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猎鹿神针”终成烧火棍!毒刺导弹都经历了什么?

前朝刘沛公
2022-08-30 16:35:47 浏览:0 0

1979年,兵锋正盛的苏联不顾世界大多数国家谴责,悍然出兵阿富汗。战争刚刚开打,苏军就凭借着大规模的机械化部队,以“闪电战”的方式迅速控制了阿富汗的各处冲要之地,东西两路大军仅一周便会师阿重镇坎大哈。

“首战即决战,一战定乾坤”

游民星空

从战略角度来讲,苏军的第一波打的确实漂亮——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游民星空

谁也没能想到,那些被逼近山里打游击的反政府武装,竟能化身为一只只无形的手,将庞大无比的红色帝国拖入漫长的战争泥潭中。自那时起,围绕着清剿与游击的“猫鼠游戏”,每天都在阿富汗的土地上进行着。

降维打击

从兴都库什山脉到潘杰希尔谷地,化整为零的阿富汗游击队员们总能用一次次巧妙的伏击,打的苏联军队猝不及防。但处在明处的苏军,也并非没有反制措施:每当螺旋桨的呼啸声在天空中响起时,阿富汗的游击队就只能紧紧的趴在地上,祈祷着不会被从天而降的炮火送入天堂。

这种让阿富汗人畏之如虎的怪兽,便是米-24中型多用途武装直升机,北约代号“雌鹿”(Hind)。

游民星空

可能对于非军迷们来说,“雌鹿”的大名还不够如雷贯耳,但大家或许仍能回忆起,《合金装备:原爆点》里BIG BOSS那坚实可靠的空中指挥部。

游民星空

《神秘海域2》中撵着德雷克和克洛伊跑的“飞行怪物”。

游民星空

以及在切尔诺贝利,那高悬于普莱斯和麦克米兰头上的利刃。

游民星空

“雌鹿”直升机之所以能在如此多的游戏作品中出现,很大程度上都缘于它那标志性的外形。

如果说“雌鹿”是一个傲娇的御姐,那细长的五片主桨叶便是她飘逸的长发。那挂满火箭和机枪的短翼,亦显出了她的高贵、从容、不可侵犯。

每当飓风来临时,她便会随风起舞,在空中辗转腾挪,让人心头乱颤!褐色苏式涂装代表着她高贵的血统,机身上鲜红五角星不免令人沉沦。不知不觉中,温柔的她便能将我带至另一个美好的世界。

游民星空

即便是抛开她那极具侵略性的外观不谈,“雌鹿”的实战能力也相当令人侧目:作为一架多用途武装直升机,它既能够充当开路先锋,利用自己的高机动性迅速的打击敌群,同时又能作为高效的运输载具,将至多八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空投到战场,也因此被称为为“飞行的步兵战车”。

当苏军的“雌鹿”抵达阿富汗战场后,迅速凭借着其皮实耐揍、速度迅捷的特点称霸了天空,只要地面上的阿富汗游击队稍有动静,巡航的“雌鹿”就会飞快赶到,进行一波猛烈且致命的火力打击。

游民星空
即便是12.7mm的重机枪,也对“雌鹿”的防弹玻璃和钛装甲无可奈何

而藏于山林之间的阿富汗“圣战者”们面对这种高精尖武器时,只能拿着中国的“红箭-5”、英国的“吹管”以及美国的“红眼睛”等一干老旧羸弱的单兵防空导弹去还击。

游民星空

这些出自个各国之手的早期的单兵防空导弹,或多或少都带点大病:要么只能在白天使用,要么只能打飞机尾巴,要么发射后还需射手持续引导……还有些制导性能不佳的傻X筒子,导弹打出去了经常朝着太阳飞去。

