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转后的迷人虎哥,是今年游戏圈最好的“狠活”

Atos_
2023-01-19 11:58:10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在《东北之夏》诞生之前,可能谁都没有想过自己有生之年居然能玩到这样一款能让玩家“对着虎哥冲”的游戏。

游民星空

近几年的互联网上,“东百往事”算得上是相当知名的网络迷因,“指定没你好果汁吃”和“你就是歌姬吧”也早已成为人们心中的名台词,就连“沈阳大街”都被冠以了“二次元圣地”的名号。

1月9日,一款名为《东北之夏》的免费游戏正式在steam上发布,短短一周后,游戏就以七千多个评论数达到了“好评如潮”,游戏的背后是B站UP主“庄不纯”,他尝试以AVG的形式来还原“东百往事”的剧情。去年6月,庄不纯在“爱发电”平台上开启了这个项目的众筹,初期定下的项目目标包括原创的剧本、众人的改编人设及立绘CG,还有全程的配音演出。

游民星空
火到给外国人都整不会了

《东北之夏》的制作团队由一群凭着爱好聚拢到一起的业余开发者组成,游戏开发中的劳累与辛苦自不必说,它最初名为“沈阳之夏”,但考虑到故事的主体是“往事”而非“沈阳”更名为了“东北之夏”,又经历了数次跳票才终于发布,游戏从原定的22年10月跳到了11月,又跳到了如今的2023年。

游民星空

自立项以来近半年的开发后,这才总算有了玩家们最终玩到的这款《东北之夏》。

以玩家的视角来看,《东北之夏》并非完全是对“东百往事”的还原。一是游戏对角色进行了集体娘化,无论是虎哥还是杀马特团长,在游戏中都以妹子的形态出现,这也让《东北之夏》呈现出了一股浓厚的百合气息;二是观众视点的变化,游戏以小亮为第一人称视角,且背景设定在了小亮仍不认识“虎妞”与“刀酱”的时间点。

游民星空

但所幸世界线正在收束,在游戏中,小亮仍莫名其妙地结识了虎妞与刀酱,还成了这两人的助理。随后因杀马特团长在网络上对虎妞的攻击,游戏的剧情发展也变得与原作无异,从小亮和虎哥开始对杀马特团长宣战,再到双方你来我往的数次战斗,直到杀马特团长“俘虏”小亮,玩家的视点也在跟随着小亮不断变化。

游民星空

游戏最大的亮点大概就是几名角色还原的那些名场景,无论是“到沈阳了,指定没有你好果汁吃嗷”还是“小亮给他整个活儿”,配合几位声优在口音中刻意表现出的大碴子味儿,游戏对原作的还原可谓迸发出了惊人的喜剧效果。为了尽可能地贴合原作的氛围,开发者还找到了演唱“东百往事”的经典插曲《红山果》的歌手组合安与骑兵,并成功拿到了这首曲子的授权。在游戏的不少场景中,你都能听到这首曲目变奏版本的BGM。

虽说前中期的剧情走向与原作相仿,但到了终章之后,玩家会发现《东北之夏》的核心其实并非对“东百往事”的还原,在故事中,这也只是对后者的一场“重演”。

游戏用一场声势浩大的时间诡计为剧情做出了逻辑上的闭环,它解释了《东北之夏》中为何会又会上演一场“东百往事”,也解释了在原作中出场的“疯子”与“唐老鸭”两名角色为何在这里没有出现。游戏中的虎哥与刀哥都比他们的现实原型要慈眉善目得多,毕竟这场“重演”并非为了吸引流量或节目效果,而是为了去“拯救”小亮。

游民星空

至此,“东百”的往事成了“东北”的夏天,戏谑的节目效果化为了温柔的现实,这才给了《东北之夏》一个在整活AVG的框架跳脱出原作的机会。

沈阳,沈阳

沈阳作家郑执曾在书中提到的,只要八块钱就能买到“一碗面,一个鸡架与一瓶老雪花”的老四季抻面套餐,还有几乎每个本地人都相当熟悉的沈阳北站、铁西1905文化创意园与中街大果,不少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与特色美食在《东北之夏》中都得到了还原。

还不止于此,游戏中真正显得抓人眼球的是那些更为符合“沈阳”这座城市风貌的东西,就比如坐落在铁西区的“重型文化广场”,那座巨大的“持钎人”雕像在游戏中通过手绘的形式在游戏里重现了出来。

