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苏联“润”个飞行员,国防倒退三十年?

前朝刘沛公
2023-01-18 13:53:47 浏览:0 0

1976年9月6日,日本的函馆民用机场碧空万里,地面的勤务人员们正按部就班的进行工作。可突然之间,机场上空响起了一阵非比寻常的引擎轰鸣声,正当大家放下手里的活计,抬起头来寻找噪音的来源时,一架散发着金属光泽、涂有红色五角星的苏联军机,以一种极其危险的方式强行落进了机场。

在冲出跑道并差点撞上一架客机后,这架军机终于停了下来,紧接着一名飞行员慌张的爬出了驾驶舱,随后拔出随身的手枪便对着天上打,示意别人不要靠近。

游民星空

函馆机场的工作人员哪里见过这种场面?惊魂未定的他们赶紧联系当地官员。直到官员到达后,这名男子才提出了一个“简单”的要求:他要见美国人。

一听到跟美国有关,日本人当然不敢怠慢,迅速安排了他与美国情报局代表相见。

而就是这场发生在日本的特别会面,瞬间让苏联的国防体系倒退了三十年。

致命的叛逃

很显然,这是一次恶劣的政治叛逃事件。

不过,在长达四十四年的冷战期间,对苏联不满后驾驶战机叛逃至西方的飞行员时而有之,放在当时并不算是什么稀奇的事,那么为什么偏偏这一次的叛逃,就对苏联的国防体系造成了如此恶劣的影响呢?

要想解答这个问题,还得从军备竞赛说起。

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让人类的科技水平在几十年间迅速的发展。就航空航天领域而言,各类新式飞行器的出现一次次刷新着各项记录,美苏的工程师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的让自己的飞机飞的“更快”、“更高”。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1964年,一架浑身漆黑、形同外星造物的飞行器,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臭鼬工厂”中缓缓驶出。

他的名字叫作SR-71,还有个更广为人知的绰号:“黑鸟”。

游民星空

作为战略侦察机的“黑鸟”不仅拥有32000米的最大升限,其速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35马赫,也就是音速的三倍有余!

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个相关知识。

在航空航天领域,想要让飞行器能以更快的速度飞行,并不只是无脑提升发动机的推力就行,因为当速度达到2.5马赫左右时,飞机机体会和空气之间发生强烈摩擦,近而产生巨大热量,学术界将这种情况称为“热障”。

想要突破“热障”,就必须得在机体材料上做文章。

游民星空
速度为3马赫时,机体表面温度会高达350°左右,铝合金肯定顶不住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选择了最简单、最直接,同时也是最高效的方法:氪金。

美国国防部先是在海外注册了一系列皮包公司,然后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偷偷进口了大量的钛。因为钛所制成的钛合金相比于铝合金而言,不仅更耐高温,而且在强度和重量上也有优势,就是价格比黄金还要贵。

除了机体材料外,荷兰皇家壳牌集团还专门为“黑鸟”研制了一款航空燃油,这种燃油可以耐受住300°以上的高温,但价格也同样昂贵,“黑鸟”光是一小时的飞行成本就超过了24万美金,在当时这笔钱能买100辆小轿车。

游民星空

这只靠氪金氪出来的大鸟总价值20亿美金,这20亿要是拿到西欧去能养活当地各国的全部军队,放眼当时也就美国敢这么玩儿了。

如此用堆积如山的票子砸出一架侦察机,并不是因为美国国防部石乐志,它那强大的效能在冷战期间建立起的情报优势,是同类型其他机型所无法比拟的。

当它开足马力,以3马赫的速度飞行时,只要7分钟便能拍摄下整个朝鲜半岛的画面,而当苏联、中国、越南、朝鲜等国拿着之前针对U-2“蛟龙夫人”侦察机的“萨姆-2”导弹去追这只鸟时,却发现导弹要么飞的不如黑鸟高,要么飞的不如黑鸟快,以至于发射了4000多枚却无一斩获。

“萨姆大叔升空,山姆大叔落地”的笑话,再也不好笑了。

游民星空
“萨姆-2”防空导弹,是当时社会主义阵营的重要防空武器

实际上以我们今天的视角来看,彼时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确没有任何一种武器能对高空高速的“黑鸟”造成威胁。

那么,和美国唱了多年对手戏的苏联,会允许老美在自己头上肆无忌惮的观赏吗?

当然不会。

要知道,SR-71“黑鸟”达到如此惊人的性能参数并非是一蹴而就,在此之前北美航空所研制的XB-70“女武神”战略轰炸机,便已达到了3马赫的飞行速度,只不过由于实验过程中的事故频发,“女武神”最终落得了“尚未出师身已死”的命运,并未进入美国空军服役。

游民星空
XB-70“女武神”战略轰炸机

身死的“女武神”固然为“黑鸟”积累下了诸多宝贵经验,但与此同时也打了草,惊了蛇。

1967年,在莫斯科土希诺机场举行的苏联航空节检阅中,四艘神秘的飞机在空中划过了优美的弧线,该机极快的速度让美国感到了不对劲。

1969年,这种飞机开始悄悄的进入苏联空军中服役,并出口到了一些阿拉伯国家。

1971年夏天,埃及空军的四架飞机飞入了以色列空域,执行侦察任务。发现雷达上出现了不明绿点的以色列空军,立刻升空迎敌。

装备了F-4E“鬼怪”战斗机的以色列飞行员信心满满,他们迅速凭借着无与伦比的机动性咬住了埃及战机的尾巴,并发射了一枚AIM-7“麻雀”空空导弹。

游民星空

眼看着这枚速度高达2.5马赫的导弹离对方越来越近,以色列飞行员按照经验判断,接下来应该就是一声悦耳的巨响。但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对方一个加速竟然将导弹远远甩在了身后,只留下他在西奈沙漠上空凌乱。

这可比《战地1》里的“西奈鬼火”牛叉多了!

游民星空

根据以色列空军的雷达测算,这架埃及飞机的速度高达3.2马赫,得知此事的以色列飞行员感叹道:“这是在世界末日使用的战机”。

这架被以色列人称为“末日战机”的飞行器,正是苏联秘密研发多年的杀手锏——米格25截击机,北约代号“狐蝠”。

自此一役,米格25声名远播,同时也让整个西方陷入了恐慌,五角大楼的专家甚至认为:苏联的航空工业水平至少领先了美国十年以上。

游民星空
关于米格25的诞生,作为总设计师的罗斯季斯拉夫·别利亚科夫功不可没

在那之后,“黑鸟”飞行员每次执行任务时都会提心吊胆,他们与“狐蝠”之间的对抗也是时而有之。

虽然凭借着先进的电子对抗设备,“黑鸟”并没有真正被“狐蝠”揍下来过,但搞清敌人的“黑科技”,仍是西方情报机构的首要任务。

游民星空

碍于苏联军方那严格的保密措施,西方情报机构任务执行的极不顺利,多年以来毫无成果。可令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朝思暮想的米格25,竟会在某一天被别人完完整整的送到手里。

这个为美国送飞机的人叫做维克多·别连科,也就是那位降落在日本机场的飞行员。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苏联“润”个飞行员,国防倒退三十年?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118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