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迭起兴衰》评测8.5分 时代更迭,兴衰轮替

2018-02-07 23:02:01
loading
0人评论

  简单来说,如果一座城市的忠诚度归零,市民们就会奋起反抗,并独立为一座不属于任何势力的自由城市。在这种情况下,附近的其他文明可以非常容易地通过武力或者其他影响力将自由城市纳入版图,而且无需承担任何外交责任。影响一座城市忠诚度的因素非常多,但是一般来说,城市人口越多、宜居度越高、附近的己方城市越密集,城市忠诚度就会越高。而周边其他文明的城市以及敌对间谍的破坏活动,则会对城市施展直接的忠诚度压力。

游民星空

  这样的设计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战争狂人的统治成本,“打天下易,治天下难”得到了很好体现。对玩家而言,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最基本的统治思路。例如有一次我的远征军在远离本土的海外攻占了敌方一座城市,但是我当前的军事力量又不足以立即向地方领土的腹地挺进。在游戏本体的经典规则下,我可能会更倾向于把该城市建设成扩大侵略战争的桥头堡——但是如今这座孤悬海外的城市却变成了一块需要额外付出大量统治成本的烫手山芋。最终,我以这座城市为筹码和对手达成了对自己更有利的停战条款,其中包括数额不菲的战争赔款,以及一批自己急需的战略资源。

  这个资料片新增的总督系统,则是影响城市忠诚度诸多元素当中,效果最立竿见影的一个。将总督派往一座民心不稳的城市,其忠诚度的提升将会立竿见影;如果派去的总督所擅长的领域恰好是外交,其效果不但会翻倍,而且还会反过来对附近其他文明的城市施展更重的忠诚度压力。善用忠诚度的判定功能,在游戏中玩弄和平演变的戏码将会变得切实可行。

游民星空

  当然,对总督这一新增系统而言,稳定民心只是其具备的一部分功能,它在本质上其实相当于为玩家提供了一种更有弹性的快速发展通道。游戏中每个文明最多可以拥有七位总督,他们分别在商业、建设、外交、开发、文化、宗教和军事领域有着独特的专长。如果你有一座新城市亟需开发,那么就可以派遣一位擅长建设的总督,他至少会让新训练的建造者数量+1;如果有一座城市正遭受敌军围攻,那么则可以考虑派遣擅长军事指挥的总督,他会大幅强化城市防御效率;如果想针对附近其他文明的某座城市搞“和平演变”,正如上文所说,你可以派遣你的外交总督……

  游戏中的总督需要用“总督点数”兑换,而这种点数的获取途径则主要是解锁指定的若干市政。当然,通过某些特殊建筑或者招募伟人,你也能得到一些额外的总督点数。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招募全新的总督之外,你还能用这些点数升级强化已有人选,从而让他在自己的领域具备更强大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游戏中前期究竟是同时招募大量低等级的总督,从而让他们的影响力覆盖自己几乎所有城市,还是把点数集中投资到其中一两个人身上,从而高效率地强化局部地区或单一领域的发展——这就是一个颇有策略深度的问题了。

外交局面更加宏大,但AI依然蠢得无可救药

  “迭起兴衰”对外交系统进行了小幅度的完善,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在于大幅细分了各个文明之间的同盟关系。准确来说,如今的结盟关系被精确地划分为“军事同盟”、“文化同盟”、“研究同盟”、“经济同盟”和“宗教同盟”。顾名思义,各类同盟关系的聚焦点主要集中在对应的领域之内。例如研究同盟伙伴之间的贸易路线将会带来额外的科技加成,文化同盟之间相邻的城市不会互相输出忠诚度压力,军事同盟之间在战争责任方面需要同进同退。各类同盟关系纵向又被进一步划分了好几个等级。一般来说,结盟时间维持得越持久,双方贸易往来越频繁,同盟等级就会越高,双方从中获得的收益也就越大。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5
文明6:迭起兴衰
步步为营
推荐人群:
文明系列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