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Z+CEO:中国主机市场,一定需要一个中国团队

战术大米
2018-09-10 21:31:08 浏览:0 0

  “小霸王回归”+“国产主机”,听到这两个关键词时,笔者和许多人一样,眉头一皱,感觉事情相当不靠谱。

  小霸王作为一个品牌,已经说不清算几线了,如今余下的情怀已然不多;而提起国产主机,更是大坑,过去几年间各种“安卓电视盒”争先恐后的想要抢占客厅游戏市场,结局却一个比一个惨烈。

  斧子主机,正是其中的一个失败者,但必须指出的是,斧子绝对是其中最认真的那个失败者,笔者对斧子也不乏一些积极的看法——和那些只知道大声谩骂、冷嘲热讽的家伙们比,斧子确确实实的为中国主机产业做出了努力与投入,推动了它的发展。

  因此,当得知斧子的那群“残兵败将”又聚在一起搞出了这台“小霸王Z+”时,笔者也不由的认真了起来,尽管疑虑丛生,这一次笔者依然希望可以被说服,可以去理解所有坚持背后的逻辑。

游民星空

为什么还要继续做主机?

  吴松,小霸王Z+的CEO,曾是斧子科技的第一位联合创始人,Xbox入华团队的第二名员工,还曾在英伟达参与了Nvidia Shield项目的研发,更早时候在腾讯、EA也留下过自己的足迹,在中国的主机圈,可谓资历深厚的老兵。

游民星空
小霸王Z+CEO 吴松

  “斧子主机失败了,为什么不放弃,还要坚持做主机呢?”笔者单刀直入的问。

  吴松为此有点尴尬,与其回味过往,如今他更关注小霸王Z+,但还是微笑着给出了答案。在吴松看来,斧子的失败,并不代表着为之奋斗的团队的失败,背后的原因很复杂,内在、外在的坑都有,就此否定国产主机的可能性,否认主机在中国市场的可能性,都是不应该的。

  “您觉得中国市场到底需不需要主机?”

  “需要。”吴松很肯定的说,“因为这确实是一种更高品质的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笔者已经拿到了一台小霸王Z+的工程样机

  吴松从更多方面论证了自己对中国主机市场的信心,其一,从“经济时差”的角度看,主机解禁、市场放开之后,在国外早已非常普及的游戏主机 ,没道理在中国没有市场;其次则是微软、索尼、任天堂、英伟达等巨头都在中国主机市场有所布局,也很好的反应了市场的趋势。

  “可是微软、索尼等,过去几年在中国主机市场上走的很艰难,成绩也不理想啊。”笔者回应道。

  “坦白讲,要做中国市场,必须要有一支中国团队,可以把握自己命运的团队。”吴松解释说,索尼、微软在中国做主机,依然要服从于全球市场的安排,很多操作难以符合国情,另外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看,目前中国市场也缺乏竞争力,比如同一笔资金放在欧洲的收益要远好于中国,那么资源分配上就会有所倾斜;只有真正的中国团队,才可能用最专注、最贴合国情的方式做主机。“今天我可以做一个预言家,将来国内的主机市场,最赚钱的一定是国内厂商,这点毋容置疑。”

游民星空

这一次,你凭什么想要成功?

  “那么现在你准备好了吗?做主机的有多难,你是最清楚的。”

  吴松给出了自信的回答,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小霸王Z+的产品逻辑。

游民星空

  从时机上讲,小霸王Z+抢得了合适的时机。

  首先是有芯片大佬AMD的支持,其芯片在主机领域是统治性的,PS4、Xbox One都有一颗AMD的芯,而小霸王Z+也获得了一款为其专属打造的独占APU,据吴松说,性能和性价比都很突出,性能介于1050ti到1060之间,大约等于I5级别的CPU,这块独占APU就是小霸王Z+最强的护城河。

  其二,小霸王Z+的项目团队起步比较早,2015年底就启动了,16年完成了团队组建,过去的两年研发期里克服了很多困难,软硬件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这些都是小霸王Z+的壁垒。

  最后就是,得益于团队内几位耕耘主机领域多年的老江湖,项目资源丰富,已经同260多家游戏团队有所接触,评估了近300款游戏,在第三方游戏支持上也做足了准备。

游民星空

  从策略上讲,小霸王Z+采取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主机,而是“新游戏电脑”,倒是和90年达风靡一时的“小霸王学习机”的策略有些相似,都走了在一个交叉的区域内。

  小霸王Z+采用双系统设计,包含win10系统及小霸王自研的封闭系统,不过后者目前还处于调试中,预计年底才会更新。

  在win10系统下,小霸王Z+就是一台纯粹的电脑,可以玩游戏、看电影甚至办公;切换到封闭系统后,小霸王Z+就会变身为一台传统意义上的主机,会提供类似于PSN、XboxLive式的服务,让玩家在专门的商店购获取游戏,游玩游戏。

  这种双系统的好处显而易见。相比于传统主机,电脑作为现代生活的刚需,可以更好的说服用户购买,大幅降低了入手门槛,学习、适应的过程更是可以忽略不计;另一个方面,PC上已经很庞大的游戏数量,也可以大大扩充小霸王Z+的游戏库。

  “除了游戏、系统需要做好本地化,硬件作为最重要的承载体,也需要被本地化。”吴松说。

游民星空
可以作为电脑使用的小霸王Z+

  当然,笔者也必须指出,这种“新游戏电脑”的路线也存在着许多缺陷,比如专业性必然会受到质疑,想做好电脑或主机都不是易事,合二为一后,可能两头都搞不好;在PC端已经拥有海量游戏的情况下,小霸王Z+自身封闭系统中的游戏究竟能否表现出足够的吸引力,这也是很令人担忧的;最后,主机的最大优势就是基于定制化软硬件环境下的服务,简洁的操作,专属的优化,稳定的系统都是PC无法比拟的,而本质为PC的小霸王Z+究竟能否提供如此体验,目前看来也是存疑的。

  笔者的这些疑虑,在吴松看来主要是站在一个核心玩家的角度去思考,也即玩家群中站在金字塔顶端的群体,但他最想征服的是站在金字塔底部的、规模更大的大众玩家,或者说是对游戏兴趣的轻度用户。

  “只要你买回去,哪怕当一台性价比不错的电脑买回去,我就有100万中方法让你转移到我们的主机系统上去,慢慢转化为一个主机游戏用户。”吴松说,从一开始就要求广大中国用户购买几千元的专业游戏机是非常困难的,需要一些接地气的变通,“可以理解为,小霸王Z+就是一台电脑,主机的部分是额外附加的价值。”

游民星空
小霸王Z+的鲁大师娱乐跑分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小霸王CEO:中国主机市场,需要一个中国团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91017403169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