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的午时已到?浅谈“年度争议”《守望先锋》
2016-12-05 20:33:53
loading
0人评论

  TGA (The Game Awards)2016年度奖项皆已出炉,其中,最受关注的奖项——“年度游戏”被颁给了暴雪的《守望先锋》,消息一经发布,网络上各大公众讨论平台就立刻炸开了锅。有人认为《守望先锋》作为今年全球最火爆的多人在线游戏获此殊荣实至名归,也有人觉得一款纯粹的网络游戏挤掉了《泰坦陨落2》、《神秘海域4》等传统家用机大作夺得奖项确有争议。作为一名“自以为是”的“核心玩家”,同时也的确在今年把大量的游戏时间奉献给了《守望先锋》,那么,站在玩家的角度,笔者就来和大家谈一谈本次的争议话题。

游民星空
暴雪可以算是本届TGA的最大赢家

有点儿懵

  笔者最初得知《守望先锋》获奖消息的时候甚至还没来得及点开微博的评论区,一名同为主机/PC玩家的好友就立刻发来了信息——“《守望先锋》得了年度最佳游戏,居然不是‘神海4’?我有点懵……”这名好友几乎是笔者开始游戏生涯的启蒙者,虽然在如今劳碌的工作之中早已与重度玩家的行列渐行渐远,但其家中各种掌机、家用机却是一应俱全,与此同时,在《守望先锋》发售之初,他也曾对此游戏抱有极高的热情,可就在两个月前,好友突然不再上线了,其原因也在接下来的对话之中可见一斑:

  笔者:还行吧,毕竟这游戏做得没啥毛病,玩得人也的确很多。

  好友:主要是这游戏SB玩家太多,你打得好说你是挂,打得不好张口就骂,更多的是完全不会配合,上来选个黑寡妇站在后排就知道瞄人,抢点时间都快到了也不进点,还愣打不着人,我就觉得特没意思,不玩了。

  笔者:但是你看,这种事也太好抱怨游戏吧。

  好友:也是,不过它有一点我不喜欢,就是开箱子,这根国内网游充钱换元宝有啥区别?

  笔者:不过好在是箱子里的东西也没影响平衡性。

  好友:这倒是……

  好友无法将我说服,我也意识到自己的反驳反而令对方心感不悦,于是接下来,就是一段尴尬的沉默……好友不喜欢《守望先锋》是事实,但是他所给出的理由却似乎很难成为衡量游戏优劣的标准,其实很多玩家质疑本次年度最佳游戏的原因正是如笔者的这名好友一样,只是他们在这款游戏中玩得不够开心罢了。

游民星空
今晚我们都是神海4……

众口难调

  评判一款游戏作品的好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站在大众的角度来讲,包括“画面”、“音乐”、“系统”等诸多代表了游戏制作水平的基本要素可以成为具有足够说服力的评判依据,而事实上,对玩家来说,最广泛、最直接的感受,却是玩得是否“开心”。如果一款游戏无法让一名玩家得到快乐,那这款游戏对这名玩家来讲就不是好游戏。但是作为国际性的颁奖典礼,TGA的年度最佳游戏必然是站在普遍玩家之上的角度来评判游戏的好坏,它的评判理由自然无法满足所有玩家的口味。

游民星空
《守望先锋》是否真得“在创意与技术的各个领域都提供了最佳体验”?

  TGA举办至今,虽然其主要观众对象更多是来自家用机、掌机(包括PC平台的移植作品)的核心玩家,但是奖项设置之初并没有将“玩家”的定义限定于某一平台,网络游戏玩家、手机游戏玩家理应享受同等的待遇,他们对于游戏的喜好也当然能够作为衡量游戏品质的依据。一直以来,“主机游戏”被单机玩家自豪地视为游戏市场的精英分子,而《守望先锋》的胜利则代表了业界对优质网游的肯定,“网游”在品质上战胜了“单机”,这是令很多单机玩家难以接受的。于是,争议的重点似乎又转移到了“单机”与“网游”。

游民星空
某位反界评论家对本次事件的评价一语中的

  笔者不愿在此为了这两个“约定成俗”的概念大费笔墨,只是选了两个大家都明白的词来界定我们常说的“核心游戏”与“网络游戏”。简而言之,“单机玩家”与“网游玩家”的矛盾无疑是本次《守望先锋》获奖争议的关键。实际上,《守望先锋》受到如此争议也与其自身在暴雪游戏系列中的特殊性有所关联,众所周知,暴雪出品的游戏IP几乎是兼具了“核心游戏”与“网络游戏”的优秀成分,《魔兽争霸》、《星际争霸》作为世界顶尖竞技游戏,其“单机要素”也十分丰富,波澜壮阔的游戏背景、性格丰满的角色形象甚至也令很多核心向游戏难以企及。《魔兽世界》托生于《魔兽争霸》,在拥有丰富核心要素的同时也是MMORPG的里程碑式作品。对于暴雪以往的经典IP,网游玩家视之为教科书式的经典神作,单机玩家即便不曾真正入坑,也在耳濡目染之下对其“尊崇有加”。但是,兼备“核心要素”与“网络要素”的传统却在《守望先锋》中产生了微妙的改变,游戏中剧情体验的缺失让《守望先锋》成为了一款更加纯粹的“网游”。

游民星空
如果《魔兽世界》获得了某届年度最佳游戏的话会不会少些争议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HUSH13
‘May I find my worth in the waking world.’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