......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美食那么多,为什么B站吃播执着于啃羊头?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906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