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奥日与黑暗森林 剧情及结局简介 全细节详解

2015-03-22 18:09:31 来源:3DM论坛 作者:druiber 编辑:向南 我要投稿

4. Naru

  Naru究竟是什么生物?我们在游戏中从未见过长相和她相似的生物。不过根据一个细节我们可以大胆猜测:

  Naru是黑暗属性的生物

游民星空

  因为在灵魂树放大招,Ori正在被光亮吸引的时候,Naru惊慌地把Ori抱回了巢里。

游民星空

  另外有个细节,在序章的Naru巢穴里,大家看到墙上的画了吗,Naru画出了自己和Ori,她把Ori也画成了黑色的。但Ori画了另外一个白色的自己。或许他这个时候也已经注意到,自己和“妈妈”并不完全一样。

  所以Naru和Kuro的设定是相似的,她的孩子如果暴露在灵魂光下,一定也是会被照死的。(说不定她的孩子就是死于灵魂树之手,所以她才母爱泛滥。)

  但是我们看到,这款游戏中的“黑暗生物”只是一个属性设定,黑暗并不意味着邪恶。他们只是会被灵魂之光伤害,但他们本身并没有奴役其他种族、统治世界之类的邪恶野心,所以其实他们是弱势群体。

  大家看她的外观设定,虽然Naru的身体是黑的,但是她的脸是白的。她虽然设定是“黑暗生物”,但是却用爱与光明来面对这个世界。

  所有能够被“灵魂之火”伤害到的野怪肯定也都是黑暗生物的设定,而他们攻击玩家的行为本身其实也只是出于自卫。(而且学会右键技能以后,这些野怪更大程度上都是我们的帮手和垫脚石,多么无私啊。)

结局的思考

  其实游戏可以提供分支剧情。让玩家选择是否搭救Gumo。如果玩家选择没有爱、没有仁慈的态度,害死Gumo,那么Naru就不会复活,Kuro就不会被感化,Sein就不会被交还给灵魂树。最终就将是黑暗的两败俱伤的结局。但制作组没有提供这个分支,因为他们决定给故事一个大团圆结局,但它并非是心灵鸡汤般的无脑正能量,反而是通过仇恨来衬托了爱。游戏中没有邪恶的角色,最终牺牲自己拯救世界的,正是贯穿始终的反派角色Kuro。

  征服Kuro的不是Ori的勇气,也不是Sein的灵魂之火,而是Naru的无道理、无条件的爱。

  Naru的行为唤醒了Kuro的良知,拯救世界的不是勇气和力量,而是爱。是Kuro对自己孩子的爱,是Naru对自己孩子的爱,是Ori对Gumo的仁慈。(或许你会说,如果Ori的能力更强,就不会被Kuro抓到啊,也就不需要Naru出场了。但要知道,Kuro是不会放任灵魂树恢复魔力的,她一定会继续想方设法破坏灵魂树,复仇的悲剧将会继续上演。而杀掉Kuro的话,在道德上是不正确的。)

  所以,这款作品的主题是爱与被爱,生存与放生。(Love and be loved, live and let live.)

  Kuro 牺牲了自己,拯救了整个Nibel森林和她自己的唯一幼崽。从经济学角度讲,她自己的收益绝对小于别人的收益。她只保住了一个蛋,而森林则获得了全部生命力。如果她选择不作为,那么她自己或许还可以再下蛋,但森林烧毁了以后,什么都没了。(当然她再下蛋可能也因为森林被毁而没有食物养育下一代)但即便如此,她还是决定牺牲自己,以自己的献身,换取自己孩子生存的希望。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Kuro是不考虑以后再下蛋的可能的,她想的只是自己目前拥有的这最后的孩子。这是不计后果,无条件的付出,无条件的爱。

  Gumo牺牲了自己的族人,救了Naru,也救了Ori,救了整个森林。当然,我们不确定他是否还有机会拯救自己的种族,但是从经济学角度讲,他自己是没有任何收益的,他拯救Naru是最无私的行为。最后收获Naru的母爱纯属意外。(如果说这个世界观要出续作的话,Gumo应该担任主角。)

  事实上这种剧情有点让我想起《指环王》。《指环王》里的堕落生物Gollum有无数次机会被杀死,但是所有有机会杀死他的人,都出于良知,放生了这个相对“无害”的生物,而最后Gollum也在魔戒的毁灭事业上,做出了最关键的贡献。只不过他的初衷始终都是自私地占有。而本作中,无论是Kuro还是Gumo,甚至是那些无名的野怪,他们的初衷都是自己的生存,以及自己后代的生存。并且为此甘愿作出牺牲。

  最后我们看到,虽然Kuro死了,但是Naru继续泛滥着母爱,将Kuro最后的蛋搬回了家,当成自己的孩子养,最后一个场景,小鸟即将破壳而出。(注意墙上的壁画,画面里除了Naru,Ori,Gumo,上面还有一直大猫头鹰。那是他们在缅怀Kuro。等回头小鸟问起来,Naru一定会告诉他/她: Your true mother died a hero.)

游民星空

  PS 如果你看完制作组名单,最后会奖励这张玩家原创概念插画。

  本作现已获得大量好评,虽然画面清新,规则简单,但内容深刻,操作也具有挑战。这是游戏业界的一缕明媚的阳光和一股清新的春风。许多媒体都将本作列为2015年度最佳游戏提名。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奥日与黑暗森林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