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游民评测8.7分 MOBA+FPS=?

《守望先锋》是个带有MOBA要素的新式FPS游戏,而且相比于传统个人英雄主义至上的FPS游戏,它更加强调队友之间的协同配合。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守望先锋》到底做得怎么样呢?
2016-05-04 20:27:21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点击图片进入“玩儿趣奖2016投票页面”

  评测《守望先锋》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弄清楚它的游戏类型到底是什么——FPS+MOBA?可能稍微有些不太确切,因为严格意义上的MOBA游戏(或者称为类DOTA游戏),是有金钱、经验、兵线、塔、NPC等等要素的,然而这些东西你在《守望先锋》里一个都找不到。

游民星空
守望先锋游戏画面——其实严格来说FPS+MOBA的游戏也有,那就是Gearbox的《为战而生》,巧的是它也会在近日发售

  但《守望先锋》无疑也不是一个传统的FPS游戏,它对MOBA有着相当多的借鉴,比如独特的技能、各种各样的英雄/职业,而且也很考验玩家的团队协作能力。或许,我们把它定义为“有MOBA要素的FPS游戏”更为准确。能放在这个类型下的,还有《花园战争》和《军团要塞2》这样的作品。

MOBA要素+传统FPS=《守望先锋》

  《守望先锋》和传统射击游戏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把枪和角色绑定在了一起——传统FPS你可以通过换枪来转变角色:狙击枪就是狙击手,步枪就可以打正面突击,霰弹枪则变身肉搏战好手——而对于《守望先锋》而言,如果你想换狙来对付对面的堡垒,那你就得直接把自己所选的英雄给换掉。换言之,它把传统FPS的“武器导向”变成了“英雄导向”,这也是其MOBA化的表现形式之一。

游民星空
目前可用的英雄共有21个,在游戏中,你可以在重生室里随时更改自己的英雄——唯一的惩罚只有终极技能的充能会重置

  “英雄导向”就意味着暴雪需要把每个角色都做得足够有特色,同时也足够平衡。《守望先锋》起码在多样性这方面做得相当不错。我们既能在游戏里发现一些比较传统的射击游戏人物(比如士兵76,技能疾跑、回血、榴弹,大招自动瞄准),也能发现在FPS里不常见的角色(比如半藏,是一个使用弓箭的狙击手,射击需要计算提前量,伤害虽高但是上手难度很大)。

游民星空
士兵76同时也是教学模式里使用的人物,看来官方有意在把他做成一个基础英雄

  《守望先锋》里还有很多近战英雄,比如扛大锤的莱因哈特和开启大招的源氏、温斯顿。只不过第一人称近战角色有个老大难问题,那就是视角和打击感。我经常拿着大锤抡了好几下,也不知道打中对面没有,除非我把对面打死,才会在屏幕上产生击杀英雄的反馈;温斯顿和源氏的大招更闹心,因为你的移动速度太快,自己的技能又占用了画面太大的空间,经常乱挥一气半天,也不知道自己在干嘛……或许,对于这些近战角色,暴雪应该为他们专门设计一个第三人称视角?

游民星空
“王大锤”莱因哈特

  不过这些近战角色可以有效地降低游戏的上手门槛,哪怕是从未接触过FPS的小白,也能够很快上手这些英雄。或者你也可以去尝试辅助里的天使,她只需要躲在后面,为战友加好血就行了。这样低门槛的设定毫无疑问将会极大地拓宽游戏的受众面,吸引更多隐性的目标玩家。

游民星空
天使左键加血,右键增加友军伤害,是个非常容易上手的辅助英雄

  游戏中角色的技能、枪械和人物特点结合得也都很完美。比如高机动性的闪光/猎空,低伤害的射击输出换来的是极高的存活率;法老之鹰是一个可以抢占制高点的英雄,而她的武器则是自带溅射的火箭弹;黑寡妇/黑百合的狙击枪在远距离有一枪毙命的威力,可一旦让敌人近身,就很难全身而退。

游民星空
法老之鹰,她被玩家戏称为“法鸡”

  《守望先锋》的人设也相当可圈可点,从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臀部事件”就可见一斑。不过就算没有这个小插曲,看板娘猎空也足够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了:假小子的外形、俏皮的性格、一口可爱又风骚的伦敦腔,让她迅速成为了玩家眼里的大众情人。再加上冷艳如带刺玫瑰的黑百合、无论是技能还是大招喊的台词都“中二”无比的源氏、仿佛是从西部片里走出来的牛仔麦克雷、当然还有我们中国的角色小美,《守望先锋》在人物设计上无疑是业界顶尖的。

游民星空
“大众情人”猎空

  而且,暴雪也有意在打造《魔兽世界》、《星际争霸》和《暗黑破坏神》之外的第四个世界观,为《守望先锋》的人物都设计好了各自的背景故事。这能让玩家更容易地带入这些角色,并让整个游戏更具深度。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守望先锋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8.7
守望先锋
团队至上
推荐人群:
休闲向FPS玩家,合作类游戏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