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战神:诸神黄昏》所讲述的,是北欧神话最惨烈的一页

前朝刘沛公
2022-11-15 10:28:55 浏览:0 0

这段时间,万众期待的《战神:诸神黄昏》终于发售,无数玩家已与奎爷、阿特柔斯一起,再度踏上了充满危险的征程。

游民星空

从该作的副标题便能看出,这次故事的主要情节是围绕着“诸神黄昏”来展开的——即北欧神话的终章,预言中避无可避的大劫难。

何为“诸神黄昏”?

纵观古今中外的那些神话传说故事,北欧神话或许算不上是最“源远流长”的一个,它细碎、繁杂、版本众多,因此并没有被太多的人所熟知。

不过,北欧神话中的浪漫与波澜壮阔,却能最直观的反映出当地人的思想和信念:他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篇章,在这些凝结着智慧的篇章里,“诸神黄昏”的故事尤为典型:之前的一切故事交汇于此,诸神和巨人之间多年来积累的怨恨一齐爆发,最终所带来的是彻彻底底的毁灭。

游民星空

当然,这样的解读仅仅是流于表面的,这次的《战神》新作之所以会选择它为题材,必然是因为这场代表着毁灭的大决战,有着更为深层的意义。

那么,“诸神黄昏”的深层含义隐藏在哪儿呢?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得了解那场战争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按照诗体埃达和散文埃达的记载,“诸神黄昏”的到来是早已被预言过了:传说中世界之树根下有泉赫瓦格密尔,和一条不断啃食树根的毒龙“尼德霍格”。毒龙持续不断地咬着树根,只要它将这株树彻底咬断,“诸神黄昏”就会来临。

游民星空

而在“尼德霍格”即将咬断树根之前,世界已渐渐在往坏的方向变化,而首先到来的噩梦,是长达三个冬天的“芬布尔之冬”。当四面八方都刮起暴风雪,阳光彻底被遮蔽时,人类再也没有了温暖,整个世界只剩下了严寒、猜忌和一次又一次的血腥冲突。

游民星空

当战争和恶意支配了世界后,大地被染成了一片鲜红,旷野饥饿的野兽为了寻找食物四处徘徊,人们心中残存的温和被剥夺一空。手足相残、父子成仇,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罪恶犹如瘟疫一般疯狂蔓延,所有施了法术的魔炼和诅咒的束缚也都消失了。

在此之后,世界之树顶端的公鸡古林肯比发出了长鸣警告,啼叫的声嘶力竭,立于“金宫”屋顶的法亚拉也全力呼应。巨狼芬里尔挣脱了诸神打造的枷锁,它的两只魔狼儿子哈提和斯库尔,吞噬下了天空中的月亮和太阳。

游民星空

最终,毒龙“尼德霍格”彻底将世界之树的根部咬断,并导致了一系列恐怖的连锁反应:环绕“中庭”的尘世巨蟒耶梦加得从海底泥床上醒来了,硕长的尾巴掀起巨浪淹没了中庭米德加尔特的山谷和山脉,海水直冲上诸神的国度;同时,霜巨人和居住山上的其他巨人们也赶来了,被囚禁的洛基重获自由。

游民星空

当这些巨人挣脱束缚后,立即往诸神们所居住的“阿斯加德”奔去。一时间,“耶梦加得”喷出的毒气遮蔽了天空;南方火焰之国的火巨人和史尔特尔,疯狂焚烧着眼前所能看到的一切;胸前沾满鲜血的地狱恶犬加姆,立在面临灰暗悲哀深渊的岩石上狂吠;死亡之国女王赫尔站在用死人指甲制成的大船上,载着整船的霜之巨人的军队向诸神的国度开来……

游民星空
《战神:诸神黄昏》中的巨蛇耶梦加得

面对巨人发起的庞大攻势将“阿斯加德”变成了地狱,但神祇们对此也并非毫无准备。在此之前,饮下过智慧泉的奥丁早对“诸神黄昏”的到来早有预见,所以一直在召集了英灵们,为这场大战做足了准备。

所以,这是一场双方都竭尽全力的最后一战。

在这场战斗中,日光之神弗雷力战而亡,地狱恶犬加姆和战神提尔同归于尽,雷神托尔在用锤子砸死世界大蛇耶梦加得后,也因对方的毒汁气绝身死。

游民星空

主神奥丁在被魔狼芬里厄一口咬死后,他的儿子维达一枪刺穿了芬里厄的心脏,终结了魔狼的生命。

而在最为关键的彩虹桥之上,守卫者海姆达尔对上了洛基,他虽然成功用剑斩下了洛基的头颅,却也被从地上弹起的头颅击中了胸部,最终海姆达尔和洛基双双殒命。

游民星空
海姆达尔是彩虹桥的守护神

战斗进行到了这一刻,战场上早已堆满了众神和巨人怪兽的尸体,只有黑龙尼德霍格在战场上空飞翔。也正是在这一刻,史尔特尔把胜利之剑投向了天空,霎时间天地燃起了熊熊烈焰,世界之树因此倾倒,整个宇宙轰然毁灭。

