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文明5:美丽新世界 AI对战犯外交惩罚解析

2014-08-22 10:54:57 来源:文明5吧 作者:MirrorSymmetry 编辑:异邦人 我要投稿

  BNW对战犯的外交惩罚涉及以下几个基本概念。

【战犯威胁等级】

  AI对战犯威胁的判定分为4个等级:轻微(minor),重大(major),严峻(severe),致命(critical)。它们将分别带来15,40,70,100的外交惩罚。

  一组对比数据:忽略该AI的军事/扩张/边界/城邦请求(15),谴责/扩张狂(35),破坏对该AI的军事/扩张/边界/城邦承诺(40),占领该AI首都(80)。

【战犯威胁等级的判定】

  AI对战犯威胁等级的判定由2个因素决定:在该AI眼中的战犯值和该AI的战犯厌恶度。AI将检验【战犯值×战犯厌恶度】是否超过阈值,以此判断战犯威胁的等级。

  在103080版本中,4个战犯等级对应的阈值分别是50,100,150,200。而在最新的103142版本中,被修正为20,50,100,200(”make the building up of warmonger threats more exponential than linear“)。这个修正的效果参见【实例与分析】部分。

【AI战犯厌恶度】

  最低为1(阿兹特克),最高为8(埃塞俄比亚,暹罗)。游戏设计人员预定的平均值是5。

  详细数据请查询AI性格倾向全解析:点击进入

【战犯值计算】

  (1)对文明宣战+2.5(如该AI处于和目标文明作战的状态,则不提高战犯值);

  (2)对城邦宣战+2.5;

  (3)攻陷城市+(10×预估城市数量/(实际城市数量×城市原主人城数));

  预估城市数量取决于地图大小:擂台13,极小26,小39,标准52,大80,极大132。

  实际城市数量指的是游戏当前的城市总数。

  城市原主人城数最小为1(即使失去最后一城也当作1计算)。

  103142版本新加入一条修正:对于共同作战的AI,攻陷城市的战犯值减半。

  (4)在BNW中,灭国只计算攻陷最后一城的战犯值,没有额外惩罚。这不是103142版本的新改动;

  (5)解放城市洗刷的战犯值同攻陷城市。复国/解放城邦对于稳定外交有相当大的帮助;

  (6)每回合战犯值-0.05,到0为止;

【实例与分析】

  标图,盘古陆7AI16城邦。远古时代全图共36城时,玛雅小弓rush近点3城印加,攻下1城。 希腊波兰目睹全过程。

  对于希腊,[2.5+(10×52)/(36×2)]×2<20,玛雅对其不构成战犯威胁。

  对于波兰,[2.5+(10×52)/(36×2)]×7>50,现版本判定为重大威胁,外交后果比玛雅谴责了波兰更严重。

【结论】

  (1)BNW不鼓励早期战争。此时地图总城数和AI总城数都不大,下城会带来巨大外交惩罚。不如消灭AI有生力量,逼其割城以规避惩罚。

  AI赔款与割城机制研究:点击进入

  (2)103142版本进一步加大了惩罚。现版本中,2次不下城的静坐战争已超出许多AI的容忍限度。因此不要打无必要的战争,包括接受无意义的邀战。

  (3)现版本中,战前买宣非常有必要。共同作战+惩罚减免可以最大程度维护外交关系。这对征服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脑进攻只会加速外交崩盘。

  说一下代码地址

  基础值在GlobalDiplomacyAIDefines.xml里定义,算法在CvDiplomacyAI.cpp里。内容比较多,就不一一贴了。欢迎有心人查找比对:)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