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幻》,关于游戏圈的那些“大梦想家”

战术大米
2017-06-05 20:45:26 浏览:0 0

  机缘巧合,在过去的两年里笔者曾两次专访过《幻》的制作人徐化(徐空文)先生,一次是在2015年游戏公布之初,文章为《专访制作人:最牛逼的国产太阳系沙盒》,另一次为2016年9月游戏的试玩会上,文章为《“无人深空”+“我的世界”=好玩的“幻”?》

  转眼2017年了,游戏居然真的可以发售了,说实话挺出乎我意料的,但结果并不使人意外,如今配合着实际游戏质量再次品读那两篇专访——还真是辛辣的讽刺啊。

游民星空
第一次专访时的封面图,隐晦的表达了某种态度吧。(点击查看专访

  记者可以说是份苦差,必须在很大程度上压制自己的情绪和态度,不能轻易的做出“判决”,哪怕心底其实已经有一大堆的妈卖批,也一定要等到今天再讲——另外,这是一篇专栏,超级主观向,不是一篇需着重保持客观的采访报道,就像当年的《<地球OL>专访》《<地球OL>项目观察》的关系一样(当年这事或许有点过,保留争议吧)。

  早在2015年第一次专访时就感觉这个项目非常不靠谱,徐化身上的“蜜汁自信”达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尽管没有任何游戏制作经验,但就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出一款惊世骇俗的神作,顺道还能把半死不活的中国游戏圈也给拯救了。

游民星空
《幻》一开始的宣传是这样的

  从理智的角度出发,笔者第一时间把《幻》归进了《地球OL》《下一站》(点击查看采访,被外力和谐过)之类的诈骗项目中,但终归对《幻》还是略有保留的,主要原因就是徐化表现出的那种极端的、近乎疯狂的自信吧,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确实只有疯子才可以做到。

游民星空
《幻》最终的样子是这样的,说是沙盒就是沙盒,全都是沙子。

  然而到去年参加试玩会后,笔者就彻底斩断了对《幻》的任何幻想。彼时的徐化已经“秃”了,可惜并没有变得更强,对话时的语气十分微弱,决绝但不见自信,这或许是因为那天太过疲惫吧,现场试玩的玩家们被卡在一片单调的小块荒漠里,几个小时里死了几百次,愣是没一个人能走到下一个场景(或许根本就不存在),而这些惨烈的游戏体验都被映射在了现场的大荧幕上,可想而知气氛有多尴尬——毫无疑问,展示的玩意就是坨屎啊!

游民星空
第二次专访时的徐化(点击查看专访

游民星空
当时试玩的内容是这样的,难度高到无法理解。

  但上面的话笔者当时是不敢说的,还有太多的爱国志士期待着它,相信着它,觉得这些玩意会是拯救中国游戏的希望,毕竟“他们至少有梦想啊”——而这正是笔者接下来想聊的——“梦想”,很多人正在侮辱这个美好的、值得追求的东西。

  同志们,“梦想”和“吹牛逼”不是一个概念啊!

  我现在的梦想是“成为中国游戏圈最好的记者”,虽然挺远大,但笔者不觉得自己是在吹逼,努努力还是有点机会的。但如果我现在的梦想是“要成为中国的梅西,带领男足崛起”“要成为中国第一名登月的宇航员”“要娶‘我老婆’新垣结衣为妻”之类的,是不是显得太逗了?

  梦想,是个需要追求的、有点虚无的远大事物,如果不是,也不配称之为梦想,尽管如此,梦想也不意味着瞎JB想、乱JB吹、可以不立足于现实啊。这本该是个简单的道理,但很多人似乎不懂得这个理,近些年游戏圈就涌现出了不少的“大梦想家”,笔者有幸,亲身接触过其中的许多,三观尽碎。

