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骂声中数钱…《生化危机》电影的成功之道

万靖游
2017-03-13 19:47:21 浏览:0 0

  随着《生化危机:终章》在国内的上映,生化危机系列电影终于结束了长达十五年的漫长征程。它最后旅程可谓一波三折,一方面,北美观众反映冷淡毫不买账,首日票房历代最差;另一方面,中国观众热情爆棚票房火爆,直接领跑国内票房。一方面,游戏迷和影评人纷纷叫好,保罗安德森和米拉乔沃维奇这对圈钱夫妻终于不用让他们的眼睛再次受到伤害;另一方面,影迷对于系列终结恋恋不舍,纷纷向爱丽丝致以最后的敬意。

  《生化危机》的电影是个极度另类的存在,它前进的道路上不乏倒彩和谩骂。即便如此,它也已经在游戏改编电影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笔,成为一座难以企及的高山。

游民星空

游戏改编电影的奇迹

  在这个非常讲究IP的年代,越来越多的游戏试图改编成电影,既能圈一波粉丝的钱,又能扩大游戏知名度,岂不美哉?事实证明这只是个美好的愿景,无数的厂商为此趟浑水,结果却只是赔了金钱,砸了招牌。

  近期的游戏改编电影(简称“游改电影”)依旧维持着十年前“十部游改九部扑街”的水准。去年,暴雪成功证明了即使是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品牌,认真拍出来的片也就只够勉强回本,而且还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玩家爆棚的情怀。而另一大厂育碧继2010年《波斯王子》失利,“猴子系列”的另一作《刺客信条》再次跪倒。

游民星空
考虑到《全境封锁》的游戏表现,不知育碧哪来的信心拍真人电影

  也有的游改电影第一部拍得不错,但第二部的平庸使系列就此终结,比如《古墓丽影》,《寂静岭》。如此横向对比,一部能够连拍了六部,还部部赚钱的系列简直是前无古人(很有可能也后无来者)的存在。

游民星空
生化危机前五部票房及成本(摘自IMDB)

  生化危机电影的票房,到第五部为止一共大约有9亿美元,这个数字在票房日益膨胀的今天可能并不是很耀眼,大概也就是一部漫威爆米花大片的正常表现。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以下要素,就发现这个票房其实相当之逆天了:

首先,生化危机是一个中低成本电影,它根本不是一部“大片”。

其次,生化危机系列全部是R级电影,本身观影群众大受限制。

最后,生化危机在主流评分网站评价一直不高。

  这么一部口碑不咋地的R级电影,能够每一部都取得不错的票房,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一件奇事。到底生化危机的电影吸引了怎样的观影群体?这我们将在下文分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去看电影的观众十有八九并非游戏玩家,他们之中甚至有人不知道生化危机还有游戏。

游民星空
如果你自诩生化危机游戏粉丝还给这烂片捧场,我怀疑你不是真正的粉丝

生化危机的游改电影是怎么得罪玩家的?

  对于生化危机游戏,有的玩家喜欢早期偏古典恐怖的,有的喜欢后期偏动作射击的(随着7的发售现在又多了一种门类了)。但是生化危机游改电影,对大多数玩家来说似乎仅仅具有吐槽的价值。粉丝之所以试图把游戏和电影划清界限,并不完全是因为电影拍得烂。更主要的是因为,电影一边从游戏中胡乱摘取元素,另一边构造着天马行空的故事,最后的效果完全就是对游戏的一种亵渎。

游民星空
生化危机也有CAPCOM官方的CG电影,虽然颇受玩家好评,但知名度远远比不上真人电影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骂声中数钱…《生化危机》电影的成功之道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3091658279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