剩下的,只有一片死寂和永劫的黑暗。

惨烈又血腥的“诸神黄昏”,是整个北欧神话体系中最为磅礴的一战,从整个故事脉络来看,它是之前所有矛盾、怨恨和冲突的宣泄点。无论是对诸神还是对巨人族而言,这都是一场无可避免的悲剧。

游民星空

但悲剧的背后,却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众神和巨人们随着“旧世界”一起归于沉寂,由人类主宰的“新世界”冉冉升起。

正所谓“不破不立”,如果没有这场轰轰烈烈的大战来毁灭一切,那么属于人类的《尼伯龙根之歌》,要到何时才能吟唱呢?

这便是“诸神黄昏”的意义所在。

在故事之外……

就文学方面而言,“诸神黄昏”这一篇章彰显了北欧神话的独特之处:它和同属日耳曼神话的其他分支相比,充满了极为强烈的悲剧色彩。

除此之外,“诸神黄昏”对于战斗场景的宏观描写,双方参战人物的具体表现,以及围绕着这场大战前后所做出的一系列铺垫,即便是今天来看都称得上是精彩纷呈,几乎可以说是达到了当时人类想象力的临界点,因此有着非比寻常的品味与研究价值。

游民星空

假如我们跳脱故事本身,结合北欧神话的创作环境来理解,也不难发现当年的创作者想要传达的信息和阐释的信念。

比如诸神早已通过奥丁得知,“诸神黄昏”是一场悲剧,但他们却并没有因此而选择逃避,反倒是勇敢的站出来直面敌人,并战斗到最后一人倒下。

诸神们的这种精神,和北欧人尚武精神有很强的关联性,在他们眼中“战死”是战士的最好归宿,只有奋勇战斗到死的战士最终才能被女武神接走,带着无限的荣光进入到英灵殿中。

游民星空

所以,“诸神黄昏”才选择用这种轰轰烈烈的死来表现出诸神的悲壮,也体现出了北欧人那深入骨髓的不屈性格。

至于“诸神黄昏”篇章中对于这场大战的场面描写,则相当侧重于“大火”这一元素,甚至于最终的世界毁灭,都是由于慕斯贝尔海姆的火巨人苏尔铁尔所引发的一场大火而直接导致的。

关于这一细节,目前有种观点认为,这和北欧人所居住的环境有莫大关系。我们以位于北欧的冰岛为例,这个岛国的国土面积仅约10.3万平方千米,但境内却分布着大大小小一百多座火山,其中隔三差五就会喷发的活火山就有三十多座,至今都还在对当地人的生活造成困扰。

游民星空
喷发中的冰岛火山

在那个科学和文明还未完全普及的年代,那蔚为壮观的火山喷发场景对于北欧人而言,便是“神罚天劫”般的存在,所以他们在编纂“诸神黄昏”的故事时,才会选择将极为恐怖的“火焰”凸显出来。

另一方面,也有人觉得北欧人之所以会创作出“诸神黄昏”这种情节,是因为基督教传播的太过迅速了。

在基督教徒眼中,这种和《圣经》故事截然不同的北欧神话是为异端,他们需要借助这样一场悲壮的决战,来让人们心中的“旧神”通通走向终结,这样便可在尊重当地人信念的同时,为基督教的传播扫清障碍。

游民星空

这些有关“诸神黄昏”创作背景的猜想听起来都颇有几分道理,但若是想从浩瀚的史料中寻找证据,却大都无可依凭。毕竟,创造出这些精彩故事的前人早已作古,至于如何解读和理解便是后人所要考虑的事情了。

写在最后

无论是从文化、文学还是象征意义的角度来看,“诸神黄昏”都算得上是北欧神话中最为璀璨的一个光点。现如今,圣莫妮卡工作室选择用《战神:诸神黄昏》这部作品来展现它,这无疑为玩家和北欧神话爱好者们献上了一道佳肴。

游民星空

这一次,拥有强大表现力的电子游戏,又会和寓意颇深的“诸神黄昏”故事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答案还是留待各位玩家去游戏中寻找吧!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神:诸神黄昏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战神》新作所讲述的,是北欧神话最惨烈的一页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1115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