现实中的打仗不是玩《战地》,苏联的飞行员也不是瞎抢载具的傻子。拿肉身对抗钢铁的游击队员只要一击不中,基本上就可以与这个世界告别了。

所以,他们每一次扣动扳机,都得抱着必死的决心,拿出十二分的勇气。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身处和平生活中的我们根本无法想象,上一秒钟还在谈笑风生的朋友,下一秒钟便在爆炸声中化为肉泥是怎样一种场景。但我相信,那些看着“雌鹿”一次次血腥屠杀、一次次扬长而去的游击队员们,心理一定有种难以言表的愤怒与憋屈。

可他们咬紧了牙,坚持了下来。

游民星空

时间来到1986年。

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已经到了第六个年头,旷日持久的战争让苏联在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阿富汗游击队虽然在战争中不断积累经验、扩大规模,将农村地区牢牢控制在了手中,但这并不能弥补武器装备上的差距:他们仍无法解决“雌鹿”所带来的威胁。

正当游击队上下一筹莫展之时,美国的一项决定让事情有了转机:将240具“毒刺”和1000枚导弹卖到阿富汗。

FIM-92“毒刺”防空导弹,出自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之手,和之前的第一代单兵防空导弹相比,它不仅操作更加简便,能做到“射后不管”,而且还拥有更高的精确性和可靠性,可以有效针对4.5公里内的各种低空目标。

游民星空
FIM-92“毒刺”防空导弹

在此之前,由于美国不愿被苏联掌握到自己干预阿富汗战争的证据,所以为阿富汗人提供的尽是一些苏制武器。但在经过充分的考虑后,他们最终还是想明白了“非我也,兵也”的道理,将自家的"毒刺”一并运了过去。

经过美国教官一系列的培训,游击队员们很快掌握了“毒刺”的使用要领。

而苏联并不知道这一切。

1986年2月的一天,八架以“雌鹿”为首的苏军直升机如往常一样在空中巡逻,正当机群准备在贾拉拉巴德(位于喀布尔和巴基斯坦白沙瓦之间)机场降落时,他们已然被三架“毒刺”导弹瞄准了。

当为首的那架“雌鹿”下降到二百米的高度后,作为队长的工程师贾法尔下达了开火命令。只听“嗖嗖嗖”三声,两枚防空导弹拖着长长的烟雾向“雌鹿”径直飞去,而剩下的那一枚没飞出多远便掉在了地上。

游民星空
斯图亚特·布朗的作品《第一击》

幸好,那两枚奔向直升机的导弹不辱使命,很快便和“雌鹿”撞在了一起。两架直升机顷刻间化为了一堆烧黑的废铁,以自由落体的方式坠落了下来。

而地面上的游击队没有给苏联人反应的机会,迅速装填好了手中的“毒刺”,紧接着又是两声尖啸,一架米-8“河马”运输直升机被打的凌空爆炸。

自此一役,“毒刺”防空导弹的威名家喻户晓,苏军的“雌鹿”再也不敢在阿富汗的山谷中横行无忌,因为笨重的直升机一旦被锁定便很难逃脱。

游民星空
1988年2月10日,阿富汗楠格哈尔省,一名游击队员用毒刺导弹瞄准经过的苏联飞机

数据表明,发射出去的“毒刺”导弹拥有近80%的命中率。

被逼无奈的苏军飞行员们,最初只能用“马特洛索夫护航”“阿富汗式降落法”等笨办法来应对“毒刺”的威胁。

所谓“马特洛索夫护航”,其实就是在高价值的运输机降落时,用“雌鹿”来当诱饵,引开导弹的打击;而“阿富汗式降落法”则是飞机以高于“毒刺”最大射程的高度飞抵机场,然后用近乎垂直的大滑角快速着陆。

游民星空
“阿富汗式降落法”稍有不慎便会机毁人亡

这两种应对方式不仅危险,而且还大大限制了苏军飞机的活动范围,尽管他们之后也通过加装红外抑制装置、红外干扰弹、告警器等新型装备的方法有效降低的“毒刺”所带来的损失,但苏军飞行员仍不敢在“第五空间”内自由飞行。

