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折磨B站审核,网友做了两千小时的“旋转鸡块”

一柳渡江
2023-01-16 17:59:47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严正声明:以下有关审核的内容仅仅为对bilibili审核现状的客观描述,不存在任何映射或暗喻情况

一直以来,B站的审核都被大家戏称为“处男审核”。

这群人的审核管理之严苛、判定标准之灵活,常常让站内的许多用户感到无所适从;而在二次申诉方面,他们给出的反馈效率也常常不尽人意,许多人的视频常常被这群人稀里糊涂地下了架或是限了流。

游民星空
很多up主(包括不少百大up)都在这方面有着类似的吐槽

在长久的“积怨”之下,B站用户们开始用一种另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上传一段又一端低质量、高时长的重复视频去“折磨”审核。

游民星空

直到最近,这种“整活”行为开始以一类特定的视频为支点,进行了规模化、集团化的批量式产出,并催生了一个名为“审核快乐区”的别样分区。

这个分区的支点,叫做——“旋转的鸡块儿”。

游民星空

转啊转

“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

如果你光看上面这段文字就能知道这是什么歌曲、什么视频,那说明你已经多少有点大病了。

旋转鸡块看上去是一个相当无聊的烂梗——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它就是一个不停旋转的鸡块,搭配上名为《funky town》的80年代迪斯科音乐,然后就没了,仅此而已。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当然,由于这首《funky town》还被一些人用来配《穿越火线》越南服中离谱的外挂场景,所以也被一些人戏称为“秦始皇の小曲”

这本是外网的一个破烂老梗,但在被引进国内的社区(指B站)后,它被人为地附加上了一种特殊的功能——折磨审核。

最初,它只是个时长四分钟的普普通通的视频。但当这个鸡块视频传到国内仅仅三天之后,就有人上传了一个10小时的版本——它和原版鸡块唯一的区别就是,一个只放了一遍歌,一个则放了一百五十遍……

游民星空
连续重复十小时是B站一直以来就有的整活行为了

审核有没有看完这个视频,我们无从得知。但离谱的是,确实有这样一位真正的猛士在镜头前连续直播十个小时,从头到尾、完完整整地看了这个视频。

游民星空
由于未知原因,该视频目前已被up主删除

在“十小时鸡块”的一个月后,又有人上传了一个时间更长的鸡块版本——这次是翻了二百倍,直接变成了两千个小时……

游民星空

但很快,有人就指出“这样没法真正折磨审核”——AI审核会过滤掉视频中的重复帧,机械地拉长时间的“折磨”效果并不显著。所以,他们建议在画面中加一些计时器、背景变换等无重复要素,并时不时插几张色图(标重点),等视频发出来之后再反手进行一波举报,让审核大哥重新再看一遍。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所以,人们开始求变,开始加计时器、加画面,开始以简制繁。

游民星空
嗯……好像也不是很繁

这种“十小时变种”的集大成者,是“计时器旋转十小时”。视频中的主角从鸡块换成了计时器,旋转的计时中不时穿插着诸如《Never gonna give you up》、MC等乱七八糟的迷幻背景,堪称当代旋转意识流视频的大成之作。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是的,真是太棒了,在这个后现代解构盛行的世界,我逐渐理解了一切。

游民星空

没有人知道这一类视频是否真的折磨到了审核,但“旋转”的行为和这个魔性的BGM,却开始刻进这个分区所有人的DNA之中。你总是一遍又一遍的点进去,然后对着永恒的旋转画面,发上那么一会儿呆。

在“旋转鸡块”火起来之后,这个从一开始就想“摆烂”的分区开始烂出了新境界、烂出了新水平。它可以是二十万只斯卡蒂挥动大剑的蒂动山摇,也可以是西瓜摊老板的“瓜→瓜→瓜↘瓜↗”……无论是什么玩意儿,都能被抽象成一个低质量的3D多边形建模,,然后一转就是一整天、一转就是一辈子。

游民星空
刘华强击杀瓜摊老板掉落物

平心而论,旋转鸡块只是一个不具备任何解读意义的互联网烂梗,也并不值得我们用一整篇文章去解构。不过,对于当代的抽象文化而言——你懂的,无论在你面前是个什么奇怪的玩意儿,总会有人能够从中解读出一些十分奇怪且离谱的玩意儿。

