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水心的《水浒》解析,给了所有阴谋论一巴掌

一柳渡江
2022-12-02 00:08:16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更新:观前提示,本文不包含任何商务内容)

我一度以为他疯了。

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B站影视区顶流“木鱼水心”发布了《水浒传》解读的第一话,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细细讲解了《水浒》原本中的第一、二回。

游民星空

他说,要把《水浒》这部名著解读完,从头到尾。从央水版到新版,从电视剧到原著,从梁山大聚义到魂聚蓼儿洼。

——但我觉得这做不到。

至少一年起的时间跨度,动辄接近一个小时的单篇时长,讲述的还是四大名著中常常被忽视的水浒……在工作量比过去近乎翻倍的情况下,数据也不可能会有多好、收益更不会有多高。对于有着接近一千万粉丝的木鱼来说,这个系列无疑会成为他最为亏本的买卖。

可他就这么更新下去了。稳定地每周一更,稳定地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长,稳定的高质量,从去年的十二月到今年十二月。

游民星空

而今天,一期水浒精讲都没落下的我,看着即将“完结撒花”的《水浒精讲》、看着这个系列接近四十个小时的时长、九千多万的总播放量,一时有些默然无语。

于是,在写这篇稿子前,我又一次打开了木鱼水心的最新视频,随着武松断臂的悲壮一幕码起了字,心中带着一种难以言说的尊敬。

讲剧?讲书!

我一直觉得,所谓《水浒传》等名著的解读,更应该像是在《百家讲坛》里出现的玩意儿,而不应该在B站,

——这个日渐短视频化的B站。

即使抛开平台的调性,解说《水浒》也还是太艰难。这不仅是出于它作为名著的文学厚度,还由于央视版水浒中对剧情和人物的大量魔改。

在编剧杨争光等人的改编之下,原本梁山众望所归的“招安”几乎成为了宋江的一意孤行,林冲因为招安直接气死;一心杀人的李逵莫名其妙多了写恋爱的戏码,花荣和董平更是直接“合二为一”成为了一人……诸多因素,也使得在四大名著的翻拍剧中,《水浒》相比其他三位总是稍显逊色、且争议更多。

游民星空
平心而论,央水是一部好的电视剧,人物的选角、改编带来的戏剧冲突、包括武术指导等都是上上乘,但对于原著中人物形象、立场的魔改,则有些面目全非。

游民星空
当然,一切都是相对而言。《水浒》9.0的评分已足够傲视群雄,但相比其他三部名著那9.6~9.7的恐怖评分还是要略逊一筹。

——所以,这场讲解该如何讲得清楚?该如何取舍?是侧重原著,还是侧重剧中?

木鱼的团队也不知道。

他们不断地尝试,前前后后、反反复复一路产出了二十个视频的demo版本,从盛夏的六月一路改到隆冬的圣诞节。

游民星空

最终,在历经三次文案风格的大改、六个月的视频版本迭代后,他们选择了工作量最大的一种方式:

“我们决定以原著《水浒》为讲论出发点,并在其中穿插电视剧的相关内容。此外,会提到原著和剧集的异同之处,以及和水浒相关的各式各样的科普。”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看看这满屏的好评弹幕

这般豪言壮语,却又多少带些“鲁莽”。

因为这不再是像以前木鱼解说《亮剑》《义海豪情》那般单纯地讲解电视剧,而是直接上升到了“讲书”的高度。

剧情本身的讲解、后世对此有关的分析与争论、兼顾剧与书之中的不同,以及一定程度上的科普……如此工作量,对于一个up主来说还是有些过于沉重了。

然而,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更了下去——代价是木鱼团队原本稳定高效的三天一更直接时长翻倍,变成了一周一更。

而这一更,就是整个2022年。

这一年中,我们耳熟能祥的经典人物,如同传递接力棒一般接连出场,一段又一段经典故事就这样被娓娓道来:从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到武松景阳冈打虎,从潘金莲毒死武大郎到宋江浔阳楼题反诗;直至后来,群星纷纷显现,梁山气候渐成,从白龙庙小聚义直到梁山全伙大聚义……

游民星空

——直到诏安后的“征辽”部分。

因为在做到征辽环节时,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摆在团队面前:

没有影视素材了。

——是的,从征辽开始,无论是央水还是新版水浒都缺乏相关的影视画面,就算是之后的征方腊也是有大量的魔改。想做电视剧的解说分析,却根本没有对应的影视素材,这多少显得有些好笑。

没有画面,怎么办?