游民星空

几年过后,国力大不如前的苏联从阿富汗铩羽而归,而充分得到实战检验后的“毒刺”防空导弹,也一跃成为了世人眼中的“猎鹿神针”。

老骥伏枥

时过境迁,战端又起。一脉相承的民族如今兵戈相向,几个月来打的难解难分。

尽管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势力更大的进攻方在战争初期并没有完成预想中的“速通”目标,但进入“结硬寨,打呆仗”的战争第二阶段后,他们却凭借着装甲和火炮优势连战连捷。

游民星空

但对于处于守势的一方而言,外部援助的大量武器装备,给了他们与“以弱抗强”的底气。这些军火中,曾在阿富汗大放异彩的“毒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据估算至少有2700枚已经拿到了手中。

游民星空
美制的“毒刺”导弹已出现生产材料短缺问题

那么,这些“毒刺”打下了多少攻方飞机呢?

据不完全统计,开战至今进攻方已经损失了各型飞机150余架,其中包括32架战斗机、43架直升机,以及79架无人机(部分属于陆军序列)。

游民星空

这其中,飞行高度远超“毒刺”射程的无人机基本不会受到其威胁,战斗机也只有在进行低空突防或对地打击时才有可能被击落(战争进入第二阶段后,这种冒险行为越来越少)。而那被击落的43架直升机中,也有不少中程防空导弹的战绩夹杂其中。

游民星空
交战双方均拥有S-300这类地空导弹

由此可见,这些“毒刺”并没有像当年在阿富汗那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曾经的“猎鹿神针”一下子失去了应有的光泽。

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结果并不意外。

首先,援助的这批“毒刺”来自于多个国家,而且大都是冷战时期备下的库存货,质量参差不齐,可靠性根本就没有保障。

游民星空

而且,双方的交战地多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和多山地的阿富汗根本不能混为一谈。山谷本就不利于武直发挥,但平原则恰恰相反。

游民星空
这里自古以来便是天然的战场

另一方面,在战争中学习经验、汲取教训向来都是熊的传统,经历过阿富汗战争洗礼后的他们,不仅在面对单兵防空导弹时有了更加丰富的经验,其后续型号的直升机上也配备有更加先进的防御武器。

比如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上,就安装了机载雷达、微光电视摄像头、导弹逼近告警器、雷达告警器以及电子干扰防御设备等等,其L370维捷布斯克主动防御系统,更是在开战首日夺取机场的战斗中大放异彩,帮助飞行员们规避了无数便携导弹的攻击。

游民星空
发射热诱弹的卡-52“短吻鳄”

当然,除了这些客观原因的存在外,防守方士气越打越低、新招募的兵源素质不够才是战绩乏善可陈的根本因素。从近期的新闻中便能发现,他们将援助的武器转手倒卖给敌人的现象层出不穷。

游民星空
十盒罐头换一枚“标枪”,援助方看完心在滴血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其实也不能完全归咎于他们“崽卖爷田不心疼”,毕竟要不是没有办法,谁愿意拿着问题频发的老古董,去和敌人的坦克、装甲车对拼呢?

游民星空
阵亡士兵的手机里,谷歌搜索记录为:“标枪反坦克导弹为何无法发射?标枪反坦克导弹如何使用?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之后是什么声音?”等等……

所以归根结底,哪怕武器再怎么先进,“肉身反甲”总归是一种高风险的无奈之举。尽管我们经常能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看到防守方的伏击小队成功击毁敌人装甲单位的视频,但这仅仅是一种幸存者偏差。更多时候,他们还未来得及开火,就会被各种侦测手段发现发现并“一炮扬了”。

游民星空

不过,这一过程往往不会被我们看到——因为死人是不会发视频的。

结语

“毒刺”“标枪”也好,“M777”“海马斯”也罢,某些国家愿当“世界警察”,不惜一切代价的给交战国输血,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的战略和经济利益。至于国破家亡、流血牺牲,对他们而言当然是无所谓,毕竟流干最后一滴血的又不是他们。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猎鹿神针”终成烧火棍!毒刺导弹都经历了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829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