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生化危机4: 的全新体验,和前代作品的不同之处!

2007-06-15 15:58: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dsgames568 我要投稿

一代的原创性、二代的双人剧情、三代的分歧路线与瞬间闪避动作的创意,是我认为各代间成长的证明。而至于重制版的一代,我听过同样是生化危机迷的朋友描述后,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基本上他都认为不怎么有玩的必要的游戏,我也很难提起兴趣),零代的话我玩过,认为是光影效果较佳的一代衍生而来的作品,老实说一代中觉得恐怖的地方,在零代中也没有太深刻的体验,毕竟该吓到的地方在几年前都被吓过了。


那第4代和前几代究竟有何差别?玩过一到三代,最让我感到恐惧的不是僵尸或BOSS的造型(说真的不管它再怎么长头长手长脚长眼睛,就是那个调调而已)、不是突如其来的玻璃破裂声、不是病毒犬的狂咬,而是弹药不足,因为僵尸的攻击实在是太单调了,不过就是靠近(或急速靠近)掐人咬人这一千零一招,至于BOSS的攻击就只是范围大了点而已,既然能看得一清二楚也就没什么恐怖可言,充其量只是玩家走位的空间若是没了的话,就只能拿出散弹枪或榴弹枪解决,变化性老实说真的不够。关于这一点就很尴尬了,一代到三代只要全破过一次,敌人配置就能摸得一清二楚,玻璃破裂声再来一次也吓不了人,那还剩下什么足以吸引玩家重玩一次呢?恐怕就只剩下拿无限弹药的武器虐杀路线上的敌人这一项而已,游戏剧情虽好,但说真的前几款要我重玩一次,我只能说兴趣缺缺。

后来GC版4代出了,那个视点玩法时是在看梦艺馆影片时知道的,起初也是觉得不太像生化危机系列,没什么兴趣,直到最近生化危机4的PC版上市后,恰巧电脑刚昇级想试试3D游戏的效能,所以就买了一片来玩看看,刚开始觉得很难但没什么吓人的感觉(因为是用PC喇叭放音的),如同前面有人提到过的,画面的光影缺乏变化,的确影响了游戏强调的惊悚程度。上週末到朋友家玩GC版的,觉得光影效果是有变化了,但还是缺少了什么东西让我觉得怪怪的,后来在某个半夜凌晨没睡想玩PC版时,为了怕吵到别人所以戴上耳机来玩,这支耳机不是那种什么聊天用的耳麦,而是那种全罩式的耳机,有用过这玩艺儿的人应该知道耳麦和全罩式这两种的差别在哪,接下来就是我毕生玩GAME时心跳频率最高的一个夜晚.......

我终于发现觉得GC版的没什么『感觉』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是从电视的『不太立体声』喇叭放音的,游戏本身音效传到耳朵前早已大打折扣了,难怪剩下不了什么恐惧感。当我玩到村庄时,刚开始没什么,觉得4代音乐做得很不错,气氛有到,照例往左侧小屋去拿散弹枪(这已经是历代的例行公事),动画出现电锯男来了,从他身上我发现到了4代在音场上有明显定位的设计,而且会随着方向距离而有大小声的分别,真的不错,正在沉浸于音效中时,突如其来电锯男一声低沉的吼声,我听到李昂在惨叫,到头断掉之间大约两秒,老实说这惨叫声应该是众代以来最凄厉的,之前被砍头时倒没觉得有这么震惊,配上李昂那最后的哀嚎,气氛就有到了哦!

神奇的是,接下来重打,听到电锯马达声"嗯嗯嗯~~~~碰碰碰..."时,会不自觉的集中精神找寻视角外的目标,游戏中转头找敌人的频率变高了,第一次体验到看不见的恐惧感,竟然是比看得见的『腐烂特效』还要吓人,后者会让人觉得反胃,充其量是血腥,前者则是挑起人的神经紧绷,心跳加速,这才是真正的恐惧感。很多人应该都分不清『血腥』和『恐惧』的差别,往往都是溷为一谈,事实上恐惧本身会让背嵴发凉,但血腥就只会让人掩目及反胃而已,对于生化危机4代而言,血腥的成份有,但恐惧感的散佈却是前所未有的。

其他的日夜间的村民谈不上恐惧感,也许是因为人多热闹的关系XD,但游戏中他们真的会运用迂迴包抄的战术,和僵尸那种直线扑来的感觉大不相同,在大部份的时候,村民都是会分配两三人走到你的左右边,形成前左右的夹攻阵形,有时候也会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背后偷袭(通常我是听他们说的一句外语来判断后面是否有敌人),由于视角看不见的关系,所以这种包抄战术也增加了游戏的难度,我重玩第三次时都还不能找出适合的应付手段,老是不小心被插死"啊~~呜~~"......再来就是捕兽夹,记忆力不好的我,每次都会忘记有捕兽夹,所以这玩艺儿也让我觉得很干...什么没事摆这个在路上,所以每次被夹到都会骂脏话XD

湖怪...嗯...跳过吧,这个比较怪异的FPS模式就不提了XD,有点像是用一般类比摇杆玩FPS一样,难在瞄准而已,如果能在湖面的雾气上加浓影响视线的话,就能让恐惧感提昇不少,制作小组忽略了这点,该打屁股XD

夜间村民爆寄生虫这个我是觉得还蛮有创意的,因为寄生虫长出来后,村民就跟铁打的一样耐操,但我觉得寄生虫长出来后,与人体的接着点应该可以加上血从衣服上缓缓流下的特效,这样效果才会强化。

再来是大只佬,登场时还蛮血腥的,只是PC版用预录动画表现,血腥感被粗糙的画质给盖过了,觉得蛮可惜,打BOSS时只有药草不足的危机感,没有什么恐惧感可言,因为牠的一举一动都看得见,充其量是出现即时指令时可以增加紧张感而已,而小屋大战也是比较忙而已,尤其是小叮噹......A...是路易士啦!他会丢弹药跟一些奇怪的武器给你用,而且敌人也会不小心掉下弹药,所以就尽情的打吧XD

接下来的二择路线,一开始小孩子不懂事选到了左边,夭寿一次碰到两个电锯阿姨,刚开始还真的是挫赛,利用地形想尽办法让她们两个都从前面过来,才能彻底的排除危机,这个紧张感不用说当然比小屋大战还勐,因为头都掉了一地!村长的话,大概就是他上半身像泰山一样吊来吊去时比较讨厌,但的确是不怎么恐怖,闪光弹用得比较凶就是了XD

攻进城内之后,教徒的掳人勒赎行为比较让人不齿XD,觉得好气又好笑,因为摇杆太烂(方向键问题),用狙击枪过不了水世界的分工合作桥段,所以只好用 RED9 耐心的移动瞄准,终于撑到艾叙莉被抓走,这下就轻松了。这么想就错了,接下来的城内,音乐是属于轻质与神秘感的类型声音不大,这时候教徒碎碎唸的音效就很恐怖了,原本是想依靠远近感与方位来搜敌,可是由于那种碎碎唸的声音持续不断,会让你觉得敌人好像在附近,但却又遍寻不着。若是初次或第二玩还不熟的人,在这里每一道门、每一个转角,都会让你踌躇不前,小心前进,由这点看来,游戏本身的定位是相当成功的,没想到教徒那种碎碎唸的声音,竟然会对人的心理有这么大的影响。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生化危机4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