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太空-潮起》游民星空评测9.0分 席德梅尔的移动城堡

《潮起》将《文明:太空》变成了一款更加丰满、也更加新奇的作品。即便你是已经在这一系列里摸爬滚打过许久的老手,它也还是能带给你充分的新鲜感。事实上,恰恰正是已经了解过了此前相对寡淡的本体的玩家们,才能真正领略出这部资料片是多么的有趣以及其所带来的改变是多么的重大。
2015-10-14 19:56:58
loading
0人评论
浴火重生的外交系统

  游戏的外交系统在《潮起》中的改变只能用推倒重建来形容。这种改变绝非完美,但也确实基本上改变了自《文明5》以来,系列外交系统那令人崩溃的糟糕情况。

  《潮起》给我们带来的新外交系统与系列以往的任何一代都完全不同,以物易物的简单交易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更像是现实中国与国之间进行合作的外交协定。除了停战协议以外,合作协定的效果大多需要细水长流的积累才能体现出其价值,比如你和某文明签订“学生援助”的协定,那么你城市的专家市民就将不消耗食物等。

游民星空
选择自己派系的“人格特征”,加成效果很不错,还可以通过消耗外交资本来升级和修改

  除了属性加成以外,《潮起》的外交系统至少在理论上还为各国之间维持良好的关系提供了一种内在的推动力。因为国家之间的关系越好,外交协定的效果也就越好。比如说“商业大厅”协定,两国之间处于中立状态时,该协定可以增加首都20%的能量产出,合作状态时能增加25%,结盟时则能增加30%。再加上每个国家能够主动发起的协定上限是5个,就使得游戏中很容易形成若干个国家组成的小集团。

游民星空
与其他派系之间签订的外交协议,不同派系因各自性格特征不同,可签订的协议也大相径庭

  新外交系统还带来了一种新的资源,即“外交资本”,与本体的“恩惠”不是一回事。外交资本是与其他派系进行合作的基本货币,例如,你如果主动向巴西利亚提议签订一项“公共卫生”协定,那么你除了要一次性支付一定数量的外交资本以外,在协定生效的时间内还必须按回合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量的外交资本。除了签订协议以外,外交资本还可以用来升级我们自己国家那名目繁多的“人格特征”,比如“帝国主义(军事单位在友好领地外获得战斗力加成)”,比如“扩张主义(文化扩张更快)”,比如“人道主义(城市食物产出增加)等等。这些“人格特征”除了给我们带来加成以外,也将决定其他国家在于我们交流时能够提出的外交协议。

游民星空
人格特征会消耗很多的外交资本

  获取外交资本主要靠与文化相关的建筑物,各种奇迹也是外交资本的重要来源。此外,如果游戏到了后期,你也不用发愁多余的外交资本没处花,因为它们也和能量一样,可以用来在城市中购买建筑和单位,有些像是《文明5》的信仰值。

  与新的外交协作相辅相成的是新的外交关系系统,国家间的关系现在也变更加有迹可循,决定你与邻国是否会兵戎相见的属性有两个,一是尊敬,二是畏惧,两者现在都有了具体的量化指标,且分开进行表示。让其他派系畏惧你很简单,只要增强军事实力即可。让其他派系尊敬你的手段则更加微妙,实现的手段也很多,不过也更加难以控制。比如说,你的领土较大可能会让一个派系感到惊异,进而增加他对你的尊敬,但也可能会引起另一个派系的不满,抱怨“你已经有足够多的领土了”,导致尊敬下降。

游民星空
与他国的关系,现在剩下了这四种

  建造奇迹也是一样,有些人会赞美你的超级建筑,有些人则会酸溜溜的说风凉话。正面的评价会转换为尊敬,负面的评价则会降低尊敬。反倒是在本体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倾向性现在对外交的影响开始变得微乎其微。在实际的游戏中,只要尊敬和畏惧的综合指数较高,战火就一般不会烧到你的家门口,像本体和《文明5》中那样老是莫名其妙的被宣战的情况也不大容易发生。这种新的设计给外交增加了许多新的可能性,军事实力固然依旧重要,但如果玩家处理得当,纯粹的种田派也有了保持长久和平的可能,一改“野蛮5”那荒谬的混乱不堪。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太空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9.0
文明:太空-潮起
浴火重生
推荐人群:
《文明》系列粉丝,喜欢策略游戏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