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于树枝石块,漫谈策略游戏的大时代之路
在电子游戏还没普及的时候,树枝和石块是策略游戏最大的灵感发源地。如果你为此着迷,那么不妨跟着笔者去看一看SLG经历的风风雨雨。
2016-11-20 19:37:23
loading
0人评论

  你走完这一步就该我了啊!

  在泥土地上随便画上几个方块,再找几块石头,这就组成了简易的棋盘,想玩“狼吃羊”还是“跳茅坑”随意……

  在电子游戏还没有普及到每家每户时,这种简易的“石器时代”是电子游戏灵感的发源地,确切地说是策略游戏(SLG)的发源。后来逐渐有了电脑房,在当时称作电脑房的年代,我们最先接触也是最先迷恋上游戏的便是SLG。

  传统地慢节奏的策略游戏与现如今游戏中的打打杀杀不同,它是从树枝石块步入到电子中,我们所沉醉的便是表面风和日丽但在规则下却是风云涌动的隐性刺激感。

  如果你也是从树枝石块“石器时代”走过来的玩家,曾经也为它着迷过,那么跟着笔者,去看一看SLG经历的风风雨雨。

游民星空
存于壁画中的棋弈

SLG的时代之路

  英语中的策略这个词,strategy,来自于希腊语“στρατηγια”,意思是“大将之才华”。这是百科词条上所描述的“策略”。从大的概念来讲,SLG指的是有战术与谋略的慢节奏游戏,一个大概念的集合下通常会衍生出许多枝杈,简单来说SLG有回合制和即时制两大分支。

  说起SLG就不得不提一下它的鼻祖,中国的围棋与象棋便是SLG最著名的雏形之一,可谓是流转千年而不绝。而最早的桌面类型游戏是属于早已经消失的亚杰洛夫特文明,他们有类似围棋与象棋的棋盘,在金属板磨钻出的孔洞中落子,但具体规则已经随着文明的消逝而化作细沙。

游民星空
SLG的鼻祖——“楚河汉界”

  早期的棋盘游戏是SLG的鼻祖也并非是信口开河,SLG最初设计的灵感便是来自桌面的棋盘游戏。对战的双方以边界、工具、规则(游戏边界、游戏单位、游戏规则)三个基本原则来进行,以这三点为基础,可以衍生出众多具有高强度变化性与随机性的游戏,《装甲元帅》《文明》《三国志》《龙与地下城》等诸多成为经典之作的游戏便是在这三个基础点上诞生。

  由实体游戏转为电子游戏需要使用工具的发展,电脑这种使用工具的诞生促进了SLG的兴起,它便是从棋盘等实体游戏以电子游戏的形式而存在且发扬光大,《装甲元帅》便是很好的佐证。

  《装甲元帅》这款以二战时期为游戏背景,作为玩家可以指挥盟军或者德军在六边形地图上进行世界的争夺,它的创意之初便是将棋盘游戏中的你争我夺放置在电脑上,把游戏从死的变成活的,从简陋的变成精美的。

游民星空
操控性更强的棋盘游戏——《装甲元帅》

黄金时代

  游戏是人的天性,处于萌芽时期的SLG已经展现出它的生机所在,只要有空间便能生长,由此也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

  SLG的特点是什么?

  传统意义上的SLG就是没有压迫的慢节奏,在你的回合内可以无限拖延时间,玩家们也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就是在这个慢节奏游戏的年代,SLG的发展逐步攀上了高峰。随着电脑逐步普及,电子游戏也进行了一场百家争鸣。

  在20世纪80年代,两个怀揣着梦想,斗志不嫌的小青年创立了Microprose公司,也正式开启了SLG的黄金大时代。

游民星空
一代经典《魔法门之英雄无敌》

  这家Microprose公司没有专一的游戏类型,只要游戏模式是SLG它就开发,从模拟、飞行、经营、战争等等,没有Microprose公司不产出的。仅成立两年的Microprose公司就已经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在1991年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诞生了延续至今的《文明》系列,《文明》可以说已达到了回合策略游戏的巅峰,也是我们一窥SLG时代步伐的作品。在这部经典之作的一代开始,它对人类文明发展历程进行模拟,设立了新颖又符合体制的科技树,这些“新颖的概念”又影响了今后回合制策略游戏的发展,也影响了一批批我们耳目能详的经典之作。

  重温下SLG的时代历程,二十世纪末可以说是SLG游戏的黄金时代,在这个黄金时代,SLG游戏百家争鸣,《幽浮》《魔法门英雄无敌》《银河帝国》以及家喻户晓的《三国志》……今天所玩的SLG游戏都可以追溯到几十年之前来前辈的身影,如果没有Microprose公司的SLG大爆炸时代,今天是否还会存在SLG呢?

日落时代

  没有不散宴席,SLG的发展也并非一路高歌。

  1965年提出的摩尔定律仿若魔鬼般影响着电脑硬件的发展,2010年之后,硬件的发展与以前已有了天然之别,显卡档次从9800GT到GTX1080,这是时代的变动也是一代游戏人的成长。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月色扑流萤
这是一个腼腆疯子。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