游民星空

看鸡是鸡,看鸡不是鸡

据说每个看过“旋转鸡块”类型视频的人,都会患上一种奇怪的大病。

那就是,明明你知道它是个没营养的重复烂梗、也并不值得花上生命中的几分钟,但你偏偏就是点了一个又一个相似的鸡块视频里,然后在那种近乎于永恒的旋转中发上一会儿呆——这种“病情”并非最近才开始出现,但确确实实是在“旋转鸡块”等类型的视频开始,才被一大批人所意识到。

游民星空
类似的还有最近的“老马啊老马”(不过老马梗的二创还是相当刁钻的)

这是个很神秘的现象,你远远不能用“上头”俩字去简单的定义它,也没人真正的知道这一切到底是tm因为什么。

有人说,旋转鸡块让他想到了Steam“四大名著”中的《山》(《mountain》)。

《山》的画面中央,只是一座位于星空中的简单的、缓慢旋转的山,你可以从中看见日升星落、万物生长,也可以从中看见东边日升西边雨,还可以用简单的按键去与这座山交互,弹出一首悠扬而悦耳的《天空之城》……但无论怎样,这座山最终都会迎来毁灭的结局。

从表面上来看,二者带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相同:永恒的持续的旋转、以及一个有些虚无的结局。

但实际上,二者相去甚远,如果说《山》代表的是安静与沉思状态下的我们,那么旋转鸡块就是速度与节奏快了千百倍、但内容却空虚了千百倍的《山》。在《山》下面,人们会直面内心、参悟万物;但在旋转鸡块视频的下方,人们只会整活与吐槽而已。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相比于《山》,旋转鸡块显得太简单、也太蠢了。这两者唯一相同的,是旋转的永恒感。旋转本身是永恒的、安静的,但迪斯科则是躁动的、吵闹的,二者结合之下,便产生一个奇异的、空虚的矛盾。

除了永恒的旋转与达达主义之外,你在旋转鸡块中基本看不到其他任何的东西。你不会像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那样,对着它参悟什么东西,就像你不会真的像庄子所说那样,在一坨大便里探寻所谓的“道”一般(除了老八)。

游民星空

这类鸡块视频唯一的意义,就是无意义。

——但这种“无意义”,也可以分为两种含义。第一种就像我们之前说的那样,表明它真的没啥实际含义;另一种含义则迈向了荒诞的意识领域,带来了一种无边的“虚无”感觉,你从中能得到的唯有“重复”与“永恒”。

这当然不算是凭空瞎扯,就拿人尽皆知的《俄罗斯方块》来说,它本身便具有鲜明的苏联时代的“压抑”特征,也有着许多的象征意义和无意义。

游民星空

它的开发者宣称这是“专为打破压抑而产生的作品”:在一个被限制的环境下,不确定的方块从上方落下;(最初)游戏并没有对应的分数,你永远到达不了关底,而且随着游戏深入,旧的方块消失、新的方块落下,你会发现做过的一切都是徒劳的,但还是情不自禁地旋转、排列、累积和消除,试图从混乱中创造秩序——这像极了那个曾经僵化、压抑的苏联时代。在《俄罗斯方块》的每一个环节,你的对手不是有形的方块,而更像是一种无以名状的焦虑情绪。

游民星空

研究游戏的学者认为,一款经典游戏的诞生和风靡通常反映出社会现状(比如二战前夕的《大富翁》《海战棋》);那么,一个奇怪视频系列的莫名爆火,我们是否也能从中看出一定的大众心理与潜意识呢?

比如这个代表着“永恒”与“重复”的旋转鸡块系列。它的“单调”“重复”“旋转”是否具备更多的象征意义,是否是对于当下现实环境的某种映射?而所谓的“折磨审核”,是否又仅仅人们是在当前环境中,内心诸多情绪外化的表现之一呢?

——谁TM知道呢。

我想,上面这些的延伸,已经算是对“旋转鸡块”最大的过度解读了——但至少在十年前,我真的不会在那里对着一只鸡块的视频看上个大半天。

游民星空

在我接触到的所有梗来说,旋转鸡块是最令我迷惑的那种。因为我真的一时想不明白它背后的意义,或许只是因为《funky town》这首disco组够魔性,或许它就是个鸡块、是个单纯的网络烂梗,仅此而已。

——所以,还是先下楼整点鸡块儿吧。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为了折磨B站审核,网友做了两千小时的“旋转鸡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116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