游民星空

“钎”是用来炼钢的工具,“持钎人”是那些炼钢工人的剪影,七十多年前,这里炼就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在建国初,整个东北的钢产量占比达到了全国范围内的七成,其中沈阳的铁西区更是重工业发展的重地,“一五”计划时期,铁西区的钢铁与机床产量均达到了全国第一,它是中国工业刚起步时候当之无愧的脊梁。

但比起过去的那些辉煌,这里如今更容易令人想起的是王兵拍摄的《铁西区》纪录片中正在工厂里打着牌,开着下流玩笑的工人们、肮脏邋遢的生活街道,以及澡堂里那一摊摊的臃肉。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东北似乎在一夜之间变得衰落了下去,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也在一瞬间失去了心气。

游民星空

当互联网浪潮兴起之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又多了一句关于东北的戏言,“重工业烧烤,轻工业喊麦”,往日的荣光早已消逝,人们对这个曾经“共和国长子”的印象似乎仅剩下了“烧烤、喊麦与直播”。

至此,“东北”又成了“东百”,这里逐渐催生出了一个属于“狠活儿”的时代。“秽土转生”“坟头蹦迪”“鞭炮炸牛子”“没事咬个打火机”,为了得到更多的流量,人们无所不用其极,东北孕育出了“快手四大狠人”,又诞生了“东百往事”这种现象级网络迷因。

直到“举报时代”的到来,那些“狠活”视频的生存空间变得前所未有的狭窄,就像刀哥的“咬个打火机就钱扣700多,号封一个月”,快手在当时也封禁了虎哥所有的账号,其工会又因有抖音上的“独占”合同不断举报删除了B站上的狠活视频。

游民星空

但狠活是杀不死的,视频不断被删除,视频又不断被“补档”。在旷日持久的斗争之下,网友们终于在今年初迎来了虎哥视频不再被删除的一天,那些荒诞不经的真人短片爆发出了惊人的生命力,还衍生出了无数关于“东百往事”与“狠活”的二创,而作为《东北之夏》游戏前身的互动视频也是其中之一。

游民星空

时至今日,活跃在“东百往事”中的身影不少已经隐退。

刀哥由于拍到了正在换衣服的刀嫂导致直播间被封禁,只能卖起了一百块钱一条的生日祝福;虎哥正式入驻b站,时不时还整着那些在观众看来已经不怎么狠的“烂活”;小亮的主业似乎也成为了正经武馆中的教练,甚至还收入颇丰;就连杀马特家族都已分崩离析,婚后的杀马特团长销声匿迹,只剩下白牛偶尔还在b站发着团长的古早视频。

而《东北之夏》倒是推动了一场演员们的重聚,刀哥和虎哥趁着热度跑到大连漫展上又咬了一回打火机;小亮为游戏录制了祝福视频,虽说把游戏错喊成了“东北夏日”;白牛则已经玩上了游戏,还问“观众有没有想对他冲的”。

游民星空

人们都说喜剧的尽头是悲剧,不过如今“东百往事”倒像是又成了一出正剧,随着时间的流逝,它显得不会轻松再令人“乐”起来了,因为你知道那些狠活所承载的是历史上数百万人的失业大潮、经济结构的长期凝滞与游离于工厂大门前的年轻人们。

但你也不会轻易地为它感到悲伤,历经时间考验的“东百往事”多了一抹“狠活时代”独有的浪漫色彩,无论何时何地抑或被改编成何等形式,演员们的迫真演技与荒诞的剧情总归能成功调动起人们往上扬的情绪。

狠活落幕时

对旁观者而言,“东百往事”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东北文化中“俗”的一面,但也正是那粗糙的拍摄手法与草率的剧情才真正唤起了人们的共鸣,而这又与那些“雅”的东西几乎是一体两面:在被称为“东北三杰”之一的沈阳作家双雪涛笔下,他描绘的同样是那些躲在时代的浪潮之下,百无聊赖而形形色色的人们。

游民星空

你或许难言观众们真正喜欢“刀哥”与“虎哥”这样的形象,毕竟他们吸引人的地方可能只有那些带着极强猎奇属性的“狠活儿”,但这并不妨碍《东北之夏》对这群人的二次解构。那个为了赚钱而拍摄“低俗”视频的整活网红,同样也是愿意为了朋友徒手劈砖的虎哥,但最重要的是,故事描述了一群生活在东北,真正完整而鲜活的“人”。

在多年以后,“狠活时代”或许早已过去,但仍可能会有《东北之夏》这样的游戏出现,再次令玩家回想起被裹挟在这个时代的潮水之下的人们。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性转后的迷人虎哥,是今年游戏圈最好的“狠活”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119_wy_607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