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为什么男人总喜欢把“船”当老婆?

超级无敌的栗子
2023-02-17 17:27:46 浏览:0 0

“舰娘”这个词放在当下已经不算新鲜,自从舰C带起历史军舰娘化的风潮之后,市面上舰Like游戏如过江之鲫,在二次元圈里风靡许久,诞生了许多经典角色。

游民星空

比如这四位

这些可御可甜,或高冷、或妩媚的舰娘们不知俘获了多少二次元阿宅,并帮他们一脚踹开了XP世界的新大门。

更有甚者,在被舰娘深深“毒害”后,娘化后的纸片人已经无法满足他们。他们开始追求返璞归真,并一举跨越了生物学的界限,对这些舰娘的本体——那些真实存在或是处在图纸阶段的军舰们,产生了“性”趣。

因此,你总是能在舰圈,尤其是在《战舰世界》玩家社区的各种场合里,看到一群人对着这些轻则上千、重达数万吨的铁疙瘩稳定发病,诉说爱意。

游民星空

?.jpg

游民星空

比如根据舰船涂装(皮肤)的不同,玩家们会自动幻想出舰船身穿黑丝、白丝等各种极具诱惑的场景。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你别说,还真挺涩的

还有一部分人达到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高超境界。在他们眼里,烟囱和桅杆可以区分“老婆”是黑长直或双马尾;舰岛的高度代表着胸前的雄伟;舰船的吨位则决定着自己的“老婆”是萝莉、御姐还是JK。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放在如今这个人类XP无比自由的时代,对着舰船发癫也属于相当超前的一种。然而实际上,人们对着舰船喊“老婆”这件事可是有悠久历史传承的。

从兽娘到女神

最初,或许是精神文明建设并不发达,各地民风过于纯真,人们对舰船的“性别”与“物种”并没有像今天这样卡得那么死。距今几千年前,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类就已经琢磨如何将舰船变成“兽娘”了。

比如在先秦时期,人们往往会在船头雕刻或画上各式各样的奇兽部位。古人们认为这样做能够使船开启灵性,便仿佛拥有了生命,震慑海中的魑魅魍魉,护佑出海的人平安归来。

在这其中,最常见的图案便是两只呆萌的大眼睛。

游民星空

在中国、日本、东南亚等地,人们总是将鱼眼(一说是龙眼)画在船头的两侧,有时还会在船身上绘制一些鱼鳞,再结合高高翘起的船尾,整条船从远处看形似古老传说中的海兽。在某种意义上,这可能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痛船。

游民星空

抛开“镇海”和“辟邪”的寓意,将船拟兽化的行为还广泛用于军事上。古人们秉承着精神BUFF也是BUFF的原则,将痛船改装玩出了新花样。

比如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战船“玉皇”,船首便绘有鹢鸟图案。在古籍的记载里,鹢鸟是一种形似鹭的水鸟,“善翔而不畏风”。人们希望战舰能够获得如鹢鸟一般的强大能力,在水面驰骋。

游民星空

这种传统后来也流传到了日本

到了地中海地区,比起给自身加BUFF,经常在海面上亲切交换意见的腓尼基人和古罗马人则更倾向于削弱对手。他们会在船艏安装巨大的铜制冲角,在冲角的上方是一双直视前方的眼睛。在军舰全速冲向敌阵之时,仿佛就像一只踏浪冲锋的巨兽,庞大的身躯加上锐利的目光在还未正式接战时便能产生群体负面效果,使敌方士兵心生畏惧,丧失战意。

而这种战争巨兽正是帮助古罗马走向全盛的“无往不利之矛”,有着“千年前的无畏舰”之称的三桨战船。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大洋彼岸的欧洲人通常还会将舰船命名为神话中的女神,寓意女神能够眷顾船只,保佑船上的人每次出海都能平安归来。

在欧洲,人们将船称为“圣母玛利亚”、“胜利女神”,就跟中国人给孩子起名为“张伟”、“李明”一样普遍。比如随着哥伦布横跨大西洋,一同发现美洲大陆的三桅帆船Santa Maria(西班牙语,圣玛利亚)号,名字源自便是《圣经》中的圣母玛利亚(Virgin Maria)。

而在十月革命里发出第一声鸣响的阿芙乐尔,在俄罗斯文化中是曙光女神。

游民星空

曙光女神为俄国带来了曙光,这或许就是命运吧

其实,不管是亚洲人搞出的“兽娘扮装”,还是欧洲人希望船成为“女神”,这些将舰船“赋予生命”的传统本质是在人类文明中传承了数千年的航海文化。

虽然站在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这大概只能图个心理安慰。但在石器时代,从人类将简易木筏作为运输和狩猎的工具开始,舰船便跟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些靠海而生的人们眼里,舰船既是人们开拓新世界、尝试征服自然的工具,也是苍茫大海里共同生活的伙伴,所以人们理应以“赋予生命”的方式来回报她们。

直到近代,这种“报恩”方式跑偏了。

舰娘?舰娘!

在过去,女性在甲板上工作会被认为是不祥之兆。

人们普遍认为,如果船上有妇女的存在会引起海神的强烈愤怒,被海神惩戒,到时候大伙只能组团喂鱼。

以如今来看,还有一个更加合理的解释——在当时基本与罗汉堆划上等号的航海行业,如果有女性加入,在长时间枯燥的航行中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船长干脆不让任何女性在船上工作。

但从17世纪下半叶开始,在西方的远洋帆船上出现了一种奇特的景象——人们会将船艏像故意雕刻成少女,或者神话中女神的形象,摆在船头,甚至部分“社交牛X症”船长直接放上了精致的裸女雕像。

游民星空

对于这种伤风败俗之事,其他船长在义正辞严地批判过后纷纷加入。毕竟过去摆在船头的肌肉猛男,以及稀奇古怪的动物们,哪有美少女好看。

到了近代,实在是看腻了雕像,但又不甘寂寞的水手(兵)们决定更进一步,直接将舰船变成“美少女”。

关于谁是第一个将舰船拟人化乃至娘化的画师,现在早已无从考证,但将“舰船娘化”这项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的相信各位大致都能猜到。

——是的,果然是日本。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为什么男人总喜欢把“船”当老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2/17/origin_b_202302171719293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