那就自己做画面。

于是,荧幕上的角色,变成了一张张的人物卡,“PPT”式的动画成为了最直观的画面要素。这些略显滑稽的动画与特效,就像是一幕幕有着真实画面的评书一般,取代了影视中的画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画面中的人物卡还时不时上演一出“黄金回旋”。

自征辽起,木鱼的视频几乎完完全全变成了的“讲书”。影视画面几乎成为了0,时不时贴出一段又一段的原文,亦或是其他影视剧里与之相近的桥段。

而如今,视频的进度已经到了“征方腊”的最后阶段,这个文学史上最大的bad ending之一。

征方腊有多令人难受自是不必多说。而当看见视频里梁山好汉或死亡或离去后,那一幕幕星辰归隐的特别动画时;当听见征方腊的视频结尾BGM,由原本豪气冲天的《好汉歌》改为了苍凉宏大柔情婉转的《四海盟约》时……当这个系列即将走向完结时,我才终于开始意识到,如今的木鱼《水浒》,已经不能单纯地用所谓“镇站之宝”来形容。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注意看,死亡和离去的好汉,其退场方式是不一样的

在人人都看着“三分钟解说电影”的当下、在几乎已经很少人愿意再重温名著的当下,他以一种又好看又好懂的方式,让曾经的经典影视、经典名著重新发光发热。仅这种立意,就已经超越流量讲解太多了。

扫盲

有人说,木鱼这次的水浒系列,相当于一次“扫盲”。

因为在四大名著中,《水浒》一直是被阴谋论环绕、被人误解的重灾区。

即使今天,在某音上、百家号上,有关“水浒”的谣言依旧层出不穷。“是宋江杀死了晁盖”“梁山没有真正的好汉”“方腊才是真正的英雄”等言论依旧甚嚣尘上。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些离谱言论,一部分当然来自央水的改编给大众留下的最直观印象;另一部分来自从古至今有关《水浒》的解读。向上追溯至金圣叹等人的批判与七十回腰斩,下至伟人的“好就好在投降”。

不同的年代下,自然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但总有人将那么一两句的解读奉为圭臬、然后无知地百般炫耀,以讹传讹、最终三人成虎。

而在木鱼视频里,那些让诸多信以为真的谣言,只需贴上一段又一段的原文,便能让有关的谣言不攻自破。

比如“三阮”实际是晁盖一派,反对招安的种种说法。视频中只需放上一段原著在阮小二阵亡后,小五、小七对宋江所说的原话,一切就不攻自破:

游民星空
“我哥哥今日为国家大事折了性命,也强于死在那梁山泊埋没了名目,先锋(指宋江)主兵,不须烦恼,且请理国家大事,我弟兄二人自去复仇。”

这大概是一个有关《水浒》拨乱反正的过程。

身为B站顶流,木鱼水心视频的影响当然相当大。但他所引发的、有关许多人再重回水浒、讨论水浒的风潮,却要远比视频本身影响更大。

比如面对“方腊才是英雄”的论调,只要读者在评论区贴出在常州之战的原文,就能明白为何方腊一方是全书的道德最低谷:

“城中闹起,知道大宋军马已从西门进城了。那时百姓都被方腊残害不过,怨气冲天,听得宋军入城,尽出来助战。城上早竖起宋先锋旗号。

而这次“扫盲”中最难能可贵的是,木鱼的《水浒》讲解其实并非有那么地鞭辟入里、见解独到。平心而论,讲述的大多依旧是相对较浅的东西,但最大限度地做到了不偏不倚,他引用原文、引用古今问人评论,客观地娓娓道来,去引导读者产生自己的思考。

“引导”意义大于“说教”。我想,这才是我在追木鱼水浒系列中感到最舒服的地方。

因为归根结底,《水浒》表达的,是被释放的一百零八个魔君渐渐洗清“魔性”,最后鞠躬尽瘁、报效国家的故事。李逵斧劈小衙内,宋江(为赚秦明)烧杀青州平民是他们;后来的“所过州县,秋毫无犯”和“出榜安民”也是他们。

游民星空

而在四大名著中,一直流传着“少不读水浒”的说法。曾经我一度只是以为其中诸多剧情少儿不宜。

游民星空

直到后来才明白,如若没有一定的阅历,就会局限于黑与白的眼光去解构一切,用狭隘的幼稚眼光去看待这群“土匪”。

——就像小红书上,用“爽作”“雷作”等标签去评判经典文学一样。

游民星空
《月亮与六便士》,“避雷”

后记

如果我们再去回顾木鱼水心之前的作品,会发现他的影视解析,是一个逐渐“由短变长”的过程。

做EVA解析起家的他,从早期的“三分钟看电影”,到后来的“木鱼说”“非凡情报局。”,再到后来解析早年热门影视作品的“一千零一部”,每一个系列的视频都在逐渐“变长”,它所能承载的内容与厚度也正在逐渐变广。

游民星空
直到现在,木鱼水心的头像依旧是《EVA》里的渚薰

自短视频出现后,有关“短视频有罪论”的争议从来没断过。我们也曾在有关新时代社会摇的文章中提出过,短视频最大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它达成了情绪与内容的浓缩。

——但我觉得,至少在电影(电视剧)这方面,短视频是和它们最不搭的玩意儿。

用三分钟看完的电影,只能让我勉强记住其中故事的起承转合,日后更是根本不会记得讲了啥。那种感觉就像是以喝运动饮料的速度去猛灌一杯清茶,然后去批判它带给你的口感冲击不足一样。

游民星空

而如今,在B站也逐渐“短视频”化的当下、在流水化的电影解说占据眼球的当下、在“小美”“小帅”“大壮”等成为了所有电影角色统称的当下,B站影视区的顶流依旧是木鱼水心等以视频质量取胜的up主

——我想,这大概也算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吧。

“平日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木鱼水心的《水浒》解析,给了所有阴谋论一巴掌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1202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