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迭起兴衰》评测8.5分 时代更迭,兴衰轮替

2018-02-07 23:02:01
loading
0人评论

  这样的设计有助于构建更有建设性、且更加实用主义的外交关系。比如你可以考虑和人口最庞大、物产最丰富的文明结成经济同盟,并从对方的发展红利中分得一杯羹;与此同时又可以和最穷兵黩武的军事帝国共进共退,从而赢得安全的外部发展环境。考虑到每种类型的同盟在同一时间内你都只能选择唯一的对象缔结合作关系,外交系统的策略深度更是大幅提升。但是很遗憾,外交毕竟是一个多方互动的系统,而愚蠢的AI让这些改进基本上没有用武之地。

游民星空

  准确来说,电脑判断局势的基础依然是数据和数值,制定策略的本质其实是在运行一套死板的数学算法。地缘政治、博弈技巧、长远利益等概念对如今的4X游戏AI而言依然讳莫如深——在这种情况下,电脑对手做出的许多决策在人类玩家看来不但鼠目寸光,而且还让整个外交体系变得幼稚可笑。

  例如在一次战局当中,我(苏格兰)与荷兰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相对比较弱势的国度,而穷兵黩武、虎视眈眈的蒙古则隔在我们的国土之间。从远交近攻、合纵连横这类基本博弈技巧来看,我与荷兰简直就是天然的盟友——但是因为荷兰讨厌不与他们做生意的文明,而我在游戏初期并没有余力把贸易路线拓展到远方的荷兰,对方就在连续谴责了我几次后莫名其妙地直接对我宣战。更荒谬的是,荷兰其实根本没有实力把兵力投放到我的国土之上,而他也因为好战性在外交上慢慢被孤立,最终被蒙古吞并。

  “紧急状况”则是一种随机性比较大的国际外交事件。它只会在某些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候才会被触发,比如最强大的一个文明占领了一座城邦、一名玩家背叛了高同盟等级的盟友、核武器首次被投入实战等。在这个时候,符合条件的文明可以选择联合起来对付共同的威胁,并制定详细的战略目标(一般来说是在XX回合内占领威胁来源国的某座城市)。一旦目标达成,各缔约国将会平分奖金,并获得加成;可要是任务失败,奖励则会属于威胁来源国。这种设计同样挺有历史玩味价值。比如法国大革命时期,原本纠纷不断的各欧洲贵族突然之间就达成默契,结成了反法联盟……

游民星空

  值得注意的是,玩家在选择是否加入紧急状况条约的时候,既无法得知具体有哪些国家会同意加入条约,有时候也不知道接下来的战略目标具体是什么。这给玩家留下了一定的思考博弈空间,理论上也能够给发展得过于强大的文明引入一些制约机制。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这一机制的运行效果并不理想。

  一来,游戏中出现的大多数“紧急状况”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其实并不值得国际社会同仇敌忾。比如同样是以大欺小,希特勒闪击波兰和美国在西进运动时顺便灭掉几个印第安部落——它们所造成的国际影响以及利益纠纷规模肯定有所区别。但是《文明6:迭起兴衰》无法准确地从人类正常价值观的角度界定“紧急状态”的概念。游戏中涉及的很多“紧急状态”不但挺无厘头,而且没有任何参加的价值。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5
文明6:迭起兴衰
步步为营
推荐人群:
文明系列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