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灭战士4》游民星空评测6.5分 只是引擎宣传片

《毁灭战士4》或许与一般商业游戏肩负的市场任务不尽相同,古典FPS元老的名头也让人肃然起敬。但名为“古典”的遮羞布就是那么大一块,作为一部在2016年发布的新作,《毁灭战士4》存在的许多问题恐怕不能简单的用复古风格来加以掩盖。
2016-05-20 20:12:22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点击图片进入“玩儿趣奖2016投票页面”

  要把《毁灭战士4(DOOM)》的事儿说好,咱们得先谈一点儿《毁灭战士3》。

  《毁灭战士》系列无疑曾经拥有相当多的粉丝,但作为古典射击游戏代表中的代表,这个系列在新时代的发展却算不上特别的成功。当年的《毁灭战士3》曾经被许多玩家寄予厚望,不过尽管作品的单人战役部分相当出色(也相当吓人),作品本身作为一个整体却没有闹出太大的动静。FPS的开山祖师在2004年的重出江湖也就随之寂寥的收场,等我们再次相聚时,日历已经翻过了十二个年头。

《毁灭战士4》宣传片:

  《毁灭战士3》的“失败”其实也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失败。因为此时的ID的主要精力已经从有戏开发转移至了引擎的开发,说它们没指望靠《毁灭战士3》赚钱可能不太妥当,但从游戏的实际情况我们就能够看出,ID从一开始就没抱着和当时风头正劲的《反恐精英》死磕的野心,甚至都没打算要和小字辈的《使命召唤》与《荣誉勋章》较量。《毁灭战士3》本质上就是一部能玩的引擎宣传片,能靠情怀赚点儿小钱儿的话,任务就基本完成了。

  这是ID在2004年的玩法,2016年的《毁灭战士4》大抵也是这么回事。

  此外,近年来许多游戏IP都喜欢搞“重启”,《毁灭战士4》也随了个大流。所以,这部新作的本名中其实没有数字,就仅是《DOOM》而已(英文消歧义的写法应该是“DOOM 2016”)。国内游戏媒体在标题中加上个数字主要是为了和迟钝的度娘抢一些流量,并没有什么其他特别的意思。

游民星空
英文标题里没有“4”

所谓“引擎宣传片”

  不过即便是“引擎宣传片”《毁灭战士3》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毁灭战士4》也理当如此。作为“古典射击游戏”的代表作,古典射击游戏的那种直来直去与夸张的火爆在本作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它简单而纯粹,杀戮是我们在游戏中九成的活动,也是九成乐趣的直接来源。我们的敌人是火星上的恶魔(没错!),我们的武器则像是一部献给初代作品的赞美诗——从电锯到电浆炮,那些上个世纪的经典玩意儿以前所未有的精致形态被交托到了我们的手上。

游民星空
武器的细节材质非常棒

  古典本身是一种类型,复古也是一种时髦,但古典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毁灭战士4》里这就意味着完全没有合作的孤独闯关、以及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寻找着弹药、装甲和医疗包(我们的角色不会自动回血)。倒不是说这样的设计就不好,只是这与近年来主流FPS所提供的射击体验大相径庭,单纯从欣赏习惯上来讲,恐怕与当代玩家的喜好并不特别合拍。更重要的是,在类型与风格以外,《毁灭战士4》的游戏质量本身也不是没有自己的问题,ID这次在作品中留下了许多让人惊艳的亮点,但在这些亮点旁边,几乎也总是伴随着让人无法忽视的瑕疵。

游民星空
这身装备也算是古色古香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毁灭战士4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6.5
毁灭战士4
粗枝大叶
推荐人群:
古典射击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