游民星空
虚幻4等引擎免费开源是一件好事,但也让很多投机者有了吹逼的利器,简单买点建模就能拼出一个“3A”出去吹。

  三岁开始写代码,认为中国游戏不行都因为缺少自己的泡泡,和他恐怕从未想过完成的《下一站》;虽然一无所有,但就是想做个“GTA 6plus”的大熊,和他的乌托邦神作《地球OL》;以及这次开创了游戏设计新思路,用几千万的收集拖住玩家进度,自信根本没人想要通关的《幻》……其实还有很多奇葩故事最终被笔者扣下来没有发,一方面不想再给这些东西做宣传了,另一方面也有点心累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想接触中国独立游戏,等隔了半年再回归时,也不想再追“热门”了,必须看到实际游戏再做决定,没办法,坑太多。

游民星空
当年红极一时的《地球OL》,对,我当时专栏里的语气很刻薄,没留任何情面,不知道为这个项目撑腰的人到底有没有脑子,见到这么低级的骗子都不管,你们怎么这么博爱啊?(点击查看文章

  一张口就要做3A的,动不动就要秒《GTA》《黑魂3》的,尤其那种有事没事都先想着拯救中国游戏,把梦想和苦逼当图腾来炫耀的……笔者以为基本都是骗子,至少他们缺少对游戏产业基本的敬畏。

  电子游戏早已发展为一种资本、技术密集型的成熟产业,有多少资源能做出什么规格的产品,都有一定的工业标准,你一没技术二没钱,靠着“热血”就要做一个3A单机,这不逗呢吗?——可悲的是,每次这种人开吹都会有很多玩家信。

  很多事情是不能靠“梦想”和“热血”的,至少长期的发展壮大是不可能的,成熟的商业模式必不可少。过去几年很多人嫌国产单机质量不行,投资大都只有几百万人民币,比之网游手游差太远,整天企盼着有个土豪也能一掷千金,投个几千万人民币(美金?)做出个中国3A单机来,但只要稍微理智一点就知道这根本不可能、也不合理,最基本的,市场就不够大,你在中国投资几千万做出个单机来,能卖回本吗?你知道中国单机市场实际上才多大吗?

  但网游、手游就比较容易回本了,有成熟的盈利方案,自然更值得投入大把的资源制作,这一切基本无关情怀或审美,都是市场、或者说玩家决定的,况且在笔者看来,优秀的国产网游、手游比之单机游戏,一点也不Low呀,同样值得骄傲,唯一让人不吐不快的是,目前繁荣的网游、手游市场中的屎含量确实不算低。

游民星空
《阴阳师》纵然有很多争议,但质量有目共睹呀。

  好像扯远了,最后绕回到“拯救中国游戏”这个老掉牙的话题吧——我有个大胆的想法。

  那些真的很想拯救中国游戏的热血少年,也别整天盯着“大梦想家”们啊,真的想要做出那种惊为天人的神作是需要很多资源的,尤其是钱和人才,而在中国真正能掌握这些的其实仅限几家大公司,最具代表性的当然是腾讯、网易。

  有真本事的热血青年不如也进入这些大公司,好好的积累,努力奋斗到高层,待到掌握了大量的资源后,再带领团队制作心中的3A巨制,顺便拯救中国游戏,效果恐怕比直接硬来要实际太多,也好太多,当然,“大梦想家”们是不会这么选择的,比之吹逼当神棍,这条路实在太漫长、太艰难了。

游民星空
《我的世界》是独立游戏中最为成功的神话,但这中神话到底有多大的可复制性?

  吐槽腾讯、网易为首的大公司,在玩家圈、尤其是单机圈简直是政治正确,他们的黑点也着实不少,但有一点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些公司里确实聚集了一大批非常有能力的中国游戏制作人,在很卖力的制作着符合当下中国市场需求的游戏,诚然其中几乎全是网游、手游,但一些作品的质量还是很有保证、甚至是优秀的,笔者以为比之“大梦想家”,这些务实的制作人其实更值得尊重,对中国游戏发展恐怕也更为有益吧。

游民星空
一边骂一边交钱,我都觉得自己精神分裂了。

  本文非常主观,毫无客观,如果不喜欢,也请别喷了呗,你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幻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关于《幻》,关于游戏圈的那些“大梦想家”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605_141_qwb_1.jpg